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父母吃不起豬肉 美國華人絞盡腦汁運肉回國(圖)

發表:2020-01-04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父母吃不起豬肉美國華人絞盡腦汁運肉回國
中國大陸的豬肉相當於美國絕對值的2.6倍,相對比差價超過18倍。(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4日訊】中國大陸豬肉價格飆升十數倍,數月來居高不下,也間接牽動了部分海外華人。

美國洛杉磯鑽石吧居民、來自上海的L女士表示,她每年的新年前後都自己做臘味,平常都是自家吃、送周邊朋友。最近有朋友回國,當她透過越洋電話詢問母親和家人需要帶些什麼時,家人毫不猶豫地一致要求:「帶臘肉回來,這裡的肉價高到吃不起了!」

趁著週末時間,L女士和家人到華資超市購買了幾十磅五花肉,小兒子幫忙運送,L女士回家切肉、醃肉、看準晝夜溫差大的乾燥大風天,將肉晾起來,晚上還擔心土狼野生動物來偷吃,抱著被子起來守夜。前後折騰將近一週,才將臘肉做好打包裝箱,托朋友帶回國給父母和家人。

「當天我買五花肉每磅2.69元,聽家人說當地市場要40多-50元人民幣一斤」,L女士上網查閱,才知道同等五花肉中國每磅價格高達49.8元人民幣,相當於每磅7.11美元。

「國內這個價格,相當於美國絕對值的2.6倍,相對比差價超過18倍。」L女士說,自製臘肉運送回國內,她感覺今年為國內家人做了一件讓他們特別高興的事。

L女士的父親是廣東人、母親是上海人,兩個地方都有過年自己做臘肉香腸的傳統。她從小生活的上海,不少家庭都喜歡在農曆年之前自製臘肉香腸,一來增加年味,二來避開年底節日豬肉搶購高峰,不少人家早早做好臘肉香腸,一圈圈掛滿自家陽臺,看上去就像一幅幅油畫,但國內家人告訴她,今年此番景象不復存在,很多人家連買多少肉都會多想一想。

剛從大陸回到洛杉磯的聖蓋博居民方先生表示,他這次回國去了北京、成都和廣州,「見到的親戚朋友,幾乎沒有人不提到肉價問題」。

一些朋友是開玩笑,一些朋友是真的吃不起叫苦,他曾笑國內朋友小題大作,在社群中談論肉價段子,甚至一些公共場所的海報也以豬肉開涮,博老百姓一笑,「不過等我在當地菜市場上看到豬肉價格,自己也嚇一跳」。

方先生表示,他這次從成都飛北京,親眼看到一對夫妻託運了一大箱豬肉。託運夫妻說,「因為南方的豬肉價格稍微低一些,能省一點是一點」。

方先生表示,他父母每月退休工資加起來大約1萬人民幣,近期的豬肉價格一度高達每斤52元,比年前暴漲五倍以上,一個月的工資買不到200斤豬肉。

雖然市面上近期一些羊肉牛肉魚類都比豬肉便宜一些,但很多人還是更習慣吃豬肉。

「我父母說,報上說了,此次肉價暴漲是因為豬瘟惹的禍」,方先生說,不過他家老人也奇怪,過去也發生過豬瘟,但肉價上漲幅度從來沒有這麼大,超高價肉的時間也從來沒有這麼長。

他跟父母解釋肉價上漲的真正原因,是中國大量減少進口美國玉米和大豆、直接導致豬飼料匱乏的緣故,但老人們不相信。

「父母在家吃肉難,也直接影響到我的口袋」,方先生表示,平常他和太太每三個月寄1000美元回家給父母補貼生活,現在老人家都說不夠用。

不管肉價上漲的原因是什麼,方先生表示,他回到美國第一件事,就是和太太一起去超市買回幾十磅豬肉,自製成臘肉和香腸,只等在南加州留學的侄子下個月一放假,就帶回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