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瘋狂肆虐的疫情 中國還面臨一場人道災難和次生災難(圖)

發表:2020-02-08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冠疫情在中國 正變成一場人道災難和次生災難
這場疫情,正引發中國另一場慘烈人道災難和次生災難。圖為一名戴口罩女子,站在香港某超市裡,貨架上商品幾乎已被搶空。(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8日訊】中國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依然在肆虐,奪走越來越多人的生命和健康。隨著中國越來越多的省城「封城」、封市、封村,在中國,因為疫情而引發的其他人道災難和其它次生災難也越來越嚴重。

病患及其家屬們的悲歌

據德國之聲報導,1月29日,武漢及湖北10餘市被封城一週後,黃岡一名身患腦癱、生活不能自理的17歲少年,因為父親遭到防疫強制隔離而缺乏照顧,獨自死於家中。

法廣引述一位網名叫「月兒」的微友發帖稱:「我親戚今天去醫院照了片子,雙肺感染,之前已經好幾天吃不下東西;現在醫院說這是疑似病例,要自行前往下級醫院確診!醫院沒有隔離,也沒有任何措施,他們不收直接來的病人,必須下級醫院治不好才往他們那裡轉。我親戚他們現在輾轉在大馬路上,因為封城,沒有地鐵沒有公交,都不知道怎麼去下級醫院。現在我們家聯絡不上他們,這就是現狀,不難想像,我們身邊和大馬路上有多少這樣的病人在徘徊,沒有醫院收治,只好在家等死。」

1月31日,一名中共肺炎患者從武漢司門口橋,因為絕望而跳橋自殺。生前他向路人哭訴自己感染了病毒,因為擔心傳給妻小而不敢住家裡,醫院因為床位不夠不能接收,他只能住出租房。但由於封城,所有交通停運,他只能步行去醫院治療,但體力已越來越不支,人越來越絕望,最後走上絕路。

據網友的披露,因擔心連累家人,絕望中選擇自殺的遠遠不只武漢那位孩子的父親。

醫療界的傷心、絕望以及忍無可忍

湖北各地醫院因醫療資源匱乏早已無法開展正常的醫療活動。在防護服嚴重不足,許多確診和疑似病人無法被隔離就診的情況下,各醫院還連連發生新的聚集性疫情。而戰鬥在抗疫第一線的醫生,由於防護裝備緊缺,有的一整天不吃不喝、穿著紙尿布工作。甚至還傳來醫生被傷心絕望的患者家屬毆打的事件。

《法廣》引述一位來自醫療系統的微友發帖稱:「醫生這個群體,向來是最乖的。讓犧牲就犧牲,讓閉嘴就閉嘴。正常情況下,物資不足,醫院會首先找主管部門和兄弟單位想辦法。這次武漢各醫院甩開上級部門,公開向社會求援,並明確聲明現有防護物資無法保證一線醫務人員安全。而且是幾個醫院步調一致的行動,這是毫不顧忌的在公眾面前狂抽武漢政府的臉。這種做法,幾乎就是兵諫和逼宮,即使在非典時期都沒有過。這說明武漢醫療界是真的已經傷心透頂,失望透頂,徹底絕望了,忍無可忍了。」

2月3日,武漢市將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武漢洪山體育館和武漢客廳改造成所謂「方艙醫院」並於次日投入使用。

據武漢當地人透露,現在甚至連一些小學也被徵用來建方艙醫院。獨立專家指出,方艙醫院條件非常不完備,病床密集,患病程度不同的病人之間無法做到真正的物理隔絕,有導致交叉感染的風險……

疫情引發的人道災難和其它次生災難

更令人擔心的是,如果多個大城市爆發疫情,中國的醫療資源將全面吃緊。對病患而言,看病將難上加難。

2月5日,南京已發布通知稱,南京地區各類門診部、診所從即日起全面停診。其他城市也很可能相繼採取類似措施。各地爭搶資源的現象也早已出現。

比如2月初,微博上傳來大理將重慶和黃石政府從緬甸購買的應急物資,一共30萬個口罩扣下徵用的消息,重慶方請求放行,卻被告知口罩已發完。

此外,在湖北等省農村,感染數量將如何發展尚難以預料。而且由於封路,農村人口求醫問藥更為困難。

醫療資源匱缺只是這場災難的一面。封城下物流阻斷,湖北家禽業、養殖業遭遇飼料斷供危機。

湖北家禽協會1月31日表示,有企業已經「斷糧」。如果飼料不能及時送到,豬和雞都會面臨餓死的境況。

中國經濟增速已持續9年回落。而疫情失控對各行各業都將產生巨大的影響。目前受疫情影響最大的是服務業。酒店、餐飲、交通、旅遊、電影娛樂等行業已處於癱瘓或半癱瘓狀態。

製造業中勞動密集型行業也將遭受重挫,出口下行。工業大省湖北省的各行各業工廠基本停工,許多在華跨國企業停產或停止經營。這些都將根據疫情持續時間而引發不同程度的裁員潮、失業潮以及私營企業倒閉潮。

中共肺炎危機 凸顯了中共治理體制的失敗

德國之聲報導稱,越來越多獨立評論人和媒體指出,這場危機,凸顯了中共治理體制的失敗——疫情初期欺瞞民眾、懲罰說真話的人、未及時全力阻斷是疫情失控的直接原因,再一次表明極權主義、官員唯上不唯下,信息不透明和信息封鎖會給中國人民、乃至全球帶來多麼深重的災難。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