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衝擊全球供應鏈 經濟前景蒙陰影(圖)

發表:2020-02-24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衝擊全球供應鏈,經濟前景蒙陰影。
中共肺炎衝擊全球供應鏈,經濟前景蒙陰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24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迫使中國廠商紛紛停工,供貨中斷效應擴及全球供應鏈,拖累不少跨國企業大廠。疫情如持續蔓延,經濟衝擊恐超過17年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據《中央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2月22日在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及央行總裁會議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可能因中共肺炎折損約0.1個百分點;中國經濟成長降至5.6%,比IMF年初預期低0.4個百分點。

IMF最新預測是基於中國經濟在第2季恢復正常,中共肺炎對全球經濟影響相對微小且短暫。鑑於疫情不斷變化,喬治艾娃說,IMF也在評估更悲觀的情境,也就是疫情持續擴散,影響經濟成長的時間拉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2003年SARS疫情在中國爆發,對全球經濟影響相對有限。如今,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佔有關鍵地位,加上美中貿易緊張近兩年,中共肺炎可能嚴重衝擊全球經濟。

報導稱,中國佔全球經濟成長比重近1/3,消費與生產帶動亞洲、北美與歐洲等地經濟擴張,對全球成長貢獻遠高於2000年的3%左右。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估計,從2000年到2017年,全球經濟對中國曝險增加兩倍。

蘋果公司(Apple)高度仰賴中國的生產與市場需求,不僅在中國擁有龐大供應鏈,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1年上任後致力拓展中國市場,如今大中華地區(含中國、香港、臺灣)佔蘋果營收約1/5。

眼見中共肺炎重創中國民間消費與生產動能,蘋果2月17日致函投資人,表達疫情導致iPhone供貨吃緊、旗下產品在中國需求不振,本季營收將達不到原估的630億至670億美元,成為疫情爆發後率先示警財測無法達標的美國大型企業。

為緩和疫情對就業與經濟的衝擊,北京表態讓各地工廠復工,但一個多月來的停工影響已波及眾多國際企業。

《中央社》報導說,美國通用汽車(GM)工會警告,中國製零件短缺恐拖慢密西根與德州的運動休旅車(SUV)組裝線生產速度;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2月關閉部分中國工廠,零件斷貨,韓國蔚山一條主要組裝線跟著暫停運作。日本任天堂(Nintendo)也因拿不到中國製零件,宣布部分Switch遊戲主機延後出貨。

部分經濟學家警告,經濟高度仰賴中國的國家今年GDP成長率可能因中共肺炎折損逾0.5個百分點。其中又以亞洲國家受創最嚴重。

新加坡已將今年GDP成長預測從1.5%下修至0.5%左右;受中國旅客造訪減少影響,泰國估計今年觀光客人次可能下滑13%;越南經濟高度倚賴中國供應鏈,1月出口年減17.4%,降至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次低水準。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