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確診者家犬驗出武肺病毒 或全球首例(圖)

發表:2020-02-28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名確診病人家中寵物狗對中共肺炎病毒呈「弱陽性反應」,可能是全球首宗動物疑感染中共肺炎。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一名確診病人家中寵物狗對中共肺炎病毒呈「弱陽性反應」,可能是全球首宗動物疑感染中共肺炎。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2月28日訊】香港出現首宗從狗隻身上驗出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一名確診病人的家犬對有關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很可能是全球首宗動物疑感染中共肺炎。當局指目前沒證據顯示寵物狗會向人傳播病毒,但今後確診者的貓狗需送檢疫,以策安全。傳染病專家則相信狗隻可能是受人類飛沫中的病毒污染,而非傳播宿主,呼籲養寵物人士冷靜。

香港女商人兼出賽馬匹「富萬家」的馬主周巧兒,2月25日確診感染中共肺炎,她的家傭翌日亦吿確診。據悉,漁護署星期三傍晚從其大坑寓所接走她的寵物狗,送往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並從狗隻的口腔、鼻腔及肛門抽取樣本進行病毒測試。最終發現狗隻的口腔及鼻腔樣本,對中共肺炎病毒呈「弱陽性反應」。該狗隻並無任何相關病徵。

漁護署指,目前未有數據證明寵物會感染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而發病,但會密切監察有關狗隻,並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狗隻是已感染病毒,還是其口鼻從環境中沾染病毒。署方會繼續反覆測試,直指結果呈陰性才會將狗隻交還。

《蘋果日報》報導,據知目前漁護署評估狗隻可能是因為四處舔,導致口鼻帶有病毒;而化驗顯示牠的肛門沒帶病毒,顯示病毒沒進入消化系統,故相信目前狗隻未受感染。不過,署方仍強烈建議確診者的寵物接受檢疫,送往指定動物居留設施,接受14日檢疫及獸醫學監察。又提醒市民,接觸寵物後要徹底清潔雙手,發現寵物不適要盡快求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現時未有足夠證據顯示狗隻是受感染或病發,亦未有證據顯示牠會傳病毒,會繼續密切監察。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下午則宣佈,日後確診人士的寵物,尤其是哺乳類動物,須交由漁護署安排14天檢疫及觀察,以策安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官網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建議,提到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貓狗等會感染有關病毒,至今也沒有中共肺炎病毒傳染給寵物的案例報告。也暫時未有案例顯示病毒會否變種而傳染給其他動物。這意味著香港這宗狗隻感染中共肺炎事件,有可能是全球首例。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疫情發展至今,差不多所有確診個案都是與人接觸或飛沬傳播有關,相信若有零星貓狗受病毒污染,很能是接觸到人類患者的污染物而對病毒有弱陽性反應,但仍有待取得更多數據分析。

何栢良說,2003年沙士(SARS)爆發時,淘大花園C座及E座曾有8隻狗及1隻貓對SARS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流行病學分析顯示,牠們是受到污染或受感染,而非傳播病毒的中間宿主。他並呼籲有養寵物人士冷靜,不要採取沒有幫助的行動,而應做好家居清潔,洗手後才接觸貓狗。他相信只要小心照顧,寵物不會構成傳播風險。

寵物主人防疫建議:

- 外出回家時應先用肥皂洗手,再觸摸寵物。

- 可用稀釋漂白水清潔地板、起居環境和寵物用具,之後再用清水擦拭,避免貓狗舔舐到。

- 儘量別帶寵物到野外,減少接觸到野生動物的機會。

- 帶寵物外出後可加強清潔手腳;定期替貓狗洗澡。

- 不要讓貓、狗靠近其他動物的糞便,也不要任意丟棄自家寵物糞便。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