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畫面拉闊一點看(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20-01-07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傑:畫面拉闊一點看
中國人的歷史觀,對近代史以「民族屈辱」一言以貫穿,毫不向下一代介紹世界同期發生之人權和民主的巨大進步。(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0年1月7日訊】香港警司江永祥奉勸記者,評論香港警方行為,要將畫面拉闊來看。

此言甚是。歷史教科書,就是要將畫面拉闊看。

香港的二○一九年,將來的歷史學家怎樣寫?

正如法國大革命,一個瑪麗安東尼皇后,成為全國鄙視和憎恨的焦點。當然香港的女特首百年之後,在香港甚至世界歷史書中(視乎香港的動亂如何蝴蝶效應地與美國川普(特朗普)改組世界秩序的雄才偉略雙交合),未來史學家之述評,亦必類似。

華文中學歷史課本,多不會將十九世紀英中貿易戰爭之後,清國每一頁動盪與西方當時的新聞一齊拉闊,看大畫面。

十九世紀是以英法殖民主義的第一波人類全球化,銅山西崩,洛鐘東應,十九世紀中葉之後,沒有一件中國的大事是孤立發生的。

譬如所謂火燒圓明園:一八五六年十月,英軍已經因阿羅號事件開始對清國部署軍事行動,攻下炮臺,並炮擊兩廣總督衙門。

那知道一八五七年中,英軍忽然中止對清國的戰爭。

此時兩廣總督葉名琛不知就里,問道於扶乩。乩仙嚴正指出:若今年過了陰曆十五,英軍還不再回頭,則這場戰爭即不會繼續。

葉名琛滿心歡喜。豈知英軍中止的原因,是時值一八五七年五月,印度發生兵變。英國海軍將領額爾金下令將本來由英國調來進攻清國的大兵,中途新加坡停行,轉調往印度半島,優先平亂。

半年之後,印度叛亂鎮壓平息,英軍再調頭赴清,於十二月與法國聯合攻下廣州,將兩廣總督葉名琛抓捕歸案,運到印度加爾各答。

若不打通世界大勢來看,則英法聯軍之前這足足一年的中斷,就講不通。但若印度叛亂一發不可收拾,英軍則不會來,葉名琛的那個乩仙即刻千靈萬靈,接受萬民膜拜,擁有退兵之術。

十八世紀末的法國革命與美國獨立催生的人權,還有工業革命進入成熟階段、產業革命、英國議會民主投票權之普及,與清國之太平匪亂和八國聯軍,然後是日清戰爭,雙線進行。

要瞭解中國此時發生的事,必須西顧英國歐洲,東瞰日本。因此一時期,中國人經歷了亙古未有的大變。

但是中國人的歷史觀,此一時期卻以非常可笑的「民族屈辱」一言以貫穿,將英法和美國貶為十足妖魔化的帝國主義,毫不向下一代介紹世界同期發生之人權和民主的巨大進步。

此單一內向的落後史觀,到了二十一世紀還充斥方塊字的歷史教科書。難怪香港中產階級家長有點辦法都將子女送去英國寄宿學校。香港的小孩一去英國升學,眼前一亮,讀高中一開始,覺得心靈釋放,飛越了一座知識的監獄,由歷史科始。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