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幅波動 熔斷機制是怎麼回事?(圖)

發表:2020-03-12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交易 熔斷機制
熔斷機制是股市交易中,基於參考價格的一系列價格波動限制。(圖片來源:Svitlana/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12日訊】所謂熔斷機制,指的是股市交易中,基於參考價格的一系列價格波動限制。簡單來說,就是當股市跌到一定幅度之後,市場自動停止交易一段時間,可能是幾分鐘,也可能是全天交易就此終止。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就是,防範恐慌情緒進一步擴散,給市場帶來更大的衝擊。

美國推出熔斷機制的動因是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

1987年10月19日,道指暴跌508.32點,跌幅22.6%。3個月之後,1988年2月熔斷機制出臺,10月首次開始實施。

目前,在美國交易時段和非美國交易時段,甚至於部分個股,美國都有熔斷機制。

除了非美國交易時段的股指期貨有針對上漲幅度的熔斷外,美國交易時段只對跌幅有熔斷機制。

熔斷機制在美國交易時間內有什麼規定?

在美國交易時段,熔斷機制可以分為三級。

(1) 一級市場熔斷,是指市場下跌達到7%

(2) 二級市場熔斷,是指市場下跌達到13%

(3) 三級市場熔斷,是指市場下跌達到20%

在這裡,市場下跌,是指標普500指數在常規交易時段(美東時間9:30-16:00),指數點位相對於前一日收盤點位的下跌。

(如果該交易日為半天交易,則收盤時間為13:00)

非美國交易時段熔斷怎麼規定?

在非美國交易時段,如果股指期貨價格上漲或下跌達到5%就會觸發熔斷機制。

觸發熔斷後,漲跌幅超過5%的期貨合約都無法成交。

另外,如果主要期貨合約是在上午8:23提供的限價買入或限價交易,而在上午8:25仍然是限價買入或限價賣出,那麼交易將被暫停直到上午8:30。在暫停期間,交易所將提供指示性開倉價格限制下調至7%。

觸發熔斷後會發生什麼?

下跌7%或13%

如果觸發一級或者二級市場熔斷,且時間是在:

美東時間9:30-15:25(含)之間,全市場所有股票暫停交易15分鐘。

美東時間15:25之後,不暫停交易。

另外,如果該交易日為半天交易,則時間分界點為12:25。

需要注意的是,基於一級市場熔斷、二級市場熔斷的全市場交易暫停,一天只觸發一次。

比如,下跌達到7%,觸發一級市場熔斷,然後價格反彈,再次下跌達到7%時,不再次熔斷,除非價格下跌觸發二級市場熔斷。

下跌20%

全天任意交易時段,如果觸發三級市場熔斷,全市場停止交易,直至下個交易日開盤。

什麼是個股熔斷機制?

除了大盤的熔斷機制外,美股對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羅素1000指數成分股,試點列表裡的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s)股票,也實行交易熔斷機制。

交易熔斷的條件如下:

1. 如果股價5分鐘漲跌幅度達到10%的;

2. 上述1除外的,且股價在1美元以上的其他股票,如果5分鐘漲跌幅度達到30%的;

3. 上述1除外的,且股價在1美元以下的其他股票,如果5分鐘漲跌幅度達到50%的。

關於個股股價是否在1美元以上,是基於前一日的收盤價。

如果個股觸發漲跌幅限制,且時間是在:

(1)美東時間9:45-15:35(含)之間,個股暫停交易5分鐘。

(2)美東時間15:35之後,不暫停交易。

另外,如果該交易日為半天交易,則時間分界點為美東時間12:35。

美股熔斷有多難?

自從美股有熔斷機制的三十多年來,真正觸發熔斷僅一次。

美國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的3個月之後推出熔斷機制。推出之初,美國熔斷機制的觸發是依據市場下跌的點數而非百分比。1997年1月,美國熔斷機制做出調整,將熔斷觸發閾值在原有基礎上分別增加100點。

1997年10月27日,道瓊斯工業指數暴跌7.18%,收於7161.15點,創下自1915年以來最大跌幅。這一天,也是熔斷機制在1988年引入之後第一次被觸發。但第二天道瓊斯工業指數大幅反彈337.17點,漲幅4.71%,收於7498.32點。

針對這兩日的市場交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要求市場監管部進行回顧研究,並對「熔斷機制如何影響股價走勢」這一問題找出答案。這一次觸發熔斷機制,讓監管者看到需要對這一機制做出調整。

1998年4月15日,調整後的熔斷機制付諸實施。修正主要在兩方面:提高閥值標準、確定10%、20%、30%三檔熔斷閾值;下跌的參照水平不以上一個交易日而定,而是由紐約交易所在每個季度開始時,根據上一個月的每日收市平均值來確定觸發基準。

2012年5月31日,紐交所修改了指數熔斷機制,修改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棄用道瓊斯工業指數而設置標普500指數為熔斷基準指數;二是將熔斷閾值修改為7%、13%和20%三檔,新的熔斷機制自2013年2月4日起實施。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