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激烈搏殺 至暗時刻是否過去?(圖)

發表:2020-03-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3月23日訊】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自3月9日開啟大跌大漲後一路持續到3月18日。期間美股共發生4次熔斷,而此前美股歷史上也僅有1次熔斷。除了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原油、商品期貨等等也沒能避免,甚至有少數品種短短几個交易日下跌超過50%,可見本輪市場下跌之劇烈。

隨著海外一系列救市政策出臺後,效果逐漸顯現。3月19日、20日全球多數市場看到了止跌的「曙光」,股市紛紛反彈,商品期貨等也觸底反攻。歐洲主要市場英、法、德等多國股市反彈,亞洲A股兩大股指、中國香港恆生指數、韓國綜指等等也都大幅收漲。但美股週五午後卻小幅跳水,尾盤加快下挫,最終以道指、納斯達克、標普500分別下跌4.55%、3.79%和4.34%報收,不過跌幅較前期也小了很多。全球市場最恐慌的時刻或已經過去,但是否能全面開啟反攻還要等待時間去檢驗。

儘管3月的第二週裡多數市場逐漸開啟反彈,但上週累計跌幅仍較大。數據顯示,以全球65個指數(多個國家主要股指、大宗商品、黃金白銀等)來看,上週僅有華沙WIG、瑞士SMI、美元指數、比利時BFX和泰國綜指有小幅上漲,其餘60個指數均出現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阿根廷MERV和NYMEX原油一週就重挫20%以上。

此外,美股上週跌幅也較大,道指跌17.3%,自川普(特朗普)2017年上臺以來的股市成績全部被抹平;標準普爾500指數本週累計下跌14.98%,納指跌12.64%,三大股指均創下2008年以來最差單周表現。

全球多國聯手救市

3月15日,美聯儲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降至0-0.25%,並推出7000億美元QE的大規模量化寬鬆計畫,以保護經濟免受病毒影響。

3月17日,美聯儲再度祭出「大殺器」,正式宣布,恢復商業票據融資機制,而上一次使用該工具還要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機時。此外,美聯儲也在加速行動,目前已與一系列其它央行建立了新的貨幣互換額度,包括紐西蘭、澳大利亞、巴西、韓國、挪威、新加坡、瑞典和墨西哥等央行。

除了美聯儲各項救市政策外,數據顯示,3月以來共有39個國家或地區66次推出重磅政策,而在3月15日以來就有31個國家41次推出政策救市,佔比總數高達62.12%。其中美國、紐西蘭、韓國、越南、巴林、阿聯酋、卡達、斯里蘭卡、智利等多國央行集體降息。此外還有多國央行通過其他操作緊急注入流動性。

全球金融市場的至暗時刻已經過去還是仍深陷其中?
全球金融市場的至暗時刻已經過去還是仍深陷其中?(圖片來源:Funtap/Adobe Stock)

美股上週五迎來激烈搏殺

三月的第三個週五美股迎來牛了熊切換後的第一個「四權到期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當天四種期權產品同時到期交割,多空雙方激烈搏殺。美股的「四權到期日」,又稱「四巫日」,指美股市場每季度的衍生品到期結算日,分別在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五,當日股指期貨、股指期權、個股期貨與個股期權同時到期。當天基金經理會進行倉位調整,導致市場波動性劇烈。在上漲行情中催化行情再創新高,下跌趨勢里加速滑坡。

3月20日是2020年第一個「四巫日」。在美股12年長牛中,投資者已經習慣性做多,以前的「四巫日」雖然也會有起伏,但總體波動不是特別劇烈。現在美股牛熊切換剛完成,進入快速下降通道,多空雙方第一次搏殺交割日,結果是美三大股指均以下跌報收。

全球市場至暗時刻已經過去?

據中國大陸財經媒體報導,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和美國本土仍處於快速擴張期,且短期內看不到疫情的明確拐點,因此短期內美股仍將承壓。中期來看,美股未來走勢主要取決於美國及全球疫情防控、大選、原油價格談判、以及後續美國經濟基本面的走勢。

樂觀情形下,主要發達國家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並且依賴其豐富的醫療資源,疫情在全球擴散一段時間後在夏天得到控制,全球經濟從衰退中走出並逐步恢復;OPEC和俄羅斯原油價格談判取得一定進展,原油價格止跌企穩。則美股跌幅不超過40%,在前期大跌之後震盪走高。

悲觀情形下,美國疫情防控壓力巨大,經濟基本面受到嚴重衝擊,深陷衰退,原油價格談判破裂,則美股有可能重複1929年大崩盤之後的走勢,在前期暴跌的基礎上繼續跌跌不休。有市場人士表示,在當前階段,美股已經到達短期多空平衡點或者說是階段性低點,市場流動性環節健康,政策層面也是友好的,總體不必悲觀。

目前,全球範圍武漢肺炎疫情仍處於蔓延階段,按照相對一致的看法,海外國家目前尚未看到疫情的高點出現,所以整體形勢還是比較嚴峻,不確定性仍然突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