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痛斥:WHO與中國政府關係匪淺(圖)

發表:2020-02-16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譚德塞 習近平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習近平握手。(圖片來源:大陸百度)

【看中国2020年2月15日讯】中共肺炎疫情在中國急速擴散,死亡人數每日倍增,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卻堅稱,中共肺炎的死亡率和嚴重程度沒有重大變化,更多次稱讚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防疫成功。在海外,世衛不僅將臺灣排除在防疫體系內,更將臺灣再更名為「臺北及周圍地區」,引發各界抨擊。外媒《CNN》近日發文直指,目前各界都懷疑WHO與中國政府關係匪淺,並深入地探討世衛本身存在的問題。

WHO對中國讚不絕口

《CNN》報導,由於中國湖北省官員未能控制疫情,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1月下旬發表防疫指示,當時正好訪中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習近平坐在一起。

當時,譚德塞還稱讚中國政府資訊公開、透明、負責任,然而,當譚德塞與習近平會面時,中共肺炎的病例正不斷增加,湖北省和武漢市更有官員試圖隱瞞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甚至威脅要將吹哨者逮捕關押。

幾天後,眼見疫情無法隱瞞,WHO才針對中共肺炎宣布了全球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但譚德塞此時再度讚揚中國。

當時中國雖然將疫情嚴重的城市都封鎖起來,並投入大量資源與病毒作戰,但當局仍嚴格控制中共肺炎的相關消息。

報導稱,WHO對中國如此讚不絕口,導致批評者懷疑雙方關係匪淺。事實上,像WHO這樣的聯合國機構都是依靠資金和成員才能運作,因此,中國對世衛帶來不小影響力,成功地阻止臺灣進入就是例子之一。

中國外交部沒有回應當局和WHO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譚德塞則繼續稱讚「中國防疫使我們更加安全」。

世衛過於政治化

世衛成立於1948年,其任務是協調國際衛生政策,特別是關於傳染病的衛生措施。但這72年之間,外界一直批評世衛組織過於官僚主義、結構怪異、太依賴捐助者,常常因政治問題而受阻。

以最近的例子來說,WHO針對西非2013至2016年間的伊波拉疫情,花了5個月時間才宣布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情況,延誤助長了史無前例的疫情爆發。

WHO前顧問克利夫特(Charles Clift)曾批評,世衛過於政治化、過於官僚化,而且醫務人員尋求解決方法時,經常會考慮社會和經濟問題,使得下決策時太膽小、太過緊張、太慢而無法適應變化。

另外,與無國界醫生組織(MSF)不同,WHO通常沒有疫區當地團隊能夠收集訊息,只能依靠疫區國家提供的數據,但這些數據經常是被過濾的。

因此,如果一個爆發疫情的國家不分享真實數字,那麼WHO便很難有正確的反應。以如今的中國來說,外界大多懷疑的就是中國資訊的透明性和數據的真實性,同時,中國政府也對國際輿論很敏感,種種問題都可能會造成問題。

世衛因中國施壓拒絕台灣

另外,中國政府在WHO裡最明顯的政治干預,就是臺灣問題。在去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上,臺灣友邦聖文森的衛生部長布朗慷慨激昂地直言,根本沒有理由不讓臺灣進來,「中國政府不喜歡現任的臺灣政府,是臺灣不在這裡的唯一原因。」

儘管布朗為臺灣發聲,還有加勒比海的貝里斯、海地、非洲史瓦帝尼、太平洋諾魯等國附議,但讓臺灣與會的提議卻迅速從議程中被刪除了。

事實上,臺灣是一個自治的民主島嶼,島上有2370萬人生活。臺灣從來沒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卻被中國政府宣稱是其領土的一部分。

中國政府在許多國際組織中阻止臺灣參加,除非臺灣當局以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方式加入,例如奧運的「中華臺北隊」稱謂。

中國將臺灣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的行為,通常不會造成全球性的影響,但若涉及公衛領域就不一樣了,全球各國政府都應該平等地聯繫並瞭解狀況。

台灣醫療系統備受稱讚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研究員、兩岸專家卡薩姆(Natasha Kassam)指出,臺灣在中共肺炎疫情當中被WHO排除在外,除了使得當地人口陷入風險之外,每年還約有5000萬外國旅客進出臺灣機場,因此希望臺灣能夠獲得WHO的疫情資料。

卡薩姆還說,臺灣的醫療保健系統一直被評為是世界最好的醫療系統之一,而在這樣的時刻,每個國家都應該拋開政治來對抗病毒。

然而,WHO不太可能在中國沒點頭之前就改變立場。這涉及到世衛的根本問題:「它不能平等地對待會員國」。儘管從歷史上來看,中國並不是WHO主要的捐助者,但WHO近年來多次稱讚中國對全球衛生「不斷增加貢獻」。

頂尖期刊《科學》在德國柏林的特約記者Kai Kupferschmidt表示,如果譚德塞想要讓WHO及時瞭解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並介入中國控制疫情的方式,他將難以招架臭名昭著的中國手段。

WHO前顧問亞伯拉罕(Thomas Abraham)為此下了一針見血的總結:「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都一樣,無論你怎麼做,你都會有麻煩」。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