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若聯手索賠中國恐陷入四面楚歌(圖)

八十國聯軍索賠可行嗎?後疫情時代各國等著找中國算帳

作者:黃春梅 發表:2020-04-17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國若聯手索賠中國恐陷入四面楚歌
中共病毒蔓延全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17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截至4月16日,全球一共有一百八十五個國家和地區超過兩百萬人確診,死亡人數破十三萬。在中國微信公眾號流傳一篇「八十國聯軍索賠之可行性研究報告」直指,第二次庚子賠款呼聲漸起。資深兩岸問題學者趙春山接受本臺訪問時認為,現在各國還在防疫作戰,現在還不是算帳的時候;但北京要面對的是後疫情時代全世界「反華」氣氛濃厚,很多帳後面都要算。

這篇署名「人生何如不相逢」所寫的文章,兩天前貼出後不到一天時間就被下架,但是,已經在許多網站流傳。

文章開頭寫著,1990年庚子年,慈禧太后向11國宣戰,戰敗後與八國簽署《辛丑條約》,約定賠償白銀四億五千萬兩,史稱庚子賠款。

120年後的庚子年歷史會不會重演呢?文章引用中共政治局在4月8號常委會議著重指出「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指標,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在臺媒「年代向錢看」節目裡,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講話解讀,國際情勢是嚴峻複雜的,第二要堅持底線思維,什麼叫「底線思維」就是做最壞打算。「較長時間應對外部變化」,這句話講得非常含蓄,國際上不只因為疫情變化、因為生病而生氣追本溯源,要找麻煩呢,這叫「底線思維」,他已經預告中共挑戰會非常高。

淡江大學大陸所趙春山受訪時指出,關於各國求償一事要注意,這是大陸方面要面對的問題。「現在還不會,因為大家現在還要防疫作戰。現在有民間智庫、學者,美國參眾議員要提出這些法案,會有股聲音要求,對政府現在還沒有出手吧!只能說後疫情時代北京必須面臨的問題,現在全世界』反華』氣氛濃厚。」

美國斷WHO金援劍指中國隱匿各國接力要真相

儘管歐美等主要國家還在與疫情奮戰,但是,算帳的聲音一波接一波。美國總統特朗普首先把矛頭對準世界衛生組織WHO,特朗普14日在例行記者會宣布,因為WHO管理不善,掩蓋疫情傳播,美國將停止資助全面審查WHO。

美國七名共和黨參議員也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要求他交出疫情相關資料、通訊記錄、以及郵件往來,並且要求解釋。國會將舉行聽證會調查WHO如何幫助中國隱瞞疫情。

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這個月7號也發表一篇報告,建議成立「二十國集團公共衛生組織」(G20 for Public Health)。報告批評WHO處理疫情做法不當,並直指中方故意誤導世衛及其他國家的科學家。

根據澳媒報導,澳洲總理莫裡森本月3日在記者會直指,我們明顯看到,中國野味市場已對全世界的衛生健康帶來重大風險。莫裡森同黨的議員接連要求中國政府須賠償疫情擴散造成全球的影響。

全世界都等著向中國算帳,會有新的八國聯軍嗎?「八十國聯軍索賠之可行性研究報告」悲觀預估至少有80國!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為何在各國焦頭爛額之際,中國外交部的戰狼們,在沒有任何證據下,還單方面拋出美國軍人把病毒帶入中國這個說法,不但激怒了美國,也刺激了其他國家。

管不住vs.放任不管趙春山看不懂「戰狼們」

趙春山在受訪時也坦言他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但是他沒有答案。趙春山分析這裡面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習近平管不住了,管不住的意思是,這批戰狼代表某種力量,因為失業、經濟、個人權力高度集中、反腐得罪一幫人對習不滿,利用這個機會讓這股力量宣泄,這種是「管不到」。

趙春山:「另一種我怕的是』我刻意不管』,你放任的目的是什麼,我很少看到發言人點名對干,趙立堅說美軍帶來的,就算是也不是發言人該講的。是不是要刻意製造這樣的氛圍,未來會有什麼動作,這我就不知道了。」

中國隱匿疫情問責不力張百達:在臺灣官員早下臺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接受本臺訪問時解析,大陸老百姓是有不滿,沒有錯的!包括後來問責處理兩個武漢基層的警察、公安,連李文亮原本服務的醫院負責人,打壓李文亮這些吹哨人,刻意隱瞞壓制疫情的人,都沒有處理。這不只是外面的人看都很難接受,相信包括很多武漢市民也很難接受。但是是不是足以挑戰目前習近平的權力地位,可能還要再進一步觀察。

張百達:「因為中國體制的問題,在臺灣如果發生這樣的事,不只是衛福部長、行政院長下臺的問題,中國是威權體制,加上國內強大的維穩機制,大陸的政治菁英、網民當然也有不滿,這種不滿能夠上升到什麼程度,不確定還要再觀察。」

張百達分析,疫情的處理是不是引起中共內部權力鬥爭,或借這議題來挑戰習近平的領導權威,接下來五月的兩會,假設確定舉行的話,是個觀察的指標。

在「八十國聯軍」文中也列出對中國不利的因素包括,包括「李文亮事件」殺傷力十足,中國的數據真實性也受到質疑;關於人傳人的問題,文章中也指出中國疾控中心等機構在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NEJM)發表題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力學Dynamics of the initial spread of new coronavirus infection pneumonia in Wuhan,China》文章證明,中國部分醫療或者科研人員在元旦期間就已經獲知「人傳人」證據。但是世衛組織1月14日才宣布有限人傳人。

各國若聯手索賠中國恐陷入四面楚歌

到底各國索賠機率多高呢?文章說,根據國際法上的國家主權豁免原則,任何一個國家的國內法院,非經被告國家同意,都有免於受審的權利。目前可以操作的訴訟選項中,只能由主權國家提出,比如向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歐洲人權理事會,聯合國等發起。這屬於常規打法,存在現實可行性。文章也提出警告,如果面臨幾十國決議,中國面臨國際責任和道義壓力顯然很大,一旦賴賬,將在國際上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趙春山分析,後疫情時代,國際政治都會改變!現在中國大陸一有問題就是個大問題,就要傷筋動骨。趙春山說,在臺灣做不好就換人,大陸呢,做不好換誰?現在主要因為經濟次序改變,日本、美國國家已經採取補助撤中,產業鏈、供應鏈一變動影響非常大。

趙春山:「經濟是下層基礎,經濟一改變上層結構都會產生變化。有一點美國人講的我相信,美中競爭的態勢不會變,現在談防疫合作,但是我認為等到疫情過後,很多帳都要算。1750我們要面對美中長期競爭,大陸講的長期鬥爭這樣的局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4日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雖然中國經濟成長預估仍有1.2%正成長,但遠低於1月時估計的6%。

張百達表示,需求面的訂單被砍掉、中國復工也沒有用。接下來問題是各國經濟的衝擊,對各國是挑戰,對中國大陸更是一大挑戰。至於對這樣的政權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壓力肯定是有問題。

張百達:「至於挑戰習的權力地位、或是中共在中國大陸的統治地位,要再觀察。除了五月的兩會之外,還包括2022年習近平會不會續任的問題,目前離這個時間點還早。」

張百達認為,習近平雖然可能面臨疫情問題而受到很大的內部壓力,但是是否有另外足夠的力量足以推翻他或讓他下臺,可能性也不高。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