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將7800萬農民工輸送外貿省份復工(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3-07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 中共肺炎 外貿
當局急忙將農民工輸送到外貿省份復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7日,中國官方發布消息稱,返崗復工農民工達到7,800萬,同時承認流動人口的增加使得受中共肺炎傳染的風險正在上升。隨著外貿數據大幅下跌,當局急忙將農民工輸送到外貿省份復工。

3月7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農民工返崗復工舉行新聞發布會。農民工工作司司長尚建華介紹,今年受疫情影響,農民工外出務工時間較往年有所推遲,隨著復工復產政策的出臺,目前返崗復工的農民工達到7,800萬,佔今年過年返鄉的60%。

尚建華表示,從目前返崗復工的流向看,主要是長三角和珠三角。廣東、浙江外貿大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達到70%。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莊介紹,從目前情況看,沒有要求參加返崗復工的農民工開具健康證明、做核酸檢測。

中國的工業中心、貿易港口、金融中心都成為了中共肺炎疫情的重災區。在防控疫情和復工不足的矛盾中,北京當局冒險將農民工輸送到疫情仍在持續的地區復工,這反映出北京將保經濟放在防疫之前。

例如,為了增加出口貿易,中國商務部2月18日發布文件稱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在這份名為《商務部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裡寫道:「協調復工審核部門加快辦理手續,支持外貿、外資、商貿流通和電子商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穩妥有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引導生產防護用品類的外貿外資企業擴大生產。鼓勵外貿企業增加國內緊缺的醫用物資和農產品進口。」

導致中共肺炎疫情爆發的病毒具有高傳染性和長潛伏期,目前在中國尚未出現可控或減弱的趨勢。將數千萬的百萬農民工遷移至廣東、浙江等省份復工,增加了群聚感染風險,也令疫情防控更加嚴峻。

3月7日,中國海關總署發布1-2月外貿數據,以美元計出口同比下降17.2%創新低。中國外貿出口企業受到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第一季度營收回天無力。

中國海關總署表示,中國對主要發達國家出口均弱於總體水平,對歐盟、美國和日本進出口下降。

最近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數據顯示,2月份工廠活動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收縮,甚至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還要糟糕,新訂單急劇減少。

全面下跌的經濟數據加劇人們的擔憂,即由於中共肺炎疫情和官方極端的封城封路措施,削弱了工廠生產並導致需求急劇下滑,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將至199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儘管北京當局急促復工復產,地方政府也正在緩慢放鬆管制措施,但是,許多企業重新開放的時間比預期的要長,而且可能要到4月才能恢復正常生產。這些延誤恐怕會給中國經濟造成更嚴重的打擊,給中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也帶來影響,其中許多貿易夥伴依賴中國製造的零部件。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曾表示,物流中斷和控制疫情的措施引發產業鏈、供應鏈中斷帶來的衝擊比中美貿易摩擦要大得多,並且一旦中斷,形成了轉移替代,部分行業三十年製造業基礎丟了,很難再找回來。

這意味著,中國外貿企業的出口業務已經受阻。在中共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外貿企業即使復工訂單也沒有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