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烏龜一樣爬行的科學家(組圖)

發表:2020-02-23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迪納夫埋頭從最基礎的物理知識學起,像烏龜一樣一點一點向知識的頂峰爬行。
古迪納夫埋頭從最基礎的物理知識學起,像烏龜一樣一點一點向知識的頂峰爬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46年,約翰.B.古迪納夫從海軍退役,被推薦到芝加哥大學學習物理。

古迪納夫曾在耶魯大學學習古典文學,後來又改修哲學,數學和化學只是他的選修課。看到古迪納夫的簡歷時,工作人員譏諷道:「24歲才準備學習物理,還能妄想取得什麼成就嗎?像你這樣的年齡,很多物理學家早已功成名就了!」古迪納夫聽了,不卑不亢回答道:「世界上有像兔子一樣跑得快的動物,也有像烏龜一樣跑得慢的動物,既然選擇奔跑,就不要在乎快慢。」

入學後的第一次考試,古迪納夫考得一塌糊塗,門門功課不及格。現實非常殘酷,容不得半點懈怠,古迪納夫埋頭從最基礎的物理知識學起,像烏龜一樣一點一點向知識的頂峰爬行。憑藉不懈努力,加上物理學家克拉倫斯.齊納的悉心教導,古迪納夫先後獲得物理學碩士、博士學位。

30歲這年,古迪納夫入行固體物理研究,在麻省理工大學主攻固體磁性,通過在隨機存儲器和其他材料方面的貢獻,逐漸在本領域站穩腳跟。1976年,古迪納夫成為英國牛津大學化學實驗室主任。當時,鋰電池因為安全性能頻頻發生事故,古迪納夫決定展開能源材料研究。

同行並不看好古迪納夫,「54歲的老人能有什麼突破?」古迪納夫天性樂觀,自嘲說:「烏龜雖然爬行得很慢,但朝著目標一釐米一釐米走下去,最終一定能夠抵達終點。」古迪納夫始終相信,電池材料千萬個,實驗一個接著一個做下去,總能找到最合適的那一個。就這樣,古迪納夫像烏龜一樣爬行在能源材料的各個角落,為鋰電池尋找安全可靠的材料。

烏龜雖然爬行得很慢,但朝著目標一釐米一釐米走下去,最終一定能夠抵達終點。
烏龜雖然爬行得很慢,但朝著目標一釐米一釐米走下去,最終一定能夠抵達終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光不負有心人,4年後,古迪納夫用實驗證明鈷酸鋰是一種安全係數很高的電極材料,這一技術成為鋰電池歷史上的重大突破。鈷酸鋰電池很快應用於電子市場,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每一款流行的攜帶型電子設備中,都能找到鈷酸鋰電池身影。

牛津大學規定65歲強制退休,古迪納夫不想終止自己的研究工作,他說:「我是一個像烏龜一樣爬行的人,入門比別人晚,退出也應晚一點。」離開牛津大學後,古迪納夫進入德克薩斯大學,繼續從事科研工作。勤能補拙,1997年,古迪納夫發現磷酸鐵鋰電池材料,再次震動世界。因其穩定性和低成本兩個特點,磷酸鐵鋰電池的出現迅速引起產業界關注,除了普遍應用於手機和電腦外,還被成功引入電動車之中。

功夫不負有心人。2001年,古迪納夫獲日本國際獎,2009年獲恩裡科.費米獎,2011年獲美國國家科學獎章,2014年獲查爾斯.斯塔克.德雷珀獎。

到了90歲,古迪納夫已經很衰老了,可他沒有像其他老人一樣在家頤養天年,反倒每天拄著枴杖來到實驗室,繼續在電池材料道路上探尋。得知葡萄牙出現一種鋰離子傳導力極強的玻璃時,古迪納夫高興得像個孩子一樣,他興奮地對弟子們說:「像烏龜一樣慢慢爬行並非沒有益處,爬得慢,周圍景色才能盡收眼底,各種有價值的線索才能被我捕捉。這不,玻璃一樣的全固態電池即將問世,讓我們為之努力,一起迎接它的到來!」

像烏龜一樣爬行的科學家
2019年10月9日,97歲的古迪納夫因為鋰電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19年10月9日,97歲的古迪納夫因為鋰電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作為諾貝爾獎歷史上年齡最大的獲獎者,古迪納夫說:「像烏龜一樣爬行了很久,一路上收集了很多材料,也因此積累了不少經驗。各種材料和經驗彙集在一起,並相互碰撞,最終釋放出美麗的火花,這是我的一點經驗。」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