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早孔子學院關閉 中共大外宣遭遇滑鐵盧(圖)

作者:金唐 李若蘭 發表:2020-01-23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最早孔子學院關閉中共大外宣遭遇滑鐵盧
孔子學院曾經遍佈全球各洲。(看中國製圖)

【看中國2020年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金唐、李若蘭綜合報導)1月17日,美國馬里蘭州大學引用聯邦法規,宣布將於今年關閉其孔子學院。這是中共於2004年在美國開設的首家孔子學院,具有標桿意義。此前密蘇里大學也宣布將於今年8月份關閉孔子學院。過去兩年來美國總共有近20家孔子學院接連關閉。對它們的關閉一時眾說紛紜,到底是什麼原因?由其引發的多米諾骨牌效應,會讓中共苦心經營的全球大外宣遭遇怎樣的挫敗?我們一起來分析。

孔子學院不姓孔 中共大外宣全球統戰遭遇困局

早在2002年,中共就成立了國家漢辦,全稱是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表面上漢辦是個挂靠中國教育部的司局級單位,隸屬於1987年7月就設立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孔子學院正是在漢辦的管控下成立的,總部設在北京。

2004年在美國馬里蘭大學成立了全美首家孔子學院,由此拉開了孔子學院全球擴張的序幕。

據中共官網公開資料,至2019年年底,15年間中共投資數十億美金,在全球158個國家(地區)建立了535所孔子學院和1,134個孔子課堂,學員總數達187萬人。幾年前僅在美國就有近110家孔子學院,鼎盛時期可謂遍地開花,現存還有約90餘家。

雖然孔子學院快速擴張,但從2009年起,孔子學院開始受到各國抵制。

早在2013年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就指出,孔子學院招聘教師的標準,存在信仰歧視和言論控制等問題,因此決定關閉,創全球首例。

2014年,芝加哥大學關閉其孔子學院,原因是逾百名教授聯署,反對設立孔子學院,歐洲各國也紛紛響應。

2017年,加拿大華裔導演秋雯的記錄片《以孔子之名》上映。該影片揭露中國政府以推廣漢語和中華文化為名,而行政治宣傳之實。

孔子學院干預學術自由。不僅從中國來的教師會自我審查,也會對出版社進行審查。美國國會稽核處(GAO)在去年年初曾發布報告,指出在這些學校發現存在自我審查,避免批評中國對臺灣或西藏的政策。

孔子學院對外聲稱的目標是:對外漢語教學和漢語國際推廣,讓世界增進對中國的瞭解。

而有學者則認為,孔子學院雖然表面上提供普通話學習課程和各類文化節目,但並不講中華文化的孔孟之道、儒家理論,灌輸的是專制極權的「中國模式」和意識形態,是其大外宣----中共全球統戰工具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把孔子學院視為大國外交策略之一。早在2018年1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時指出,要推進孔子學院改革發展,並表示在孔子學院方面,「要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難怪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秘書鮑彤在推特上稱,孔子學院與孔夫子無關,贊成關閉孔子學院。「現在遍及全球的孔子學院,都是糟蹋這位先哲及其學說的屠宰場,」並說,「他們全姓共,不姓孔」。

作為應對,美國國會於2018年8月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2019),明確開辦孔子學院的組織將不得參與聯邦資助計畫。美國多所大學先後結束了與中國政府資助的語言和文化合作項目,馬里蘭大學就是最新的一例。

終於,中共苦心經營多年的孔子學院在美國遭遇滑鐵盧。

FBI:孔子學院充當中共海外情報前哨站威脅國家安全

美國軍方和情報部門認為,孔子學院讓中國政府取得管道進入美國的教育體系,充當中共海外情報前哨站,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這一網路提供了平臺,用來傳播和宣傳中共政府或中國共產黨的理念,鼓勵審查制度,限制學術自由等等。孔子學院是中共滲透美國高校的工具。

2014年美國大學教授協會在關於孔子學院的報告中就曾警告說,「大多數建立孔子學院的協議都具有保密條款,並且對中國(中共)政府政治目標和做法做出不可接受的讓步。」並呼籲美國大學切斷和孔子學院的聯繫。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於2019年7月30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孔子學院「令人擔憂」,他們更多地被視為中國「軟實力」戰略和擴張自己影響力的一部分。他還說,FBI正在監視孔子學院,稱他們顯示出相當可能的間諜行為。

來自美國國務院、國會、軍方和情報部門多方面的壓力,讓這些美國大學壓力叢生,紛紛關閉其孔子學院。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在去年7月份就通知密蘇里大學,將開始要求由州認證的普通話教師與孔子學院工作人員一起在教室授課,將導致成本高昂。正如近日密蘇里大學校長坦承,關閉孔子學院,既有政治壓力,也有財政壓力。

早前舊金山州立大學為保住每年47.5萬美元的聯邦政府「華語旗艦計畫」,在2019年7月也決定關閉孔子學院,該旗艦計畫能夠為學生提供更高級的培訓課程。此前該孔子學院每年39萬美元費用由舊金山州立大學和中國教育部的附屬機構分攤。

德國、英國、法國、瑞典、丹麥等歐洲國家也發生了類似的關閉事件。

孔子學院被各國紛紛拋棄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正如BBC援引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的文章所稱,孔子學院是一種軟實力的包裝,但實質是企圖以扭曲資訊引導受眾的「銳實力」。

美國學者克蘭說,如果中共繼續自行控制「中國文化」的定義,「他們希望發展軟實力的企圖一定會失敗」。並說:「他們要知道,文化吸引力不是一種由上而下控制的意識形態。」

隨著全美第一家孔子學院-馬里蘭大學孔子學院的關閉,未來全球更多的孔子學院也將處於風雨飄搖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