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群媒體影響選舉 美媒:北京手法細膩(圖)

發表:2020-01-07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正在實驗操弄社群媒體影響選民。在台灣民主卻又充斥假消息的環境中,此種細膩的分化手法更容易操作。圖文無關。
北京正在實驗操弄社群媒體影響選民。在台灣民主卻又充斥假消息的環境中,此種細膩的分化手法更容易操作。(圖片來源:DENIS CHARLET/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7日訊】在台灣總統和立委大選投票前夕,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今日推文表示,台灣大選對區域持續爭取人權跟自由至關重要,「我們必須與香港和台灣的兄弟姐妹站在一起」。據美媒報導,官員與專家憂心,北京正在實驗操弄社群媒體影響選民。在台灣民主卻又充斥假消息的環境中,此種細膩的分化手法更容易操作。

總統大選前夕 美議員推文挺台港

美國國會去年因應香港反送中運動積極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共和黨籍史考特(Rick Scott)為重要推手之一。他在參議院院會表決時曾表示,「若我們保持沈默,現在是香港,明天就會是台灣。」

在台灣即將舉行大選前夕,史考特今日在推文中連結路透社一篇滯台香港示威者對於台灣大選結果擔憂的報導。他在推文中表示,台灣大選對於區域持續爭取自由與人權至關重要。

史考特說,讓共產中國的影響力散播出去,只會開啟更多的壓迫之門,「我們必須與香港和台灣的兄弟姐妹站在一起」。

路透社在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中表示,有一群逃抵台灣的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擔心,如果台灣本週的總統大選是由在野黨獲勝,將讓他們處境堪慮甚至得被迫離開。

不過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陣營的發言人王淺秋對此表示,韓全心支持香港民主自由,希望這些示威者能真正了解。

一位對相關事務有直接了解的政府高階官員告知路透社,台灣政府已經協助近60名因為「政治」理由尋求台灣庇護的香港示威者,並審慎允許他們多次延長旅簽,或者協助他們申請學生或工作簽證。

以社群媒體影響選舉 美媒:北京手法細膩

據《紐約時報》報導,北京以政治宣傳和恫嚇企圖影響台灣選舉之歷史悠久,但強硬手段似乎激起台灣的選民反感,這成為北京改用數位時代更加細膩的手法,來分化與激起台灣內部對立的緣由。

依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社群媒體臉書近幾個月流傳許多真偽難辨的內容,包含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用腳踹長者行李、2019年11月24日總統府前大批民眾陳情抗議、總統選票只要投韓國瑜就會自動被視為廢票,最後皆證明是假訊息。

2019年5月,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局發表「中國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報告,敦促採取全政府、全社會對策,並擬定整體反制策略有效因應。報告寫道:「依據學者研究,假訊息是資訊戰的最後一步,發現假訊息,表示你已經被滲透完畢了。」

報導表示,台灣社會已經提高警覺面對北京假訊息威脅,政府加強法律規範,以防止謠言或不實訊息散播造成損害。臉書、通訊軟體LINE和Google等業者同意加強管理各自平台之際,政府部門跟公民社會團體也繃緊神經,盡可能用最快速來闢謠。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的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說,北京的終極目標是打擊民眾對民主制度的信心。

該報導也寫道,諸多跡象顯示北京致力提升資訊戰技。如社群媒體推特去年8月宣布936個可疑帳號停權,以反制北京企圖抹黑香港抗爭人士的手段。

由於推特在大陸遭封鎖,網民須用虛擬私人網路(又稱VPN)等工具「翻牆」才能瀏覽。許多遭停權的帳號是通過VPN連上,推特研判這是北京針對香港示威發動的資訊戰一環。

2018年,一篇跟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有關的期刊文章表示,北京未能在台灣形塑利於兩岸統一的公眾論述。

去年11月,中共中央統戰部於北京首度召開網路人士統戰工作會議,尤權部長指示加強對網路紅人、直播主跟職業電競玩家等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導,「支持他們在輿論引導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該報導稱,過去在台灣,大陸網軍因為使用簡體字,很容易就可辨識。他們如今更善於隱藏身分,但是仍會因兩岸言語使用差異而露出馬腳。

該報導舉的例子是YouTube「玉山腳下」頻道自稱「希達」的網路人士。他的中文帶有些許台灣腔,且字幕使用繁體字,影片內容大多是批評總統蔡英文。但他在片中未揭露真實身分,搜尋其它的網站可發現,他是任職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記者張希達。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說:「我們清楚,那些製造對立的人也在打造社群、相互取經,幾乎每天都在創新。」

研究北京影響力的國立台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認為,北京散播假訊息不見得都是受當局指示,許多活動背後似乎為組織零散的鬧事者在以訛傳訛,放大已經在台灣社會流傳的謠言。

沈伯洋密切留意疑似已被中方收買或支持的台灣社群媒體帳號。在2018年11月九合一地方選舉之前,他與團隊成員緊盯多個討論台灣政治之YouTube頻道,發現這些頻道在選後幾天便消失無蹤。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