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能增強免疫力 為何運動員會得中共肺炎?(組圖)

發表:2020-03-18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能增強免疫力沒錯,但只有在「中低強度的運動」中會發生。
運動能增強免疫力沒錯,但只有在「中低強度的運動」中會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爆發,不但各國的高官不斷傳出確診的消息,連我們普遍認為比較身體健康的「運動員」,也在NBA球星、爵士隊中鋒Rudy Gobert確診之後一再傳出有運動員「中鏢」,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勁旅瓦倫西亞(Valencia Club de Fútbol)證實全隊35%人員感染中共肺炎。美國職籃NBA籃網今日也爆出4人確診感染中共肺炎的消息,包括NBA巨星杜蘭特。據《紐約時報》報導,NBA至少已有7名球員確診感染中共肺炎。許多人都很納悶:「不是說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嗎?為什麼運動員反而會確診?」

事實上,接觸病毒之後感染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是不是運動員,關鍵是能不能康復。運動能增強免疫力沒錯,但只有在「中低強度的運動」中會發生,對於那些每天都在進行高強度、甚至非常劇烈運動訓練的運動員而言,這種過度運動反而會讓免疫力更低落,尤其是呼吸道特別容易不健康。

在一項研究中,甚至還發現馬拉松運動員在完成比賽後,會增加100~500%的上呼吸道感染機率。

運動員更容易呼吸道感染

1990年,美國加州洛馬林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員Nieman,針對參加洛杉磯馬拉松比賽的人展開研究,其中有參加普通馬拉松(42.2km)或超級馬拉松(90km)的選手,這些選手之中,有1828名在參加比賽前沒有任何感染呼吸道的症狀,但是參加完比賽之後,卻有236人在1星期內出現了呼吸道感染。

如果再把時間拉長為幾個星期,甚至會發現劇烈運動增加了100~500%的上呼吸道感染機率,這也被稱為「免疫空窗期」。

這一份研究認為,運動時間、運動強度和呼吸道感染的機率,剛好呈現「J」曲線的狀態,在沒有運動的狀況下,得到呼吸道感染的機率就是「平均值」,而輕度運動到中度運動時,感染機率會下降,劇烈運動時,感染風險反而會大幅提升。

在後續的研究中,科學家也發現:在劇烈運動後,負責抵抗外來感染的T細胞和NK細胞功能明顯下降,很可能是因為劇烈運動時,身體會分泌大量的「壓力荷爾蒙」,其中的腎上腺素會「頂住」,讓免疫力短暫上升、完成運動,但同時腎上腺也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以便快速產生能量,而皮質醇反而是讓免疫力下降的原因。

皮質醇過高會導致身體內分泌的調節混亂,同時降低免疫力,而分泌時間持續越長、免疫力降得越多,在運動結束、鬆懈下來之後,腎上腺素很快就可以降回原本的標準,但皮質醇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才會下降,這2個內分泌的交叉期,就造成免疫力下降。

這樣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

適度的運動,可以改善我們對於呼吸道病毒的抵抗能力。
適度的運動,可以改善我們對於呼吸道病毒的抵抗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劇烈運動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不過也不需要太擔心。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在2002年也做過一項針對547位健康成年人的研究,在追蹤了1年之後,發現維持6METs(代謝當量)左右的運動,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降低了約20%,而6METs的運動大約是以6公里/小時的速度快走,差不多等於1秒走2~3步。

而他們運動的頻率,大約是一週4~5次、每次30~45分鐘左右,其實也跟臺灣國民健康署推薦的運動量差不多。「運動的確可以改變免疫功能,中等強度的活動可以增強許多免疫能力,像是增加中性粒細胞、循環淋巴細胞、NK細胞的數量,在運動後還可以持續幾小時。」

研究團隊表示:「適度的運動,可以改善我們對於呼吸道病毒的抵抗能力。」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