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黃易與「西泠八家」藝術鑑賞(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01-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易(1744—1802),字大易,號小松,又號秋庵,秋影庵主、蓮宗弟子,黃樹轂之子,浙江仁和人。能詩、工書、善畫、精篆刻。曾任監生,官濟甯同知。其父工篆隸,通金石。黃易繼父業,以篆刻著稱於世。隸書摹《校官碑額》,小隸有似《武梁祠題字》。精於博古,喜集金石文字,廣搜碑刻,繪有《訪碑圖》,並著《小蓬萊閣金石文字》等。故隸法中參以鍾鼎,愈見古雅。師事丁敬,篆刻相較於丁敬更有創新,與丁敬並稱爲「丁黃」。最早丁敬、黃易、蔣仁、奚岡四人齊名,稱爲西泠四家。人們一般習慣稱呼他們爲前四家。他的「小心落墨、大膽奏刀」,深得「字正、法正、刀正」之篆刻三昧。當時還有「蔣仁尚拙,黃易尚巧」之說。此後,陳豫鐘、陳鴻壽、趙之琛、錢松等人相繼崛起,合稱「西泠八家」。西泠八家都是浙江杭州人,故又稱為浙派,是清代以杭州爲中心的篆刻流派,直接開啓了近代篆刻。雖稱「浙派」,但其輻射遠不限於浙江一隅,對篆刻史的影響極爲深遠。其治印宗漢法常參以隸意,講究刀法,善用切刀表達筆意。方中有圓,蒼勁質樸,古拙渾厚,別具面目。

西泠八家」雖以精湛的篆刻藝術揚名,但他們大都精通書法、擅長繪畫,在書畫創作上成就斐然。如丁敬擅長隸書,繼傳統自成一家,善寫梅、蘭、竹、水仙,筆間瀟灑,別有韻致;蔣仁書法師顔真卿、孫過庭諸家,行楷尤擅;黃易隸書筆劃圓潤平實,氣勢宏大,覺得古法,是爲大家,山水畫冷逸幽雋,以淡墨簡筆取神韻,有金石味;奚岡四體皆工,尤精行草,山水畫瀟灑自得,花卉有惲壽平氣韻,蘭竹超俗,爲浙中畫家巨擘;陳豫鍾楷書端莊秀麗,兼篆書,工畫山水、松、竹、梅、蘭,

嘗以篆法寫墨筆松、竹、梅卷;陳鴻壽書法長於行、草、篆、隸諸體,從漢碑摩崖中汲取養分,隸書具有「狂怪」的特點,結體自由,力透紙背,是「八家」中書法成就最高者,並善畫山水梅竹;趙之琛書法精篆、隸、鍾鼎文,尤具自家面目,畫山水師倪、黃,以蕭疏幽澹爲宗,花卉筆意瀟灑,間作草蟲,隨意點筆,各種體貌,無不逼肖;錢松隸、行書功力深厚,畫山水調色蒼古,有金石氣,亦善梅竹。

「西泠八家」的書畫篆刻藝術,對浙江的書畫印學發展影響巨大,尤其八家所領「浙派」篆刻,在歷史上綿延近150年,開啓近代篆刻之先河,並在江浙一帶薪火相傳,1904年西泠印社的設立,其與「西泠八家」文脈相連,淵源極深,印社中人無不對八位先賢推崇敬仰,其間效法研摩者,舉不勝舉。縱觀西泠印社的發展全過程,「西泠八家」之影響貫穿始終,並在其歷史沿革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