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負油價 一夜巨虧900萬 原油寶爆倉背後(組圖)

原標題:一夜巨虧900萬倒欠銀行500萬!原油寶爆倉背後

作者:鳳來儀 發表:2020-04-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無前例負油價一夜巨虧900萬原油寶爆倉背後
史無前例,4月21日原油油價到負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25日訊】一個要買,一個要賣,市場就有了。在市場的波動中,就有了投機的可能。

疫情導致全球需求疲軟,而各大產油國出於不同的目的又不肯及時減產,於是最奇葩的事就發生了。

很多時候我們在條款上點擊同意的時候,如果是重大投資項目,請先問問自己,是否看清楚看明白了。

放在以前,做跨境原油期貨交易的朋友,在投資P2P的朋友面前大概率會有比較強的優越感。可是今年不一樣啊,幾乎每一天都在發生刷新大家三觀的事情,這不「濃眉大眼」的原油期貨也爆倉了。

有才的「表情包專家」,繪出了整個爆倉節奏,大致如下:

史無前例負油價一夜巨虧900萬原油寶爆倉背後
(圖片來源:網路 下同)

關於爆倉給投資者帶來的虧損,網上傳言很多,比方說下邊這個截圖:

史無前例負油價一夜巨虧900萬原油寶爆倉背後

又比方說,有人自稱花1分錢/桶去抄底,自信滿滿地以為抄到了大底,沒成想一樣虧得四腳朝天。

起初看到這些傳言和截圖,我是半信半疑,因為據我的瞭解,CME期貨裡面全部是巨無霸互相廝殺,你這一萬塊是怎麼下單的?再後來,關於中行原油寶爆倉的消息就被媒體報出來了,原來大家都是通過這款國有銀行產品操作的。

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自己看一看,於是,我找到了中行原油寶的產品介紹:

史無前例負油價一夜巨虧900萬原油寶爆倉背後

通過介紹,不難發現這就是一個國內的做市商,是一款自己發布買賣信息,在沒有對手盤的時候,自己充當對手盤的產品。常理來講,投資這款產品的,最壞的結局是全部虧光,怎麼這一次居然虧到要倒貼的地步?

於是我又去看了一下當天的市場情況,是這樣的:

史無前例負油價一夜巨虧900萬原油寶爆倉背後

期貨交易的底層邏輯稍作瞭解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期貨商品市場是一個為了給原料出賣者、原料使用者和交易商一個市場價格,提前鎖定成本和收益的地方。

舉個例子,現實中煉油廠為了控制生產成本,就會在期貨市場上進行遠期商品的採購,因為煉油需要時間,它不可能等到明天要用原油今天再出來買,它肯定要買遠期的。而且,一旦它認為現在的價格合適,又在自己成本承受範圍內,那便會立馬出手。

而對於油田來說呢,我反正是要賣油,而且我的生產是持續的,只要遠期價格合適,我現在也願意賣掉,這樣能夠鎖定收益。

於是,一個要買,一個要賣,市場就有了。那麼在這個市場的波動中,就有了投機的可能。一些原油貿易商,憑藉自身對遠期市場的判斷,看多或者看空介入市場;看準了都可以盈利,看不準也不要緊,可以拿自己家儲罐儲備著,等價格上去再賣。

也就是說,這個市場存在一定的投機空間,很自然地也就招來了投機者。就活躍市場交易而言,投機者的參與是有價值的,這些投機者若是能看準市場走向,那便會由此獲利。

若是看錯,最壞的結局也無非是虧光保證金,只要市場上有交易對手,大不了賠光走人,斷不會出現虧光保證金,還要倒貼的情況。

為什麼散戶要遠離期貨交易

但2020年是一個特別的年份,很多過去的「不可能」變成了「現實」,刷新大家三觀的事一件接著一件發生。在原油價格這件事上同樣如此,疫情導致全球經濟停擺,致使原油需求疲軟,而各大產油國出於不同目的,又不肯及時減產,於是最奇葩的事就發生了。

首先是庫容不夠,大家不停地產油,然後市場又沒需求,那就只能往油罐裡裝,我估計現在各個地方的油罐都存滿了,連海上都飄滿了存著原油的貨輪。

這個局面對真正的市場參與者來說倒也還好,如果多單沒有及時拋掉,或者沒法拋,大不了咬咬牙再擠點庫容出來裝。據我所知,至少現在還沒有到完全滿庫存的地步,按照現在的產油節奏,大約要到4週後才會徹底裝滿。

而純投機者的「多頭」就悲劇了,一旦市場上沒有對手盤,擺在大家面前的無非兩個選擇:要麼不斷補足保證金,要麼到期憑單拿油。

原油寶產品說明也講了,他們就是紙面交易,是不會去拿實物油的。那麼問題就在這裡,作為做市商的中行,是需要承擔對手盤職責的:

投資者在虧光保證金前挂出賣單,一旦市場上沒有人接盤,中行就必須自己接手;而如果投資者沒有賣的話,那麼就得看是否已經達到平倉線,正常情況下,中行應該強行平倉。

按理說,整個市面沒有對手盤這種情況極其罕見,可這一次偏偏被中行趕上了,若是履行職責的話,中行是應該自己站出來當這個對手盤,然後硬著頭皮承接再往下的虧損的。

啥意思呢,就是我10元買的油跌到0元,虧完,平倉賣掉,市面上如果沒有人願意0元接手,中行就必須自己接手,至於再往下的虧損,就跟投資者無關了。很明顯,中行不願意。

那麼為什麼當時不移倉呢?這就要看當時合約是如何寫的,是不是有自動移倉的條款了。當然,就算自動移倉,錢也不少虧。

那麼問題來了,到底中行的移倉是自動移還是怎麼著?

這次空方交易者和市場參與者不可能有什麼事先的預謀,但絕對是達成了默契——如果我有儲罐,這個時候也絕不外借,因為只用等價格打到最低點,然後選擇實物交割,我就能大賺一筆。

很明顯,中行沒有這個能力,也沒有這個思想準備,包括他們的投資者們,也沒有這樣的思想準備,於是悲劇就發生了。

確實是一個「活久見」的事,估計有期貨市場以來,這種事都是屈指可數,但很不幸,就是讓大家碰到了。

敬畏金融的破壞性威力最後還是要說一句,投資不是賭博,不能人云亦云,很多時候我們在條款上點擊同意的時候,如果是重大投資項目,請先問問自己,是否看清楚看明白了。

其實原油市場上死掉的絕對不止中行原油寶一個,就連全球10大原油貿易商,新加坡的HIN LEONG都死掉了。目前新加坡警方正在對這家公司的交易情況進行調查,估計幾天後,詳細情況和新聞都會出來。

你看,人家老牌貿易商都能虧光底褲,何況一群連原油貿易都不懂的場外小白呢?這就應了那句話:憑運氣掙到的,遲早憑實力虧掉。

敬畏金融吧,這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威力不亞於原子彈的怪獸啊!

来源:功夫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