一場同學會 「班花」「俗女」兩樣情(圖)

發表:2019-12-3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班花
一場同學會,「班花」「俗女」兩樣情。(圖片來源:Pixabay)

有位網友分享不久前參加的一場同學會,由於畢業數十年,大家各奔東西,平時沒甚麼在聯絡,現在一見面,除了久別重逢的喜悅外,也發現大家的相貌跟學生時代相比,多少都有了些改變。

有些同學變化很大,有些同學則沒有太大的改變。幾位過去驕傲自負的,眼角與嘴角多了刻薄的皺紋;個性憂鬱內向的,有的眉頭依然深鎖。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曾經被封為班花,受到許多同學追捧的女孩,現在雖然一身名牌,出落的亭亭玉立,卻隱約可見整容的痕跡,神情也不復往日光采耀人,蒙上一股淡淡的哀傷;而有個被公認個性開朗樂觀的俗女,或許在當時相貌並不出眾,但此刻給人的印象,卻依然溫柔可愛,甚至整體給人的感覺與班花相比,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然不只女同學,男同學也是一樣的狀況。難道人的外表是會改變的嗎?

有個故事或許大家曾看過,美國總統林肯在任內時,曾有一則令人深思並廣為傳頌的逸事。他的朋友為林肯介紹一個人,並稱讚此人頭腦靈活、反應敏捷,可以擔當重任,培養為自己的左右手。

但當林肯接見此人後,卻拒絕錄用他。朋友不解的詢問原因,林肯回答:「我不喜歡他的臉。」朋友聽完十分訝異,因為一位總統居然會以貌取人,而不是用人唯才。只見林肯語重心長地表示:「一個人活到40歲,就該對自己的相貌負起責任。」

當然還是有人對於林肯的見解不以為然,但更多的人在知道這則故事後,卻反而在思考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副臉孔,會讓總統避之唯恐不及。以林肯觀察入微的智慧與閱歷,相信讓他搖頭的原因絕不光是相貌的美醜,或許此人連帶展現出來的言行舉止,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佛家有句話說:「相由心生」。讓人動容的面貌,往往來自善良慈悲的性情,因此或許不必等到40歲,而是當我們在成長過程,逐漸明白事理時,就必須開始要對自己外表負責。當然這並不是絕對的,畢竟有些人天生有所缺陷,或是後天因素所導致。但除去這些特別的情況,大體上還是有依據可循,也不得不讓人佩服古人細微的觀察力與智慧。

佛家有句話說:「相由心生」。讓人動容的面貌,往往來自善良慈悲的性情。
佛家有句話說:「相由心生」。讓人動容的面貌,往往來自善良慈悲的性情。(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因此別人對我們的第一印象,也取決於我們是否能走進對方的眼、親近對方的心。那我們該怎麼努力、如何改變呢?我們可以從三方面來看:

1、端正儀表

這裡所說的儀表,除了相貌外,還包括外在的髮型、服裝和儀態。因為一般情況下,大多數人都願意和衣著得體、整潔大方的人親近。許多重視內在的人,因為不重視外在,所以穿著邋遢、不修邊幅,反而會給人不好的印象,也降低對方進一步與我們互動的意願。

當然,我們毋需花費大筆金錢購買名牌來裝飾自己,但卻有必要學習在不同的場合,搭配不同的服飾與裝扮。而這些事,只要我們用點心,多觀察多學習,一定會有不錯的成效。

2、注意談吐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很多人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對方的談話內容只有7%的人有印象,但卻有高達38%的人,他們只記得對方談話間的表達方式。

例如語氣急促、喋喋不休、結結巴巴、口齒不清、態度扭捏,甚至眼神飄移等行為,都會讓人感到無法信任。而表現不卑不亢、自信莊重、談吐幽默、語氣懇切的人,反而最能讓對方留下難以忘懷的好印象。

因此在應對進退的禮節上,我們也要注意聆聽、不輕易打斷對方的話,也不要突兀的追問敏感話題,或是別人不想回答的事情。

3、充實涵養

日本文學家大宅壯一曾說:「男人的臉就是一張履歷表。」當然不只男人,女人的臉也是一張用再昂貴精緻的化妝品,也騙不了別人的完整履歷表。畢竟我們從小到大,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對事物的種種想法,都積累在我們的心中,進而反映到外在的相貌及言行舉止。

因此,就從現在起,我們唯有端正自己內心的想法,從內而外地改變自己,才能在時間的淬煉下,孕育出讓人感到如沐春風的氣質和修養。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