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開頭四姓為什麼是「趙錢孫李」?(圖)

發表:2020-02-09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家姓開頭四姓為什麼是「趙錢孫李」?
百家姓開頭四姓為什麼是「趙錢孫李」?(圖片來源:網絡擷圖)

1、百家姓開頭四姓為什麼是「趙錢孫李」?

明清文獻記載,《百家姓》是宋朝初期,由一位吳越地區的儒家學者最先編輯。所以他用了當朝皇帝的姓氏為第一姓;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的國王姓「錢」;「孫」是宋朝皇族妻妾的姓,「李」是後唐皇帝李後主的姓氏。這就是《百家姓》開頭四姓「趙錢孫李」次序的由來。

2、「拍馬屁」是怎麼來的?

一說是元代蒙古人有個習慣,兩人牽馬相遇,要在對方馬屁股上拍一下,表示尊敬。二是蒙古族好騎手遇到烈性馬便拍拍馬屁股,使馬感到舒服,隨即乘勢躍身上馬,縱馬而去。三是蒙古人愛馬,如果馬肥,兩股必然隆起,所以見到駿馬,總喜歡拍著馬屁股稱讚一番。

3、「李耳」為什麼叫「老子」不叫「李子」?

第一種說法,老子生下來就是白鬍子白眉,耳朵又大,所以又叫老子又叫李耳。第二種說法更貼切一些,李耳本來就姓老,名老聃,即李姓源於老姓。而且李姓淵於老虎圖騰,苦縣一帶虎被稱為「狸兒」,所以李耳只是「狸兒」的誤傳罷了。

4、孺子牛的來歷?

齊景公非常疼愛庶子荼,有一次齊景公和荼在一起嬉戲,竟然口裡銜根繩子,讓荼牽著走。不料,兒子不小心跌倒,把齊景公的牙齒拉折了。齊景公臨死前遺命立荼為國君。景公死後,陳僖子要立公子陽生。齊景公的大臣鮑牧對陳僖子說:「汝忘君之為孺子牛而折其齒乎?而背之也!」

5、為什麼要用「豎中指罵人?

「豎中指」最早出現在英法百年戰爭末期。英國弓箭手讓法軍損失慘重,法軍發誓在擊敗英軍後,將英軍弓箭手拉弓的中指斬斷。但結果法軍慘敗。在法軍撤退時,英軍弓箭手紛紛伸出右手中指,炫耀他們依然存在的中指。這一侮辱性的手勢迅速在西方國家「走紅」。

6、什麼是「桃花運」?

《詩經》中有一首詩「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描寫的是女子出嫁時的美好情景。又有《周易》裡「子午卯酉」是地支中代表「正南,正北,正東,正西」四個方向的,當「四象交會」桃花會盛開,此時求感情最好,因此人們把愛情稱作「桃花運」。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