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丹麥開發成功 測中共肺炎只要12分準確率9成(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8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8日表示,這項最快15分鐘得知結果的中共肺炎快篩試劑,能夠媲美流感快篩試劑約5至7成的準確度。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8日表示,這項最快15分鐘得知結果的中共肺炎快篩試劑,能夠媲美流感快篩試劑約5至7成的準確度。(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灣與丹麥進行國際技術合作,成功開發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血清檢測碟片,只需要患者的1滴血液檢體,在12分鐘之內就可以檢測出無症狀患者或是判斷患者是否能夠出院,準確率高達9成,預計在5月取得歐盟認證。此外,國衛院也已經成功開發15分鐘就能夠完成測試的快篩試劑,消息一出,引發外界關注。

相關新聞如下:
武漢肺炎15分鐘快篩 臺灣發現關鍵點
繼美國之後 歐盟宣布與臺灣合作開發疫苗
大陸貨錯誤率高 捷克找中研院洽談快篩合作
兩分鐘搞定 美國快篩病毒邁出一大步
從病患體內找出「關鍵抗體」 抗中共肺炎展現曙光

台灣與丹麥跨國合作 12分鐘檢測準確率達9成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共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國都急著需要擴充檢測能量。科技部自2011年開始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以幫助有潛力的研究成果商業化,至於其中輔導的柏勝生技,以往專注於檢測登革熱、茲卡等病媒蚊傳染病,在2020年短短3周之內,成功地開發了中共肺炎血清檢測碟片,並在科技部記者會中發表研究成果。

在記者會上,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解釋,目前的防疫檢測分成3個方向,主流方式是使用PCR核酸檢測,第2種則是像中研院透過快篩來檢驗病毒蛋白質,至於柏勝生技方式則是屬於第3種,透過測試血清,判斷患者是處在何種感染階段,有助於後續分流。

至於柏勝生技是擁有國際團隊,生化研發基地則是位於丹麥的哥本哈根,軟硬體研發中心跟設備生產座落在臺灣的桃園。

關於只需要受測者的1滴血液檢體,就能夠在12分鐘以內取得定量的檢測成果。柏勝生技表示,這項技術在上週已於丹麥第二大醫院Hvidovre hospital執行初步的臨床驗證,在檢測15例的樣本中,準確度高達90%,下週將在義大利醫院完成更大量的200例臨床驗證,預計在5月取得歐盟認證,希望6月能夠在臺灣上市。

柏勝生技董事長Filippo Bosco進一步解釋,透過碟片能夠同時檢測人類抗體IgM與IgG數值,判斷患者的感染階段。至於IgM是感染初期、大約在第4天就會出現的抗體,可以運用在疑似病例的早期篩檢;gG是在感染中後期、大約在第10天出現,可以了解患者處在恢復期或者是否曾經被感染。

柏勝生技執行副總孫偉芸說明,這一項檢測能夠幫助醫護人員執行大量的社區回溯、診斷出無症狀患者,以及篩檢旅遊史人員。此外,現階段確認患者是否能夠出院,需要再經過PCR 3次採檢陰性,並透過柏勝的檢測了解IgG與IgM抗體的變化,當作判斷出院的參考依據。

成立於2014年的柏勝生技,是由科技部「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衍生的新創公司,現在已經獲得臺安生技與廣明光電投資,亦結合臺灣IT產業優勢,並以藍光光碟機為基礎,設計開發出可攜式醫療檢測平臺BluBox,同時搭配微流道生物檢測碟片ViroTrack,適合在機場與港口等第一線防疫場所來使用。

國衛院開發快篩試劑 15分鐘出現二條線即確診

根據newtalk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共同合作,利用以前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可以辨識中共肺炎的抗體,投入中共病毒快篩試劑的開發工作,倘若呈現二條線時則判定為陽性,呈現一條線(對照線)時則判定為陰性,快篩試劑的整個測試時間,預計可以在15分鐘之內完成。

國衛院表示,初步結果顯示,這一項快篩試劑雛型,對於其他類型的人類冠狀病毒(OC43、229E、NL63)、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A型流感病毒(H1N1、H5N1、H7N9)等呼吸道相關病毒與腸病毒(EV71),都不會出現交叉反應。

國衛院及國防醫學院預醫也向外徵求具備快篩試劑研發生產製造相關經驗的上下游廠商,同時進行技術移轉,期盼接棒廠商能夠快速完成產品的後續開發,以利新型冠狀病毒的快篩試劑盡早上市,快速投入防疫的前線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