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太淺薄了!中國的上古祖先極具智慧(圖)

發表:2020-01-1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內經》云:「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
《黃帝內經》云:「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地孕育萬物,必受其影響,植物隨著四季變化而變週而復始,作為同是地球的動物和人類,也一定會受晝夜、四季、年月變化的影響,歲月在樹木體內刻下年輪,同樣也會在人體內留下痕跡,也就是說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會受到「地球繞太陽一週,月亮繞地球一週」的影響,這就是天人合一。

一、人體節律之---7日節律

西方近代才發現人體生物鐘,而我國二千五百年前的《黃帝內經》裡就已經詳細地描述了人體生理、病理的晝夜節律、七日節律、四季節律、年節律、六十年節律、三百六十年節律。

就以七日節律來說,張仲景在《傷寒論》中就寫道,如果外感風寒,即使不治療,只要不發生合併症或併發症,一般7天就可以自行痊癒,如果7天不好,病程就會延至7的倍數,14天或21天,這種規律被稱為七日節律。

動物和人的懷孕週期都是7的倍數

雞孵蛋:7X3=21天

貓懷孕:7X9=63天

兔子懷孕:7X4=28天

老虎懷孕:7X15=105天

人類懷孕:7X40=280天

7日節律如何形成?它是受太陽和月亮的共同作用形成的,陰曆(中國傳統日曆)一個月有28天,一個月存在四次潮汐,28除以4就是7天,因為人體大部分是由水組成,所以人體7日節律,也可以看成是潮汐律,這就是天人合一。

中國的傳統日曆(陰曆)還是非常有用的,有時候晚上,我經常教我兒子根據月亮的大小判斷日期,基本絲毫不差,24節氣歌小傢伙從小就會背,根據節氣進行農耕,這點陽曆就做不到。

二、人是自然之物,必遵循自然規律

在不同季節人類需要不同的飲食,才會調節體內陰陽平衡,和大自然一樣,人體也遵循春發,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

三、每個人的性格是怎麼形成的?

人的性格是由人體五臟經脈的先天和後天盈虧所決定,五臟經脈的病變會影響和改變人的性格,先天和後天的不足也影響人的性格形成,長期偏食酸甜苦辣或偏食五穀之一也會改變人的性格。

內臟的變化可以改變性格,進而改變你的容貌,反過來通過你的容貌變化又可以判斷你的內臟病變,內臟與外貌互為表裡,就如同一個雞蛋孵化成小雞的過程,它們內外是有聯繫的,是互為表裡的。

所以中醫可以根據你的外觀,通過望聞問切,來判斷你身體內部的病變,水平高者,可以通過你的外貌判斷你的內臟盈虧,在通過內臟的盈虧來判斷你的性格和人品,玄之即為看相算命,人的性格影響內臟病變: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反之亦然,調理五臟可以改變性格,但命運和面相不是一成不變的,相由心生也由心改。

四、為什麼要修身?

1、為什麼說「修之身,其德乃真」?

老子云:修之身,其德乃真。通過修身改變你的性格,調理你的內臟,達到「身」「心」健康,身心健康使得內臟得到調理,內臟決定你的性格和言行,以內發諸外,其德乃真。往往心相可以彌補面相的不足。

2、現在的學生能稱為讀書人嗎?

在古代人們說「讀書人」,往往代表是有修養的人,而現在的學生能稱為「讀過書的人」嗎?現在讀了十幾年的書,大學畢業的學生,其言行還不如一個學兩年傳統文化的人更像「讀書人」。這是教育內容的問題。拋棄傳統文化的現在人已經不知道「修身是教育之本」!

3、事有本末,修身是教育之本。

古人不是不學知識,而是有先後,有本末。仁、義、禮、智、信。先學「仁、義、禮」,有德後,再學「智」,沒有「德」,光追求「智」,可能對人類是一種破壞,有「智」後,再講「信」,不是對誰都講「信」,要有判斷力。

五、怎樣才能修身?

方法很多:讀經典子集、音樂,勞動、運動、針灸、中藥調理,飲食、古人修身是全方面的:禮、樂、射、御、書、數。

六、孔子為什麼要推崇周朝禮樂制度?

1、為什麼古代君子要奉《詩經》為必讀經典之一?

現在的人已經不懂古人的「天人合一」之道了,也不知道修身的具體辦法,即便提到「天人合一」理解也十分膚淺,更視《詩經》為小兒科。

其實《詩經》裡面的學問很深,頌《詩經》可調理內臟,本人小時候讀武林雜誌,知道其中「六字訣」可以調理內臟:

「噓」字訣(調理肝膽疾病)

「呵」字訣(調理心和小腸)

「呼」字訣(調理脾胃疾病)

「呬」字訣(肺與大腸疾病)

「吹」字訣(腎與膀胱疾病)

「嘻」字訣(理三焦疾調病)

其實包括詩經在內的很多古代詩詞和文章裡的語氣助詞都有此功效,如:兮、之、乎、者、也、嗚、乎、哀、哉。因此常頌讀詩經、楚辭有益身心健康,間接調理內臟,達到修身之效。

2、元朝以前,中國的音樂很繁盛很普及。

更重要的是,詩經是可以唱的,是有音樂、有曲調的,可惜這些音樂曲調失傳了,音樂能修身,能改變人的性格,能調理內臟,現在西方才知道音樂療法,中國幾千年前的古人早知此道,從詩經、楚辭、漢賦到唐詩、宋詞都是可以唱的,都是有音樂有曲調的。

3、音樂可以開智

音樂不僅能調理人的內臟,達到修身之效,另外還能開智,這也是中國古代宋朝以前發明創造層出不窮的原因,清朝拋開其破壞中華傳統文化,實行落後的遊牧文化不談,其音樂的墮落,也是造成其社會愚昧萎靡的原因之一。對外國來說也一樣,西方的文藝復興也是伴隨著古典音樂的興起而興起的。

4、不是所有的音樂都能修身!何為禮崩樂壞?

音樂能開智這是普遍現象,但並不是所有的音樂都能修身,周朝的禮樂制度之所以能修身,在於他是「禮樂」,不是靡靡之音,可惜失傳了。說到這,有人會問「禮樂」是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音樂?這是誤解,以詩經來說:「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輾轉反側」,也包括男女情感之樂,但重要的是「求之以禮」,不見「淫心」。

這與宋朝的宋詞不同,宋朝雖然音樂極度發達,但其大部分都是青樓小調之詞,所以社會有奢靡腐化的特點,不如唐詩來的正氣,而蘇軾的豪邁詞風反倒被文人排斥,所以宋朝「陰柔」之氣有餘,「陽剛」之氣不足,這也反映到其軍事戰爭上,但由於宋朝音樂的極度發達,該朝代人們的智商普遍高,宋朝的發明創造、手工機械即便現在人也嘆為觀止,這是全世界公認的。

音樂開智現在人們才慢慢認識到,所以胎教聽音樂慢慢開始流行,很多科學家的靈感也來自音樂,一些嚴肅音樂也能教化西方人,但很多靡靡之音對修身不利,一些音樂使人們起淫心做壞事,周朝以後,歷史上人們經常說禮崩樂壞,然而啥叫禮崩樂壞?後人基本是不懂的,看我的解釋你就會真的理解這句話。

孔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七、修身從胎兒開始,伴隨一生

胎教聽好的音樂,不僅開智還能使胎兒的身心得到健康地發育,出生後要「睡腦袋」,腦袋睡得正,五官就端正,五官端正不僅容貌好,還能使小孩有一個好性格,在學習中聽著音樂學習效率會更高,聽著音樂進入夢鄉,會產生層層聯想,是對大腦細胞最好的調理(戴耳機效果更好,但可能會影響聽力),聽著音樂工作,工作會更輕鬆,體力勞動也會變得不那麼累,科學家聽音樂靈感會更多。

八、武術鍛練也能達到修身的效果

為什麼說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因為他們都能修身養性,只是方法不同。

先天體弱膽小的人,通過武術鍛練,能調理內臟,增加膽量,練武會增加精氣神,其實治病最重要的是有針對性的身體鍛練,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只要不是急症,應該鍛練為主,藥物為輔,但因為鍛練不掙錢,所以社會慢慢形成以藥物為主,像五禽戲易筋經等沒人去研究。

九、勞動是道家修身之道

何為「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1、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這裡說一個小故事,孔子周遊列國時,有一次「子路」掉隊迷路,遇見一農夫,子路便問:先生有沒有看見我的老師?農夫答曰:四體不勤,五穀不分,怎麼能稱為老師呢?

現在人們普遍的解釋是:這是勞動人民對孔子的批判。這是無知的表現,因為現在人不懂得修身之道。

其實這裡隱隱有「儒道之爭」,看看後面孔子的反應,就能查出端倪。

子路追上孔子後,告知夫子,孔子曰:「這一定是個有修養的隱士。」使子路返回拜見之。

現在人不解,很普通的一句話,為什麼孔子反應如此誇張呢?孔子是貫通「儒、道」的,曾求學老子,感嘆老子學問高深,神龍見首不見尾。

2、道家的修身哲學,何為「格物」?

道家以勞動修身,講究「內求諸身,外求諸物」,觀萬物以悟哲學大道,也就是《大學》裡的「格物致知」,這是「為道日損」的大智慧。

道家從萬物的生長頓悟宇宙的規律,道家認為宇宙是循環的,聖人應該參與宇宙循環之中,所以四體要勤,而且認為五穀補五臟,通過勞動、食五穀來修身,採天地之氣以養人體小宇宙。因此道家認為,四體不勤,五穀不分,達不到修身、悟道的真境界,是不能稱作老師的,老子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3、農耕文明出哲學,這也是中國自古就沒有宗教,而是建立在哲學高度之上的高級文明。

4、詩經裡就多次說:真君子不會不勞而獲--彼君子兮,不素餐兮(不吃白食)。

十、為什麼要恢復傳統服飾?

1、孔子為什麼這麼注重服飾?不同的服飾會影響你的心理,從而影響你的性格。

孔子曾說:要不是管仲我們就變成披頭散髮的蠻夷人了。孔子為什麼這麼注重服飾?因為服飾能影響人的性格,就像環境能影響人的行為一樣,例如,在一塵不染的大理石地面我們是不會吐痰的,因此說服飾能影響人的精神面貌,還能影響周圍人對你的看法,對你的態度。醜陋骯髒的服飾會生自卑心。

現在人都把清朝的服飾當作中華傳統服飾,真是愧稱華夏民族呀!傳統的漢服,飄逸灑脫,有禮有節,穿之可生儒雅,給人的精神面貌也好,服飾對人的性格有影響,也影響周圍人對你的態度,穿旗袍、比基尼、超短褲,會生淫心,不穩重不端莊,看看現在女人的服飾,能露的都露,不能露的也露,這是受西方性感文化所影響,所以幾千年裡中國現在的男女性行為最亂,情人節、一夜情、網戀偷情等等,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基本蠻夷化了。

2、古代髮髻有什麼好?

就以男子髮髻來說,把頭髮用力盤在頭頂,使人感覺神清氣爽,會令人拋除煩惱,精神飽滿,在用力盤、擰的過程中也是對頭部穴位脈絡的按摩,毫不誇張的說古人這種髮髻能提高人的精、氣、神。

一個人的服飾會影響一個人的精神面貌,一個民族的民族服飾也能影響他的文化。

黃帝內經》云:「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可惜拋棄了傳統文化的現在人已經不懂了,天人合一是大智慧,為什麼中國古代遙遙領先於世界?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傳統文化是修身的文化,修之身,其德乃真,傳統文化立足根本,本立則道生,一個民族整體素質的提高,會促進各行和業的發展。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