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閔王拒諫虐民 獨裁專政 終被殺身

定於一尊被砍頭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20-01-15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國有個住在城郊的人,名叫狐爰,敢於直言。齊閔王在檀城大街上,把他殺了。從此以後,百姓都不願接近閔王。

齊國宗族的後代陳舉,也直言敢諫。閔王在東門,把他殺死了。從此宗族的人,都和閔王離心離德。

司馬穰苴,是管理政務的好官,閔王又殺了他。從此大臣們,都不再信任閔王。

燕國看到齊國的閔王,聽不進正言直諫,民心大失所望。便藉此機會發兵,以樂毅為將,去進攻齊國。齊國立即派向子,率兵迎擊燕軍。但是,齊軍戰敗。向子駕著一輛車子,迅速逃走。

這時,齊將達子(人名),集合殘兵,振作起來,與燕軍交戰,齊國小勝,提出求和。燕國提出賠償損失,閔王不答應,兩軍又交戰,齊軍被擊敗逃散。閔王無地自容,逃奔到莒國安身。

楚派大將淖齒,想救齊國,淖齒數著閔王的罪惡,說:「上天下起血雨,沾污了衣服,那是天在警告你;大地一直裂到黃泉,那是地在警告你;百姓看著宮闕痛哭,那是人民在警告你。可是,你還不知引以為戒!怎麼能不受到上蒼懲罰呢?」於是,在鼓裡地方,殺死了閔王。

當時,齊國的太子,脫掉自已的服裝,去掉飾物,逃到太史家,做澆花人。存活了下來。太史的女兒,看出太子是個顯貴之人,所以十分友愛地事奉他。

後來,田單以墨城為陣地,收集齊國敗兵,擊破燕軍,以詐計打敗燕國大將騎劫,終於收復了齊國的失地,田單立刻到莒國迎接太子,立他為王,就是齊襄王。齊襄王即位後,立太史的女兒為後,生下齊王建。

(西漢劉向編輯《戰國策•齊策》)

正是:

閔王獨裁自逞能,

不聽勸諫濫殺人。

離心離德兵背叛,

畏首畏尾官胡混;

戰火開時軍逃命,

獨裁變成臭光棍;

定於一尊被砍頭,

嗚呼哀哉愚孤魂!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