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借防疫侵害人權 港人權監察將向UN反映(圖)

發表:2020-04-08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疫情肆虐下,政府以防疫為名推出的監控措施,會否成為限制人身自由的工具?(圖片來源:龐大衛)
中共病毒疫情肆虐下,政府以防疫為名推出的監控措施,會否成為限制人身自由的工具?(圖片來源:龐大衛)

【看中國2020年4月8日訊】中共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著名歷史學者較早時在《金融時報》撰文,指疫情過後人們將生活在另一世界中:緊急措施成為生活一部份,高科技監控變得常態化。有人權組織擔憂有政權利用「防疫」來實行侵害人權的措施,民間社會要提防政府玩弄公眾的恐懼,透過立法來加強監管權力;有香港人權團體已向聯合國(UN)提交報告,講述香港在疫情下面對的人權問題。

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下,據估計全球有一半人口處於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當中;不少政府都在利用科技監察和追蹤確診肺炎患者。不過這些防疫應急措施所引起的隱私保護問題,令專家開始擔心政府會否利用這些措施,作為他日進一步監控人民的藉口。

歷史學家:疫後如另一世界 監控或成常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著有《人類簡史》的歷史學家尤瓦爾‧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上月底在《金融時報》發表名為《冠狀病毒之後的世界》的文章,形容各國政府未來幾周因應疫情所提出的決策,除了影響醫療系統,還將影響經濟、政治和文化等,「風暴將過去,人類將繼續存在,我們大多數人仍將活著,但將生活在另一個世界中」。

尤瓦爾‧赫拉利預測,許多短期的緊急措施將成為生活一部分。一些政府為了控制疫情,嚴密監視人們的智能手機,利用起數以百萬計的面部識別攝像頭,並迫使人們報告其體溫和醫療狀況。原本用於對付恐怖份子的監視和追蹤技術,被政府以「緊急命令」方式繞過議會實行。一些過去要花數年時間審議的決定,如今幾小時內就可通過,猶如加快了歷史進程。

在香港,政府數字顯示2月初至3月中已有超過5萬人接受強制家居檢疫,部份人士需要戴監測手環,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人工智能技術及大數據分析等核實其是否遵守隔離令留在家中。在中國大陸,各個省市更動用人臉辨識相機系統、監視器及監控無人機來偵測隔離者的動向。

桑普:監控絕非解藥 台灣樹立民主防疫模式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經過今次疫情,中國的監控會進化,變得更精密細緻和成熟,更快完成全面監控,情況將更可怕。

桑普指,今次疫情揭示了中國全面監控的模式與西方自由民主社會模式之間過百年的衝突。一些西方國家或以為中國透過全面監控的方式能有效控疫,但桑普強調中國的確診數字至今仍受質疑,「我覺得現在很多時是誇張了歐美失衡的情況。無錯,他的疫情是相當嚴峻,但解藥絕非全民的監控模式,而真正能解決的方式就是具真確性的資訊流通」,桑普說。

他提到,台灣樹立出一種無需強烈監控、而是用全民參與、商議式民主下仍能有效防疫的模式。他認為除了少量左翼國家可能會在疫情後繼續使用監控防疫模式,但整體而言不會常態化;言論自由和資訊流通才能更有效防疫並保障人權。「當疫情消退後,全球會再檢討一次,重點並不是要做監控與及民主的問題,因為這並非要討論的問題。重點在於要否把關鍵的產業本土化。」

聯合國關注防疫措施剝奪人身自由

另一方面,國際亦有聲音憂慮這種緊急法下衍生的防疫模式會變成常態。聯合國隱私權問題特別報告員約瑟夫‧坎納塔奇(Joseph Cannataci)日前警告,在中共病毒疫情下採取嚴格監視措施監視公民,可能導致長遠的人身自由被剝奪。

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出入實名制、利用無人機監察民眾、在街上設高科技設施監測體溫等措施,如果是為公共健康而推行,都能在很多人權准則下獲豁免。但問題是這些措施和所收集到的資料是否只為抗疫,還是會變成長期措施?執行時會否不合比例?

她透露,國際上的人權組織都十分關注這個議題,例如聯合國也有憂慮疫情過後,一些國家或會以防疫為由繼續行使侵害人權的措施。聯合國已開始向多國收集資料,了解當地疫情下的人權狀況。「他(報告)亦提出了一些原則或指標,就是這些(監控)措施是否有時限,是否疫情沒有需要時,就停止生效,還是會以不同的形式存在。」

葉寬柔特別提醒民間社會要密切留意政府在制定防疫法例或措施時,不能讓政府以「玩弄公眾恐懼方式」,提升自己的權力去介入人民自由。

在香港,林鄭月娥政府較早時推出「限聚令」、限制餐廳經營等防疫措施,但警方被質疑執法時故意針對抗爭者和「黃店」。對此,香港人權監察將會向聯合國集會權利自由的有關專員提交報告,指出港府防疫措施有針對持不同政治意見人士的嫌疑,即使在抗疫期間也同樣侵害人權。葉寬柔預計聯合國將於4月7日後數日內會回覆,並就抗疫期間如何遵守人權責任提交建議。

尤瓦爾‧赫拉利在《冠狀病毒之後的世界》一文中表示,中共病毒疫情可能是人類監控史上一個重要分水嶺,可以令至今拒絕使用大規模監視工具的國家,出現監控正常化。他認為使用新技術抗疫的同時,不應是建立一個監督制度。這是「極權主義監視與公民賦權之間的選擇」。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