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紅腫牙痛上火 這些食療可降火(圖)

發表:2020-02-1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紅腫、咽喉痛、牙痛等症狀,可以採用食療方法來降火
眼睛紅腫、咽喉痛、牙痛等症狀,可以採用食療方法來降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至後,人體陽氣開始逐漸升發,熱性食物吃太多,容易使人體陰陽失衡,出現上火症狀。「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是現代人經常容易犯的毛病。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咽喉痛、口角糜爛、牙痛、咽喉痛、尿黃等。

此時,可以不必急於服用清熱藥,採用食療方法來降火,是一種有效並且非常健康的方法。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具體的介紹。

1、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療法: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2、吃豬肝可去肺火 

肺熱熾盛,表現症狀:咽喉疼痛,咳嗽,痰黃、痰少而黏或痰中帶血,鼻衄出血,面部痤瘡、口唇乾裂、皮膚乾燥,大便乾結,舌苔黃而干。

豬肝食療法: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也推薦羅漢果豬肺湯。具體方法是:鍋內加水,將羅漢果敲碎,和洗好的杏仁、百合一起倒入鍋內,再將處理乾淨的豬肺也倒入鍋中。大火煮開後,小火煲一個小時,適當調味即可食用。

3、喝梨水去肝火 

肝火旺盛表現症狀:出現頭暈、目赤腫痛、口苦口乾、急躁易怒等症狀,多為肝火旺盛,其表現還有耳鳴如潮或突發耳聾、失眠多夢、頭髮愛出油、脅肋作痛、小便短黃、大便秘結等,有些人還會出現濕疹皰疹。

食療法:川貝母冰糖梨汁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取雪梨2個、川貝母10克、冰糖40克、水適量。將雪梨洗淨、川貝母搗碎。在梨的1/5處橫切,挖去梨核。將川貝母分成兩份分別放入,加入少許水。將梨合起來,並用牙籤固定,放入蒸鍋中。大火蒸60分鐘,至川貝母熟開,冰糖化開後,喝湯吃梨。

4、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療法: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5、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酸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療法: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