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年前南極有人居住?兩張古地圖揭秘(圖)

發表:2020-01-06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萬年前南極有人居住?兩張古地圖揭秘
皮瑞‧雷斯地圖呈現了南極大陸上的早期樣貌。(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未被冰雪覆蓋之前的南極,是什麼樣子?我們可從以下兩張古地圖中找到一些蛛絲馬跡:皮瑞‧雷斯地圖和奧倫提烏斯‧費納烏斯世界地圖。

皮瑞‧雷斯地圖(Piri Reis Map)

這是16世紀中東奧斯曼帝國的海軍司令皮瑞‧雷斯(Piri Reis)在1513年至1528年繪製的一幅世界地圖。該地圖精確地描繪從地中海到死海、南美到北美,甚至南極大陸上的各大山峰河流。

這張地圖顯示了,古人在很早以前就已經知道南極大陸的情況。科學家直到1820年才明確南極大陸的存在,1952年才知道被冰雪覆蓋的南極大陸的地貌特點。

已故美國新罕布什爾州基恩學院的查爾斯·哈普古德教授(Charles H.Hapgood),曾在40年前仔細研究過皮瑞‧雷斯地圖,認為該地圖是根據更古老的地圖資料匯集而成。

如今,科學家發現,6000-15000年前的南極大陸尚未被冰雪覆蓋。根據皮瑞‧雷斯地圖所描繪的南極山川河流的分佈情況,可以推測地圖繪製者所處時間很可能在幾千甚至幾萬年前。

哈普古德教授曾向美國空軍提出鑑別該地圖真偽的請求。空軍地圖測繪部門於1960年7月6日給了答覆:「地圖下端所顯示之地理精細位置,與1949年『瑞典-英國南極考察團』在冰層頂端蒐集之地震數據資料,極為吻合。此發現顯示,南極海岸被冰層覆蓋之前,已經有人對該地區進行探測,並且繪製成地圖……此地區之冰層,現今大約厚達一英里。」

答覆函最後寫道:「『皮瑞‧雷斯地圖』所呈現之資料,遠遠超出1513年當時人類的地理知識範圍。何以如此,吾人不得而知。」

奧倫提烏斯‧費納烏斯(Oronteus Finaeus)世界地圖

該世界地圖繪製於1531年。查爾斯·哈普古德教授和麻省理工學院的李察‧史崔臣博士(Dr.Richard Strachan)對這張地圖進行了仔細的研究。

根據哈普古德教授1966年在《古代海王的地圖》的敘述,奧倫提烏斯‧費納烏斯世界地圖實際也是依據更早的幾幅原始地圖繪製而成的,而且那些原始地圖是由幾種不同的投影法繪成。

在奧倫提烏斯‧費納烏斯世界地圖上,可見古代南極洲的整體形狀和輪廓與現代測繪技術所繪製的地理分佈特點幾乎相同。不同的是,該地圖同樣繪製出古代南極大陸在沒有冰川覆蓋時的地理特點:清晰的山脈走行,以及發源於這些山脈的河流蜿蜒流向大海。

此外,該地圖上還顯示現代科學家所知道的南極局部地理分佈,如穆德後地(Queen Maud Land)、恩德比地(Enderby Land)、維克斯地(Wilkes Land),和位於羅斯海(Ross Sea)東岸的維多利亞地(Victoria Land)以及馬利伯德地(Marie Byrd Land)。

哈普古德教授判斷,原始地圖的繪製時代在南極尚未被冰雪覆蓋之時。那時的遠古人類很可能在南極定居,其時間在北半球最後一個冰河期結束之時,即大約一萬年前。

哈普古德教授同樣請求美國空軍地圖測繪據部門鑑定奧倫提烏斯‧費納烏斯世界地圖。1961年10月14日,空軍的回覆函表示,對於皮瑞‧雷斯地圖(1513年繪製)及奧倫提烏斯‧費納烏斯世界地圖(1531年繪製)這樣的古地圖,其精確度出乎意料,而且不是偽造品,確實反映南極未被冰雪覆蓋時的情況。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也支持哈普古德的推論:「他的論見雖然簡單,卻極富創意。如果能找到確鑿的證據,他的觀點必將對地殼的歷史研究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