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大流行 慢性病患者如何保健康?(組圖)

發表:2020-03-1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壓患者應每天在家堅持按時測量血壓,並做好記錄。
高血壓患者應每天在家堅持按時測量血壓,並做好記錄。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世界衛生組織於3月11日首次表示,現在已將中共肺炎爆發視為「大流行病」。慢性病患者的抵抗力和自身免疫力相對較弱,一旦感染了中共肺炎,嚴重程度可能更高。對有慢性病患者,更要做好作息、飲食、運動、情緒調節、病情管理。

1、作息

按時規律作息,堅持每天同一時間起床、就寢,建議就寢時間為22:30~23:00,不補覺,不午睡,不在床上做與睡眠無關的事情。睡前減少雜念,放鬆身心,避免產生焦慮情緒,保證睡眠質量,提升自身免疫力

2、飲食

慢性病者長時間「宅在家」,切忌過度營養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慢性病者長時間「宅在家」,切忌過度營養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慢性病患者長時間「宅在家」,要切忌過度營養、一動不動,否則容易導致血糖和血壓控制不佳,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急性事件。一定要注意控制飲食,保持好熱量的出入平衡。

盡量做到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粗細搭配,多食蔬菜水果,搭配畜禽魚蛋、奶類、大豆、堅果類等,少吃油膩、高鹽、煙熏和醃製肉製品。

3、運動

適量的運動對健康很有好處,就算在室內,最好也要堅持每天30分鐘以上的活動時間,要穿著柔軟舒適的衣物,可以採用室內快步走、靠牆站立等運動,運動後適量飲用白開水。

一般建議慢病人群每週5~7天、每天3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運動,運動應循序漸進。

4、情緒管理

疫情期間,一些慢病患者有可能會出現胸悶、心悸、夜間入睡困難、心跳加快等症狀,這些絕大多數都是焦慮緊張所致,是心血管系統對抗壓力時的生理性反應,不一定是心臟病發作導致的。

建議白天多運動、夜裡10點以後不看手機或者新聞,不要熬夜,保證睡眠,也不要過分悲觀傷心,可通過聽音樂、看書來緩解壓力及舒緩心情。

自身病情管理

1、做好監測

除了按醫生要求按時服藥、密切觀察外,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可以購買血壓儀和血糖儀,並準備充足的血糖試紙條,每天在家堅持按時測量血壓、血糖,並做好記錄,一旦發現異常,或儲存的藥物不足時,及時聯繫醫生問診開方。

2、好好吃藥

治療慢病的藥物一定要堅持服用,不要停藥或減少藥量。
治療慢病的藥物一定要堅持服用,不要停藥或減少藥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治療慢病的藥物一定要堅持服用,只要沒有醫囑,不要停藥或減少藥量。慢性病是世界醫學難題,不能根治,必須長期按量服藥才能控制併發症的出現。

3、學會線上諮詢問診

疫情流行期間應盡量少去醫院,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疫情發生後,多數醫院都開通了線上醫療諮詢,患者或家庭成員可對此方面進行瞭解,以備不時之需。

4、急性症狀及時就診

總的來說,慢病患者在判斷自己是否需要去醫院就診時,可以遵循以下幾個大原則:

(1)疾病指標出現明顯變化;

(2)症狀出現明顯變化;

(3)老年慢病患者家中出現跌倒。

出現以上3種情況時,慢病患者需立刻與醫院就診,避免危險事件的發生。就診路上,不管是乘坐私人還是公共交通工具,都應戴好醫用外科口罩、做好防護。同時帶好過往檢查和治療資料,有助於醫生快速準確判斷你的病情。在就診過程中,避免用手摸口罩外側、揉眼睛。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