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飲木棉花的絲光椋鳥(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0-03-08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飲木棉花的絲光椋鳥

文/攝影:張易書

絲光椋鳥,新光前庭,手持。

開學防疫期間,上班的時間總是像無頭蒼蠅與熱鍋上螞蟻的合體,雖然心心念念著前庭的木棉花,但總是無法去拜訪。

利用二二八連假的時間,踏上五樓的走廊,等待綠繡眼的來訪,綠繡眼等到不少,但令人意外的,是等到了絲光椋鳥也來貪飲木棉花。

貪飲木棉花的絲光椋鳥

絲光椋鳥是外來種,原產大陸南方、越南也有,體長約20~23公分,大小約略大常見白頭翁,叫聲尖而不好聽,我自己比較常在屏東萬丹看到,臺中則是偶爾,幾個月前也有在操場遇到,二二八當天遇到的是3隻的小群體,絲光椋鳥的飛行動作俐落,也不太害怕八哥等外來種,白頭翁與紅嘴黑鵯一起在樹上也沒有驅趕的行為,可能彼此都已經習慣。

貪飲木棉花的絲光椋鳥

本來以為無法拍鳥了,沒有想到還有木棉花樹可以拍,本來以為只有綠繡眼,卻遇到絲光椋鳥。

果然生活中,不會總是只有令人心煩的疫情,還有讓人欣喜的鳥情。

貪飲木棉花的絲光椋鳥

貪飲木棉花的絲光椋鳥

鳳頭蒼鷹,風動石步道。

山上生活也不好過啊!最近有機會走風動石步道,就會守著滿是漿果的雀榕,觀察一樹果實會引來多少飛羽覓食,往來幾次後,心裡總有些羨慕五色鳥啊、紅嘴黑鵯的,張口就有食物,想睡覺就打盹,高興時歡歌,「不知秦漢,無論魏晉」大約就是這種浪漫的想像了吧!

但幾個早晨與午後的觀察,有幾回也看到,這樣「山之果,皆得而取也」的優游背後,還是有匿聲的殺手,伺機出沒。

跟林鵰一直「呼悠----呼悠----」宣告領空的喧嘩不同,鳳頭蒼鷹幾乎沒有聲音的、像兩片密合波羅蜜般的葉子,飄在山谷中,從我在樹縫中發現這隻翱翔的鳳頭蒼鷹時,一樹的喧嘩與戲鬧完全沒有降低聲量,我知道,這一刻只有我發現,這些隔「葉」猶唱後庭花的飛羽啊,還在醉生夢死!

我該發出聲音示警嗎?這應該會驚嚇到連假的遊客,我沒有立即走到寬闊處追鷹,而是把鏡頭挪移到不同的樹縫葉隙間,想辦法捕捉鳳頭蒼鷹翱翔的鷹姿,尤其想辦法拍到鳳頭蒼鷹著名的白色內褲,可能我的動作驚擾到一樹飛羽,喧嘩聲陡停,只剩下山友遊客的音樂,我想應該有哪一隻紅嘴黑鵯發現示警了吧!

在樹縫葉隙中觀察到的鳳頭蒼鷹,沒有自尊心受損、沒有喪氣、繼續悠悠的,像剛剛說的兩片大波羅蜜葉子,飄過另一座山頭。

平日拍鳳頭蒼鷹,往往都是在枝頭上窺伺食物,或者正要解體食材,偶爾遇到飛行版,那心裡就會期待背後是藍空,今天的運氣特好,陽光在鳳頭蒼鷹斜背,而我有相思樹、雀榕點綴色彩,讓鳳頭蒼鷹,彩妝了起來。

貪飲木棉花的絲光椋鳥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