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稅戰緩和科技戰更烈

作者:楊芙宜 發表:2020-01-17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15日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專家分析,雙方只是拉長戰線,雖讓關稅戰暫時緩和,但科技戰將更激烈,尤其華為問題已被中國視為核心利益。

第二階段談判將涉及中國國企、網路監控、補貼等棘手議題,真正難題才剛開始;若首階段協議執法機制一旦被啟動,最終恐「一拍兩散」、有一方翻桌退出協議。

路透報導,華府誇稱在「爭端解決和執法機制」取得重大進展,該機制懲罰是若未遵守,就依照損失比例加徵關稅

川普政府官員聲稱,已為爭端解決設立穩健程序,在兩國設執法辦公室,負責處理和審查協議遵守與否的申訴,在90天內進行一系列諮商,之後才可實施懲罰。

但若違規方不同意被懲罰的結果,唯一能做的就是離開協議,因協議中沒有可就此申訴或加徵報復性關稅相關條款。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指出,「第一階段協議的執法機制非常簡單,基本上就是零或一,開或關」,執法爭端可能導致協議撕毀。

決定美中關係的是科技非關稅洛杉磯時報指出,決定美中雙方關係的是科技、不是關稅。

兩國包括5G網路、數據儲存、半導體晶片等議題分歧,迫使其他國家選邊站。

顧問機構佳富凱(Gavekal)分析師Dan Wang表示,美中「不管貿易協議簽署什麼,科技戰將會繼續升級」。

美國制裁華為、並呼籲盟友禁用華為5G網路設備,中國視為傷害其核心利益;川普政府另公布強化外資審查新規,讓中資更難收購具有關鍵技術、處理敏感數據的美企。

中國也禁止或限制美國Google、臉書、推特等科技巨頭進入當地,並對亞馬遜、微軟、蘋果等嚴格管制進入雲端運算市場。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中貿易戰最深遠影響是雙邊關係明顯急速惡化,在科技、安全、意識形態競爭暗潮洶湧下,未來數年投資人將面對美中加劇競爭各種「黑天鵝」;不管是技術採購商或是供應鏈都得在美中競爭架構下被迫做出選擇。

華爾街普遍預期,美中第二階段談判在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前不會有結果。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王衡認為,第二階段協議將牽涉難度更高的中國國內監管規定、政策補貼、國企、網路監控等,溝通更具複雜性,雙方經貿衝突還會持續。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