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度 過則為禍(圖)

發表:2020-01-19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的人生在於「不過度」。
好的人生在於「不過度」。

人生有度,過則為禍。好的人生在於「不過度」。

【01】怒不過度

俗話說:花是澆死的,魚是撐死的,人是氣死的。

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遇到不順心之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些脾氣

事實上,生氣除了讓事情更糟糕外,毫無益處。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說,針對別人的行為動怒,就跟向一塊橫在我們前進路上的石頭大發脾氣同等的愚蠢。

有一位老婦人,總會習慣生氣,一點點小事就能讓她破口大罵。於是她去找醫生求助,如何能令自己不亂發脾氣。

醫生聽完老婦人的話後,對她說道:

「每次覺得要氣到爆炸的時候,就馬上停掉手裡的所有事情,找個地方打坐。等完全靜下來之後,再問問自己此刻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老婦人對這個方法將信將疑。幾天後,她特意來向醫生道謝:

「我上次試了一下您說的方法,我打坐完了之後,心裏的想法竟然是肚子好餓,此刻真想吃碗小餛飩,多放點醋!」

醫生說:「那就應該立刻去吃上一碗。這世上有那麼多好吃的、好玩的,幹嘛總跟讓你生氣的人糾纏在一起呢?」

康德曾說過:「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生活中的很多不愉快,其實都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當我們被憤怒情緒包圍時,便容易氣急敗壞,而看不到身邊的美好。人生不是用來生氣的,不要把時間耗在無意義的事上。

正如莊子說的那樣:「不譴是非,以與世俗處。」

凡事不要太過執著,想開點,看遠點;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少生氣,好好享受當下。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02】利不過貪

《易經》中有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金錢富貴,人人都想要。就像孔子曾說:「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

適度地追求能促人上進,倘若是經受不住誘惑,過分糾結眼前的利益,必然會失去財富以外的一些東西。

《伊索寓言》中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對老夫妻,養了一群母雞。母雞每天生蛋,供給他們換取生活。

一天,其中一隻母雞,偶然生了一顆小小的金蛋,夫妻兩喜出望外。然而慾壑難填,這個小小的金蛋滿足不了夫妻二人的貪念。他們等不及母雞再生金蛋,把母雞殺了,剖開它的肚子想要把所有金子取出來。雖然暫時是獲得了一小筆財富,但是卻失去了每天穩得金蛋的機會。

愛比克泰特說:「導致痛苦的不是貧窮,而是貪慾」。

追求財富利益是人之常態,但切忌過於貪婪,否則會得不償失。

對於物質上的需求,不要過於貪心,就像叔本華說的:「財富就像海水:飲得越多,渴得越厲害。」

茨威格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命運所饋贈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明了價格。」

過分貪圖金錢財富,終會一無所得;君子愛財,理應取之有度。

導致痛苦的不是貧窮,而是貪慾。
導致痛苦的不是貧窮,而是貪慾。(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03】逸不過安

古訓有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一個人失敗的根源,不是沒有能力,而是太過於貪圖安逸了。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長久待在舒服的環境下,會因為生活安逸而不想動腦筋。」

在太過安逸的環境中,久而久之,便會磨滅掉我們的鬥志,腐蝕掉我們的心靈。

有兩兄弟,年輕時進城做生意,雖然很辛苦,但是收入還不錯。

小日子漸漸地富足起來,兩人各自在老家蓋了自己的小樓。

靠著做生意的積蓄和政府補貼,兄弟兩人在老家過上了安逸的生活。

過了一年的舒坦日子,大哥決定不能這麼混吃等死下去,便在老家辦了個小廠。雖然剛開始過程很是曲折,每天起早貪黑,但是通過一點一點學習,慢慢熟悉,小廠逐漸有聲有色起來了。

弟弟卻依然貪圖著輕鬆安逸的生活,每天得過且過。但是,他日漸捉襟見肘。他這才想到要出去打工賺錢,然而輕鬆日子過慣了,已經適應不來辛苦的生活,打工沒幾天就跑回家裡了。

正所謂,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貪圖安逸是人生一大忌諱。很多時候,安逸的生活,你可能會快樂一陣子。但若長期如此,過度貪圖安逸,則會把我們生來鋒利的稜角打磨,變得安於現狀而故步自封。

《史記》中有言:「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

楊絳先生有段話說得很好: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

用適度的心態去面對一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願你我,餘生都能守住心中的清醒與克制,凡事淡然自若,泰然處之。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