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首席專家與武漢市長內訌(圖)

發表:2020-01-31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為中國疾控中心首席專家曾光,右為武漢市長周先旺
左為中國疾控中心首席專家曾光,右為武漢市長周先旺(圖片來源:央視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因中共肺炎疫情隱瞞備受批評,武漢市長周先旺日前指「披露不及時」是因「中央不授權」,這一說法被指官員罕見「甩鍋」習近平。但主管疫情管控的中國疾控中心首席專家曾光在官媒訪問曾批駁這一說法。而中共高層也爆出內訌消息。

疾控中心首席專家批武漢市長「沒科學視角、不自信」

起源於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31個省市區皆已淪陷,境外多國也陸續出現確診病例。

武漢市長周先旺27日接受官媒央視新聞專訪時坦承沒有及時披露疫情,他辯稱「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信息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

周先旺還強調,中共國務院在20日召開常務會議後,武漢當局的防疫工作就比先前更主動。

值得注意的是,1月20日,習近平才正式發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強疫情防控和維穩。

不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29日接受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專訪時表示,政府官員進行決策要多方面考慮,但在關鍵問題上要建立經驗,多採用科學視角,如果科學視角採用得不好,其他視角也會沒有意義。

曾光表示,武漢此次面對疫情行動有些慢主要是科學認識的問題,但也不排除一些決策上的猶豫,對自己是不是自信。

周先旺罕見「甩鍋」習近平

公開信息顯示,從12月8日確診第一例「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到1月23日武漢封城。超過一個月時間的關鍵轉折點是1月20日習近平作出指示,之後是病例激增,各地陸續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封城、進入所謂戰時狀態。但病毒已隨人流蔓延全國和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

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認為,疫情隱瞞是從上而下的,在中國,實際上是中央政府直接壟斷信息。

對於武漢市長周先旺強調隱匿疫情是因「中央不授權」。外界評論認為這是地方官罕見對中央「甩鍋」。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周先旺在這場關鍵的直播上,是中國地方官員首次披露了關於疫情訊息為何遲遲沒有公開的「實話」。

胡平認為,中共中央本來或許預料把地方官員推上鏡頭前背鍋,還全程直播讓在家積怨已久的老百姓留言抒發怒火,但沒想到周先旺這句話成了央視直播級別的「甩鍋」。

胡平說:「按照傳染病防治法,應該由國務院來決定公不公布。國務院是決定要公布的。可是這件事太大,要請示黨中央,黨中央沒有同意,也就是習近平沒有同意。現在外界都在責怪地方官員,地方官員當然覺得很冤枉。」

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認為,中共肺炎病例高速增加,各地方政府以不同方式抗疫,令中央極權面臨崩解。

政論家伍凡也認為,這次疫情至少在三個層面影響深遠,特別是中共的封城行動,不但引發中國社會將大動盪,而武漢市長「帶頭抗命」習近平,說明中共黨內也會大動盪。

習近平和李克強也幹起來了?

在大疫當前,不止主管疫情控制的官方機構與地方官意見相左,中共高層也有內訌跡象。

據《蘋果日報》引述美國中文媒體披露,傳中共肺炎引發中共高層權鬥,據指習近平和李克強為首的兩派常委,在25日的政治局常委緊急會議中,就疫情工作曾爆激烈衝突,更對3月初是否召開全國兩會等問題爭論激烈。

以習近平為主的習派常委認為應如期舉行,目的是要對外表現所謂太平盛世,「鼓舞」及「穩定」人心;但以李克強為主的其他常委卻認為中共肺炎是「國難」,將會影響內地經濟數字,政府工作報告亦需修正,建議延期召開。據報,兩派常委激烈爭辯,未有最終結論。

北京宣布為對疫情危機,1月25日已特別成立「中共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該小組組長不是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而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在最高核心的領導下,李克強這個小內閣能否充分的調動、發揮,專業防疫的能力。確實值得懷疑。

27日,李克強親自抵達抗疫一線武漢考察抗疫工作。李強調說是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

港媒報導稱,報導說,李親自上陣備受好評,反之習被指退居二線,或是卸責。習近平大年初四(28日)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特別強調,「對於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似乎有駁斥外界傳言之嫌。但這句話被新華社發稿時刪去了。

習近平會見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時,還特別強調抗疫要「堅決貫徹中央決策的部署」,「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也被指似有所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