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不是2003 中共肺炎極可能引發金融危機(圖)

原標題:疫情讓中國GDP下滑 後果比其他國家更危險

作者:《上報》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發表:2020-02-0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不是2003中共肺炎極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中共肺炎極可能引發金融危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2日訊】被憤怒中國網民定為「新型‘官’狀病毒」的傳染病,最後結果不知如何,但這場天災引發的人禍,或者說是人禍加重的天災,已經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的影響,中國自然首當其衝。

20年來殺傷力最強 中共肺炎終極經濟影響

目前中共肺炎還沒達到傳染的高峰,也就是還沒得到控制。就公開的資料來看,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雖然小於2003年的SARS,但遠大於2009年的H1N1,更不是季節性的流感可比。因此這瘟疫般的疾病,並不是只有群眾恐慌、自己嚇自己的心理層次問題,而是真實致命的傳染病。

因為不像面對季節流感一樣,只有老幼病人需要擔心,健康的青壯人口也會致命,更會帶病毒傳染,所以人類平常的接觸活動會大幅減少,自我隔離的嚴重程度,不等到病毒得到控制,不會降低。因此新型冠狀病毒的蔓延,一定會有經濟影響。

2003年的SARS期間,病人在醫院隔離,一般人則減少活動,為期超過半年,但真正嚴重的時間,約為二、三個月,SARS因此在中國造成1~2%的GDP下降,對目前大打GDP6%成長率保衛戰的中國而言,這1~2%的下滑,不是小事。而且更嚴重的是,今天的中國,不是2003年的中國,而是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經過十七年的發展,不但經濟型態不同,規模不同,政府介入的程度也不同,中共肺炎對經濟的打擊,應該會超過SARS,不會只減少1~2%的GDP成長率。

中國消費者的支出已經疲軟

首先是在需求面上,2003年的中國,基礎建設缺乏,要挽救經濟,政府有許多彈性可以投入基建,剌激景氣,政府灑下去的錢,可以真實地蓋出公路、地鐵和高鐵,可以在城市裡建高樓。但2020年的中國,密佈的公路、高鐵、地鐵,空無人居的高樓,已經讓政府基建工程找不到實質可以提升經濟成長的大工程,硬要蓋的話,不但沒有效益,更有土地取得等各項困難。而且現在中國的經濟型態,遠比2003年,更仰賴民間的消費。在傳染病爆發之前,中國消費者的支出,就已經疲軟,因為對未來信心不足,消費者不願花錢,汽車業已經連續十八個月銷售下滑,現在更出現了傳染病,處處封城,汽車根本就不用賣了。

而中國在這十幾年間,經由電商、手機的科技革命,帶來更多的消費經濟,這些活動,無不受到傳染病的影響而停頓。2020年的中國,比2003年的中國,更仰賴民間消費,但2020年的疾病卻比2003年的疾病,更有傳染力,而更會阻絕消費經濟,2003年沒有封城,2020年卻是整個省都封了。

最直接受害的交通、旅遊及娛樂業,原本在春節期間,準備大賺一筆,現在的交通、旅遊及娛樂業,銷售額直接挂零,而且不知何時才可能有民眾上街娛樂、出門旅行。在國家政策要求下,交通、旅遊及娛樂業還得無理由地接受退票,現金流不但歸零,還成負數。現在聽到的消息,都是業主緊握現金,力求撐過隔離、封城期,業主對員工已經都準備好,年假一結束,不是繼續放無薪假,就是直接裁員。這些服務業的失業潮,還會擴散到製造業,因為製造業在隔離、封城的情況下,就算有外國需求,也無法開工。失業大潮下,民間消費會像墜谷一樣,直線下滑。

需求面的最後一項就是投資。但除了政府外,在傳染病蔓延的情況下,民間設備、機具、房地產的投資,想都不要想了。

共產黨面對死線壓力

而在生產面上,情況一樣嚴峻。在貿易戰下,外國企業已經準備外移生產線,打造避開中國的供應鏈,現在有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國外資金,只有加速抽離中國,鮮有可能加碼。美國政府已經建議不要到訪中國,那美金豈有可能流向中國。而在勞動力供給上,固然失業員工有就業誘因,但已經習慣在城裡開滴滴、跑美團外賣的零工,要找什麼新工作?廣大的移工大軍,沒有了外資工廠,上哪做事?也去開滴滴、外賣美團?

中國的GDP下滑,比其它國家更危險的原因在於,中國的銀行體質不佳,幾乎都是靠國家資金撐住不倒。如果肺炎疫情加重,沒有在短時間內得到控制,經濟緊縮的情況,會逼迫現金短缺的企業倒閉,大規模的企業倒閉,不可避免的會堆高銀行壞帳,而造成銀行資不抵債。銀行連鎖倒閉的危機,會因為疫情的延長而提高發生機率。金融危機接著傳染病危機發生,可能性極高,因為中國政府多年刺激景氣的措失,早就讓銀行失去風險控管的能力,國家要你借錢給國企、民企、省政府、縣政府、鄉鎮政府,你連說不的能力都沒有。

於是所有中國的經濟問題,都回頭要靠政府解決,但這個政府已經為了疾病焦頭爛額,管理的餘裕不多。到底要先救國企、科技巨頭,還是銀行?光是定出先後順序,共黨高層就會鬧翻天,根本沒能力處理傳染病、經濟、金融的三重危機。在應對傳染病的危機時,北京有一、兩週時間,阻滯事態變嚴重,開工時間延到2月8號,已經是測試國外買家耐心的極限。

但也就因為這個死線的壓力,共產黨很有可能犯下更嚴重的錯誤。這個嚴重的錯誤,就是粉飾太平,強迫疫情提早結束,反而延長了瘟疫的壽命。極權的北京,從疾病一開始的欺上瞞下,到中間對應的荒腔走板,到最後的病急亂投醫,整個過程令人咋舌。共產黨極可能因此丟掉政權,而同時賠上萬千的中國人性命。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標題:疫情讓中國GDP下滑 後果比其他國家更危險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