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簽署貿易協議後的最大贏家(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20-01-19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 協議 消費
對中國消費者來說,尤其是一個好消息。(圖片來源:ChenPG/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19日訊】當地時間1月15日,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的共同努力,中美雙方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握手言和,讓籠罩在上空的一個重大利空慢慢消散。這是一個好消息。對中國消費者來說,尤其是一個好消息。

比如,根據貿易協議,中方將增加對美國乳品、牛肉、大豆、水產品、水果、飼料、寵物食品等農產品進口。按照官媒的報導:中美雙方農業互補性很強,是天然的農業合作夥伴,擴大自美農產品進口有利於滿足中國消費需求,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農業發展質量。

這的確是很多人的期待。比如,乳品。再苦不能苦孩子,孩子的成長需要健康的乳品。人民群眾也期待不含三氯氰胺等各種化學品的綠色的乳品,這將推動整個行業向更規範更嚴標準的方向發展,在滿足人民群眾更高需求的同時,大大促進國產乳品質量的提高,對提升人民群眾的健康無疑是大有幫助的。

當然,這對舊皮鞋行業是重大利空。利用舊皮鞋制牛奶的生意,恐怕將日漸蕭條。

牛肉進來也是好事。至少,複合牛肉這種劣質的造假,已經讓中國人忍無可忍。

再比如,根據協議內容,中美雙方將建立打擊惡意註冊商標的制度,可想而知,這種制度設計,也將慢慢擴展到其他國家。

有些個人為了謀取利益,甚至一次惡意註冊幾百個商標。他們搶注國際知名品牌的商標後,李鬼大行其道,反而讓真正的品牌無法見天日,這本身對消費者就是一種巨大的傷害。

比如,著名的無印良品,它是1980年誕生於日本的品牌。但是,在中國大陸範圍內,它有一些類別的商標被搶注了,比如說布、毛巾、床罩等商品,所以,你在中國買這類無印良品就不是日本產的,而是貼的在中國被搶注的商標。

更稀奇的是,2019年12月份,北京市高級法院就無印良品侵犯商標權糾紛案作出終審判決,判令日本在上海開設的無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中國某公司的權利,且在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和中國大陸的實體門店發布聲明,以消除侵權影響,並賠償經濟損失。

結果就出現了一個很搞笑的事,日本正宗的無印良品被迫發表聲明,向這些在中國惡意搶注的無印良品發表道歉聲明,還要賠償損失:賠償經濟損失50萬及合理開支12.6萬。國產的無印良品商標註冊時間是在2001年,而日本早在1980年代就已經註冊了。

很惡劣的是,中國的無印良品在商店的形象設計,甚至連商店裡面商品的擺設風格,都和日本的無印良品幾乎看不出明顯區別,你根本感覺不到,這實際上並不是日本的無印良品。

中國消費者被這樣忽悠著,不是一天兩天了。

當然,很多中國知名企業也會碰到商標「被搶注」的現象,可想而知,中美兩國打擊惡意商標註冊的做法,將進一步向其他國家拓展,這將有利於保護消費者的權益,讓消費者免受假冒偽劣產品的欺騙。

另外,協議對電子商務平台上的盜版與假冒做了明確規定,對於「屢次未能遏制假冒或盜版商品銷售的電子商務平臺」,未來有「被吊銷網路經營許可的風險」,這意味著中國未來對淘寶、拼多多等電商平臺的管控力度將加大。

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拼多多於2018年被美方列入惡名市場名單。這點我就深有體會,我寫的書在拼多多銷售的大部分都是劣質的盜版,如果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嚴懲這類公開販賣盜版的惡劣做法,將有利於促進中國各方面的創新。同時,也讓消費者的權益得到保護,不至於花錢買到劣質的盜版。

總而言之,對於各種低劣的產品,中國人已經忍耐了太久。不要動不動就上升到民族自尊的高度。我們不是鐵打的人,我們承受不了三氯氰胺之類的化學品的折磨,孩子們也更需要一個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好的產品進來,把差的劣質的淘汰掉,是獻給消費者的最好的新年賀禮!雙贏的協議有利於保護消費者的權益,這是消費者值得慶賀的事情!

草於2020年1月17日下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