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6句話不要隨意說出口 說了得罪人(圖)

發表:2020-01-20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心!這「6句」話,千萬不要隨意說出口,說了會得罪人!
小心!這「6句」話,千萬不要隨意說出口,說了會得罪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陳與阿揚是多年的好朋友,也是工作上的好夥伴,兩個人下班後,時常到附近的餐聽去用餐、喝茶,兩人是眾所皆知的「好兄弟」。

就在一次,小陳喝醉酒了,直接對阿揚說:「其實我忍你很久了,你以為你是誰?」

人家都說,人在迷茫的時候,說的話都是最「真切」的,大多數都是實話。

沒想到這句酒後說的話,讓阿揚傷透了心,對小陳也開始有了戒備,跟小陳也沒有這麼要好了!

古人言:「覆水難收」。講過的話像是潑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來,所以一句話要出口之前,不能不慎思。

講話是一門藝術,話講得不夠高明,讓人聽了都不高興,更會讓自己受損失。

不好的話不能講,那有些什麼話是不能講的呢?

1、不說直話

說話,太直傷人,太真傷己。

留三分餘地於人,拐個彎,繞個道,進退自如。

戰國時,趙太后說不願意送小兒子去當人質。

觸龍見了她,絕口不提此事,只說「可憐天下父母心」,卻在繞圈子時,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誘之以利,警之以害,最後趙太后幡然醒悟,答應派兒子去當人質,以換取齊國出兵救趙國。

觸龍就很懂得「少說直話」,倘若他不做鋪墊,開門見山,恐怕要被趙太后吐一臉唾沫呢!

2、不說胡話

說胡話,害人害己。

狼來了」的謊話說慣了,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本來只有「一架飛機」,說成「十一架飛機」,到最後變成「九十一架飛機」,這是多麼可怕的謠言,這就是胡話。

人生苦短,不如意十之八九,遇事冷靜,不說胡話,善待自己。

3、不說怨話

人在不滿意的時候,經常說出一些抱怨的話,怨恨同事,怨恨朋友,甚至怨恨家人。

你經常抱怨的話,別人表面上可能是附和你,但私底下,也許又是用另一個角度在看你,別以為這些「抱怨」,在別人眼裡沒什麼。

事實上,其實這些話,其實已經被拿去私底下討論一番了!

怨話,傷了自己,累了別人。

生活挫折多,再苦再難,自己努力是正道。

做人做事,看淡得失,順其自然。

沒到來的幸福,都會在路上。

4、不說閒話

閒話,浪費自己的時間,影響別人的生活。

人前一套,背後一套,小人所為。

搬弄是非,口無遮攔,惹人厭。

說閒話的人,只看得到家長裡短,看不到海闊天空。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不說閒話,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5、不說狂話

沈迷一時,趾高氣揚,壓制別人,往往沒有好下場。

做人有分寸,擺正位置,低調踏實,不露鋒芒。

有的人在言談之間,喜歡宣傳自己、自我標榜、自我誇大,別人聽了未必能認同,所以自我誇大並無實益,反而自我損傷。

人要偉大,必須做出一些偉大的事業。

偉大是要別人講的,不能自我稱大,自我還是謙卑為好。

6、不說惡話

刀瘡易去,惡語難消。

做人厚道些,說話留口德,做人做事,把握好距離。

有的人輕浮,對人不夠尊重、包容,經常在言談之間講些損人的話,有時候是損人利己,有時是損人不利己。

語言損人是一時的,但自己的人格被人看輕,所受的傷害是永久的。

中國有句老話,「話多不如話巧」。

人生一世,一撇一捺立天地,說話得體才是語言的最高境界。

不該說的「六話」永遠不說,才不會留下潛在的後遺症,更精準地把握自己的人生。

人啊,都是用兩年學說話,然後一生學閉嘴。

有多少段關係,都是敗在「這張嘴」,在把話說出口之前,用一瞬間的時間,先好好思考,究竟這話說出口會不會「傷人」呢?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