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留學生的苦惱:造假宣傳造成與家人隔閡(圖)

發表:2020-04-02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留學生 假新聞
一些在美留學生表示,國內的虛假宣傳造成自己與家人的隔閡。(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日訊】由於國內封鎖信息以及一直以來的造假宣傳,讓許多生活在牆內的中國人失去獨立辨別能力。這次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中,國內的防火牆在很多中國家庭中製造了隔閡。一名來自武漢的美國留學生,就講述了自己的苦惱。

韓同學:殺人後我認罪了就不用追究法律責任?這是什麼邏輯?

27歲自武漢赴美國留學的小韓日前告訴美國之音,包括他在內的一些來自湖北的留學生認為,國內的家人對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觀點,很大程度上基於國內網路上的不實信息,而這也導致了他們與家人間的隔閡。

小韓表示,他是最後一批離開武漢的在美留學生之一。

「我上飛機的時候,當時(中國官方)還在闢謠說不會人傳人,」他說。「我在美國的(1月)19號下飛機的時候,我再一看手機,官方就已經通報會人傳人,很危險。」

幾天後的1月23日,武漢在毫無預警下,突然宣布封城,民眾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小韓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些批評國內疫情處理的文章,但遭到了一些家人的「政審」,認為很「負能量」,說他「不愛國」,要他刪除有關對「武漢肺炎」疫情追責的文章,並勸說他回國躲避美國的疫情。

小韓表示,「我後來舉了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我現在殺了一個人,殺了之後我認罪、改過自新,難道我就不用被追究法律責任了嗎?像這個邏輯,那人死已經不能復生了嘛,那你幹嘛還追究我的責任,更何況我現在已經努力向上了呀。那大家可以當無事發生嗎?不能這樣啊,你該追究法律責任你就是得追究啊。」

「你是一個存在了70年的政府了啊,你難道還要靠表揚才能活下去嗎?」

「國內你就見不得說別人好,」他說。「很少有客觀理性的媒體站出來說一句,國外也沒有這麼差嘛。」

在追責這個話題上,小韓也對「吹哨人」李文亮醫生被指「散佈謠言」一事的調查結果表達了不滿。

2月初,李文亮醫生因感染病毒去世後,網路上出現了大規模抗議,關鍵詞「我要言論自由」一時流行開來,但第二天便被禁。中國國家監委立即成立了調查組赴武漢對李文亮被抓一事展開了調查。為期一個多月的調查,以將抓捕李文亮的地方派出所「對李文亮醫生出具訓誡書不當,執法程序不規範」作為結果告終。

小韓認為,只把當事警察作為責任人,沒有說服力。

他說:「誰都知道應該處罰來自於更上面的人物。畢竟你這是造成了世界性的瘟疫。民警,我們都知道,也是接受上面的意思才做這個事情。」

小韓說,造成這次疫情爆發的原因就是「有些話不能隨便說」的思想,他覺得一些家人現在還在維護這種思想,並試圖傳遞給他,但他認為應該就疫情對政府一直追責下去,一直抗爭下去。

鄭同學:和父親已經快到了「無法溝通的地步」

在首都華盛頓上學的武漢人鄭同學也認為,中國網路上的不實信息,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中國民眾對國內外疫情的看法,也導致了他在和父親交流上的苦惱。

鄭同學的父母早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就來到了美國。但隨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共官方報導中逐漸減輕,他的父親先飛回在廣州的公司,以躲避美國疫情,並等待武漢市解封。

鄭同學說,當父親還在美國時,他會給他看一些被中共「網路防火牆」攔截在外的新聞,「我會給他看一些更公正的新聞,但他回國以後他就失去這個渠道了。光靠我轉述沒用,他們這代人可能更相信一個比如電視上的東西。」

他依然在美國的母親,也會在微信上收到親戚朋友發來的不實信息,例如美中即將開戰等,並勸說她回國,因為在美國「得了病沒人管,會死在美國。」

他承認,有時候覺得和父親已經快到了「無法溝通的地步」。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