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肆虐 中國亡者難「善終」(圖)

發表:2020-03-31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中國亡者難善終(圖片來源: 中央社)
中國衛健委規定,死者的遺體必須就近火化、不得埋葬、移運、舉行告別式和其他形式的喪葬活動。圖為武漢車站的檢疫人員(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3月31日訊】中共病毒瘋狂肆虐,短時間奪走無數人的生命。替亡者哀悼送行在中國是很重要的傳統。官方此時規定三不許,在新冠病毒襲擊下,中國許多患者「病不見人,死不見屍」。無法替亡者送行的家屬痛心疾首,亡者得不到善終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來自湖北武漢一市民說,她的叔叔死於新冠肺炎,等了15天,骨灰才送到家人手裡。她說,「我們到底做了什麼,要受到這種懲罰?」她的遭遇不是個案。自2月起新冠肺炎在中國大爆發以來,中國規定病亡者不得舉行喪禮。即便現在官方稱疫情有所緩解,規定仍未改變。

中新社2月2日報導,中國衛健委規定,死者的遺體必須就近火化、不得埋葬、不得移運、不得舉行告別式和其他形式的喪葬活動。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遺留體放置工作指南》,患者死亡後,經過醫療機構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再到民政部門,最後通知相關殯儀館做好遺體接運,火化等準備工作。

死亡患者的遺體會由所在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進行消毒和密封,密封后就不打開。當中也規定,若患者親屬不到場或不移送遺體,將由醫療機構和殯儀館進行勸說。勸說無效,在醫療機構簽名後就可以將遺體交由殯儀館直接火化。

這些遺體不得存放或探視。等待火化結束後,再由殯儀館服務人員撿拾骨灰。如果家屬未取走骨灰,就會按照無人認領的遺體骨灰處理。

盛先生的火葬場

荊州市600萬人口中,官方統計了1580例新冠病毒確診案例,其中52例病亡。有一半的遺體都是在盛先生(姓為音譯)所負責的火葬場火化。

盛先生在這行已經做了29年。疫情爆發以來,他的員工全天候輪班,以防半夜醫院接到要去處理遺體的電話。他說:「醫院工作人員非常努力工作,葬儀社的員工也是。」

盛先生的火葬場現在有10個人的骨灰裝在政府提供的骨灰罈,沒有家屬來認領。他說:「死者的骨灰目前仍由我們照料。死者的家人正在隔離中,或是他們還在別的地方回不來。」

在官方規定不得舉辦喪禮之前,這裡的喪家和中國其他地方一樣,舉辦過程繁瑣但安慰人心的儀式。這通常被視為是亡者兒女的孝心,確保他們的父母能平靜離世。喪禮通常是透過佛教或道教的方式進行。穿著白色喪服的家人會通宵守夜。許多親友也會來訪祭拜和致意。

在官方禁令下,誰來為這些死者送行呢?盛先生說:「沒有喪禮,也不允許舉行任何儀式。」這讓隔離檢疫中的亡者家屬心灰意冷。不要說遺體,他們連死去親人的骨灰都見不到。

盛先生表示,在沒有喪禮的情況下,火葬場的員工在病人過世後就要立刻接手。工作人員穿著全套藍色連身手術服,戴著藍色手術帽。

他的白色實驗室外套翻領上還貼著紅色的中國國旗徽章。他說:「過去在疫情發生之前,家屬會守夜三天,我們才開始工作,但現在病人去世時,醫院消毒完就火化。」

如果病人在醫院死亡,家屬在火化前就無法見到遺體。如果病人在家中病故,身穿全面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也會立刻到府處理。他說也許是跟害怕空氣傳播有關。

他說,還沒有收到政府通知,不曉得何時這裡的生活才能恢復正常。他猜可能是4月底,但誰也不知道疫情何時才會真正結束?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