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刺激中國風險對沖業務的快速增長

發表:2020-01-04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4日訊】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始以來,中國公司的對沖基金活動大幅度增加。為降低不確定性的金融衍生市場在中國發展迅速。

風險管理諮詢公司D-Union公布的數據,到2019年年底,使用期貨、期權等對沖工具控制市場風險的中國上市公司超過了500家,比兩年前增加了43%。

但是,這類公司在中國約4000家上市公司中的佔比只有13%,遠遠低於美國此類公司的數量。美國標普500指數公司中有80%都經常從事對沖活動。

D-Union公司的創始人劉文才(音譯)說,迅速變化的地緣政治氣候迫使中國企業改進風險控制能力。劉文才說,中國金融市場監管鬆散也給風險對沖業務提供了更多的需求。

路透社引用劉文才的話說:「在過去的一年,我們看到巨量外國資金進入中國債市和股市,這將會增加對金融衍生工具的需求。」

風險對沖在大多數資源價格由政府決定的時代是不必要的。但是自從中國允許市場力量進入國債、證券、大宗商品和貨幣的定價機制以後,情況就不一樣了。

營業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的大型企業就成為了對沖工具的主要使用者。

對沖業務在化學、電子等資源價格或國際貿易條件波動較大的行業格外受人歡迎。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7月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引起金融市場和大宗商品市場的動盪,中國經濟也受到很大的影響。中國的GDP增速在2019年放緩到30年來的最低點。

但是,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之後,雙方關係出現改善的跡象。預計,這個協定將在1月15日簽字。

2019年,中國推出的新的對沖產品數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比如尿素期貨、鐵礦石期權和黃金期權等。隨著新產品的出現,中國企業的對沖活動也出現了一個新的高潮。

中國證券或者債券進入了越來越多的全球性指數,比如MSCI和FTSE Russell等,與此同時,外國投資者也需要中國推出更多的對沖工具。

中國方面表示,準備在下個月開始利率期權交易試點,以滿足越來越開放的利率市場對風險管理的需求。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