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關切港民主派遭大搜捕 彭定康:世界不應信任共產黨(圖)

發表:2020-04-20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外交部關注香港15位民主派人士被捕,促官方避免令事態升溫。(圖片來源:公用領域/Wikipedia)
英國外交部關注香港15位民主派人士被捕,促官方避免令事態升溫。(圖片來源:公用領域/Wikipedia)

【看中國2020年4月19日訊】港澳辦、中聯辦連日砲轟民主派、就國安問題放話之際,港府4月18日一舉拘捕15名民主派人士,當中包括首次被控告的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和大律師吳靄儀,指他們參與反送中遊行集會,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譴責後,英國和澳洲外交部以至多個國際組織,亦發聲明關注和譴責北京當局趁各國忙於抗疫之際打壓香港。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指,一國兩制距離被埋葬又近一步,強調世界不該再對共產黨抱有信任。

港府突然大動作拘捕民主派人士,控罪涉及反送中運動8.18流水式集會和十一遊行等三場「和理非」抗爭,被捕的包括81歲的李柱銘、72歲的吳靄儀、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以及民主黨、工黨、街工、民陣等主要政黨組織的領導人物,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

繼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紛紛譴責北京和港府趁疫情加劇打壓香港後,英國外交部也發聲明表示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期望所有拘捕和司法程序都是公平透明。外交部又強調,和平示威的權利是香港的基本生活模式,並受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保障。香港當局應避免「會加劇緊張的行動」,又認為「當局應聚焦透過有意義的政治對話程序來重建信任。」

前港督彭定康:葬送一國兩制

英國政界的反響也十分強烈。《蘋果日報》報導,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當世界在集中精力對抗疫情的時候,北京及其附庸的香港政府卻再次採取行動,破壞一國兩制,形容一國兩制距離被埋葬又近一步。他又指拘捕過去數十年為民主及法治奮鬥的民主領袖,無疑打擊香港人多年的生活方式。「這不是法治,這是威權政府的行為。」

他又說,日前中聯辦和港澳辦的言論,表明他們認為自己可以漠視《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干預香港事務。他呼籲各國必須立即行動,保護香港受《基本法》保障的高度自治,同時不應該對共產黨的獨裁管治抱有任何信任。

香港主權移交前擔任英國外相的聶偉敬(Sir Malcolm Rifkind)形容,拘捕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大律師吳靄儀和民主派領袖,是對香港自由、法治與自治的惡劣攻擊。他表示認識其中一些被捕者,知道他們並非激進者或「暴徒」,而是備受尊重、國際知名的政治家。他呼籲國際社會明確向北京指出,這些拘捕是不可接受,不止會被視為攻擊香港的自由,更是攻擊國際間的規條秩序。

英國政界震驚:港府將面臨洪水般的譴責

英國國會「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副主席、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在Facebook發文,對這次大搜捕表示震驚,已聯絡英國政府相關部門,要求英國政府向中方作緊急抗議。

他指出,北京趁各國忙於對抗疫情進行大搜捕,是典型的「機會主義」,但相信是錯判形勢,因為事件有如對世界的警醒,讓人看清大陸政權的本質,「只會再次確立世界對北京政權及其意識形態的認知,中共從來沒有實踐過一國兩制。」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德普爾福德(Luke de Pulford)也在Twitter轉貼他與李柱銘的合照,形容今次事件令很多人震驚,是自由世界的一次危機,又直斥當局「出於政治動機、捏造罪名,很多被捕人士在整個政治生涯中都是提倡和平抗爭的。」他認為港府將會面臨「猶如洪水般的譴責」。

澳洲外長譴責:趁疫搜捕破壞信任

另外,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也發聲明譴責事件,重申言論及集會受到香港《基本法》保障,在全球集中抗疫的時候,當局拘捕行動將帶來社會不穩定,是無法接受和破壞信任。她強調,港人的言論和集會自由權利清楚記載於《基本法》中,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公開、負責任的執法,以及公正的司法制度均應受到保障。

另外,國際律師會、英格蘭和威爾士律師協會、國際法學家委員會等五大國際法律界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指4.18大搜捕事件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進一步侵犯公民自由和民主之舉,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又強烈呼籲當局撤銷對所有人的控罪,並即時停止政治化、有目標的檢控。

聲明指,拘捕行動據報基於懷疑組織及參與去年8至10月的非法集結,但拘捕時間有明顯延誤,當局並無就此解釋。同時,被捕的資深律師和立法會議員,都是用非暴力及合符比例的方式維護人權。無論根據香港或國際法律框架,這次拘捕行動都是衝擊法治的。聲明又指,被捕的吳靄儀和李柱銘去年10月才獲國際律師協會頒發人權獎,以表揚二人終身捍衛自由民主和法治。他們的被捕正正是對法治的侵害;而黎智英被捕則震動整個自由社會的新聞業界。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