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致巨大損失 美議會推系列法案要求賠償(組圖)

原標題:新冠病毒導致巨大損失美國會推法案要中國賠償

作者:李逸華 發表:2020-04-2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川普 武漢 冠狀病毒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22日訊】美國國會正式啟動新冠病毒調查機制,白宮宣布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資之後,參眾兩院這個星期再度加碼,分別先後推出法案,允許美國民眾對中國政府提出訴訟,針對他們在新冠疫情中的損失進行求償。與此同時,多位國會議員致函白宮,呼籲美國與國際盟友合作,針對新冠病毒的起源展開聯合調查。

美國國會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Rep.Chris Smith,R-NJ)與同黨籍眾議員萊特(Rep.Ron Wright,R-TX)星期五(4月17日)推出法案,允許美國公民和地方政府起訴中國政府,要求中國政府為美國人民所經歷的傷害承擔責任。

中共病毒致巨大損失美議會推系列法案要求賠償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Rep.Chris Smith,R-NJ)(圖片來源: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我的法案將會剝奪中國和任何其他故意誤導世界衛生組織的國家的主權豁免權,並允許美國人在法庭上起訴中國政府,因為中國向世界歪曲了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性和性質,導致他們遭受了損害,」史密斯議員在聲明中說。

「許多美國人(因為疫情)過早死亡,一些人將遭受永久性傷害,還有一些人將因為中國政府的謊言而讓他們的企業蒙受損失。我的法案讓美國人有機會追討他們因為中國失去的一些東西。」

史密斯議員是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資深成員,長期為中國人權發聲,也時常在中國議題上持強硬立場。史密斯還在聲明中呼籲國會成員能盡快通過這項法案。

參院推出法案允許美國人起訴中國政府

本星期早些時候,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Sen.Josh Hawley,R-MO)也在參議院推出類似法案。霍利的法案將剝奪中國的主權免責權,允許美國人民為追究中共魯莽行為提出私人訴權,例如壓制舉報人和隱瞞有關新冠病毒的關鍵信息。

中共病毒致巨大損失美議會推系列法案要求賠償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Sen.Josh Hawley,R-MO)(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霍利參議員所提出的「為新冠病毒受害者追求正義法」(Justice for Victims of COVID-19 Act),還計畫在美國國務院成立「為新冠病毒受害者追求正義工作小組」,負責率領國際調查,追究北京對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的處理和向中國政府追討賠償。

「有大量的證據表明,中國共產黨的謊言、欺騙和無能導致了新冠病毒從本土的局部疾病暴發,演變為全球大流行,」來自密蘇里州的聯邦參議員霍利在聲明中說,「我們需要展開國際調查,以全面瞭解中國共產黨對世界造成的損害的程度,然後我們需要授權美國人和世界各地的受害者針對他們的損失追討賠償。」

霍利參議員為美國國會首位呼籲調查中共隱瞞新冠疫情的國會議員,他最近加入另一位共和黨同仁、來自阿肯色州的聯邦參議員科頓(Sen.Tom Cotton,R-AR)的行列,聯署推出「李文亮全球公共健康問責法」(The Li Wenliang Global Public Health Accountability Act)。該法案將制裁那些壓制,或扭曲有關國際公共健康危機信息的外國政府官員。

霍利星期三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稱,「我們知道,真相是這並非一件中國一無所知的偶然事件。所以,讓我們來找出真相,讓他們為此承擔責任。」

「我的法案將會允許這個國家每一位受到新冠病毒影響的公民向北京提出訴訟,對中國共產黨提出訴訟,」霍利說。

美國目前已有兩起針對中國的大型集體訴訟,由總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伯曼法律集團(Berman Law Group)提起。第一起訴訟是3月份由代表新冠病毒肺炎受害者提起,另一起案件則由醫療保健專業人士在4月份提起,後者起訴中國囤積個人防護設備。此案的律師辯稱,中國的行為符合豁免權的法律例外資格,但霍利的立法將剝奪中國政府的主權免責權,因此支持者相信,這將增加數千名美國受害者獲得正義的機會。

霍利說,他知道北京政府最近還製作了一段視頻,指責他是騙子,還要他辭職下臺。「所以我想,我應該是走在正確的方向上,那我們就繼續前進吧,」霍利在訪談中說。

霍利也是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他4月16日還在推特上表示,「我要求美國陸軍部長就美國陸軍將病毒帶到武漢的詭異中國宣傳進行說明。美國陸軍部長的回應是,‘針對不合理的指控沒有符合邏輯的回應。’完全沒錯!但現在美國應該要採取的邏輯步驟:讓北京賠償(我們的)損害。」

參院再加碼推出對中國壓制信息進行制裁

這個星期提出法案要制裁北京政府官員的還有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Sen.Ted Cruz,R-TX)。星期二,克魯茲宣布,推出「終結中國審查和掩蓋醫學信息法」(Ending Chinese Medical Censorship and Cover Ups Act of 2020),內容將制裁參與鎮壓醫學專家、記者和政治異議人士的中國官員,並指控中國對其公民的審查助長了冠狀病毒的全球流行。

「當新冠病毒在武漢爆發時,中國共產黨蓄意將那些試圖敲響警鐘並向世界提供醫療信息的人噤聲,」克魯茲在聲明中說。

「如果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新冠病毒的爆發就不會演變成全球大流行,數十萬人的生命、數百萬的工作和數萬億的美元就能被保住。」

中共病毒致巨大損失美議會推系列法案要求賠償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Sen.Ted Cruz,R-TX)(圖片來源:Sergio Flores/Getty Images)

「當他們進行言論審查時,我們一直將它視為是侵犯人權的做法,」克魯茲星期三在接受美國電視採訪時說,「我們現在看到這不僅是對人權的威脅,也是對國家安全和全球健康的威脅,當談到這場由武漢爆發的疫情時,中國共產黨政府對掩蓋疫情的噤聲行為有直接責任,必須被直接問責。」

德克薩斯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政治學教授塞耶博士(Dr.Bradley Thayer)對美國之音表示,現在的情況明確顯示,中國崛起的勢力和影響力給國際社會帶來許多有害的後果,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和該組織領導層就是最寫實的例證。

「我們需要認識到,這些國際機構不應該被政治化,中國企圖滲透這些機構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原因,也應該是國際社會應該要警惕的,」塞耶博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

「從根本來說,你不能相信中國共產黨。他們會撒謊,他們會掩飾,他們會保證。僅僅是為了壓制疫情真相,他們居然採取如此惡劣的行動,導致疫情成為一種大流行病。在人道主義成本和經濟成本方面,世界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但也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不是一個合法的政府形式。」

參院呼籲全球合作調查新冠病毒起源

中共病毒致巨大損失美議會推系列法案要求賠償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Sen.Marco Rubio,R-FL)(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與此同時,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Sen.Marco Rubio,R-FL)星期四率領其他多位共和黨成員致函白宮,敦促特朗普總統與美國盟友,如日本、韓國和歐洲等國家合作,對新冠病毒的來源以及世衛組織在這場大流行病危機的決策進行公開透明的調查。

參議員們的聯名信還敦促總統任命一名高級別特使,領導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和相關調查的國際協調工作。

「新冠病毒不是第一種,也不會是最後一種從動物傳染到人類的疾病。當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預警功能失效時,我們需要知道原因,」議員在信中說。

「調查工作應該將會讓人們詳細瞭解世衛組織在疫情爆發初期的決策情況。這包括它是否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要求淡化顯而易見的病毒傳播,以及它對臺灣的做法。臺灣是美國的一個強大的民主夥伴,儘管共產黨不斷阻撓和干擾,但臺灣對新冠病毒的管控顯然值得被全球認可。」

除了魯比奧之外,簽署聯名信的包括布萊克伯恩(Sen.Martha Blackburn,R-TN)、蒂利斯(Sen.Thom Tillis,R-NC)科寧(Sen.John Cornyn,R-TX)、威克(Sen.Roger Wicker,R-MS)、克魯茲、蘇利文(Sen.Dan Sullivan,R-AK)以及麥克.李(Sen.Mike Lee,R-UT)等七位共和黨參議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