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高管孟晚舟引渡聽證會下週再開庭(圖)

發表:2020-04-26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在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院參加引渡聽證會。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在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院參加引渡聽證會。(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6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聽證會下週一(4月27日)將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再次開庭。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這次庭審可能以在線方式舉行。

這位48歲的高管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美國司法部指控她和這家電信巨頭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要求將她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

為防止新冠病毒擴散而採取的限制措施對加拿大的法律制度產生了歷史性的影響。在卑詩省,像宣誓書這樣的法律文件首次不需要親自提交,法庭登記處已經關閉,只接受電子提交的文件。

這對孟晚舟引渡案件也產生了直接影響,無論是庭審的方式,還是審判所需的時間。

在3月下旬的一次聽證會上,控辯雙方都參加了視訊

會議。孟方律師表示,在疫情未結束之前如果要對孟宣布裁決,只有裁決結果對孟有利的情況下,孟才會出庭。

加拿大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說:「我預計視頻會議通常可以發揮作用。然而,這可能需要檢察官和辯方,也就是孟晚舟一方的同意。他們希望迅速進行嗎?也許是,也許不是。」

他還說:「只有在緊急情況或有關個人自由的情況下,司法程序才會繼續,這可能既需要社交距離,也需要在線會議。」

在涉及個人自由的案件審判中,被告通常沒有獲得保釋。而孟晚舟在被保釋後住在其家族在溫哥華擁有的兩處豪宅中的一處,配有保安和電子監控。

雖然網上開庭會妨礙公眾入庭旁聽,但庫蘭表示,這應該不會影響媒體報導整個庭審過程。

庫蘭說:「在那個房間裡將會有電視監視器或視頻會議監視器,這將允許受認可的媒體,也就是國際社會,看到孟晚舟案件進展的實時情況。」

他說,法庭需要就是否符合雙重犯罪做出決定,這意味著孟被指控的行為在加拿大是否也是犯罪。目前,加拿大沒有針對在伊朗或與伊朗做生意的制裁或法律。

今年1月,加拿大的檢察官表示,孟晚舟不僅僅是違反制裁,還面臨欺詐指控。欺詐在加拿大是非法的。

如果法官裁定加拿大不存在類似罪名,因此不符合雙重犯罪的要求,那麼這個案子可能會結束。儘管加拿大檢察官還可以上訴。

庫蘭:「如果案件判決有利於孟晚舟,那就是一場到機場的賽跑。她能在政府提出上訴前登上飛機離開加拿大嗎?也許可能,也許不能。如果政府真的提出上訴,而孟又不在加拿大,要把她拉回來是非常困難的。」

如果法官認定存在雙重犯罪,引渡將繼續進行。接下來的重點將是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逮捕時,她的權利是否受到侵犯。

庫蘭說:「她被審問並被拘留了三、四個小時,而不是立即被逮捕。我相信她接下來的論證表現會很強勢。」

在孟被捕的同月,中國以間諜罪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雖然北京表示這不是對孟被捕的報復,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一種以牙還牙的策略,目的是向加拿大政府施壓,要求其停止引渡。

加拿大最近也接受了華為的大量個人防護裝備捐贈,比如N95口罩。該公司希望能夠參與加拿大的5G網路建設。華為表示,這些援助只是人道主義援助。

西蒙弗雷澤大學政治學家普雷斯特(Stewart Prest)表示:「我認為(加拿大和中國的)關係仍然很緊張,因為你遇到了與孟晚舟有關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當然,還有另一邊仍被拘留的兩個邁克爾。你就陷入了這種僵局。」

普雷斯特表示,他不認為孟晚舟將很快被引渡到美國,因為加拿大並不想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

「我認為加拿大政府只是想看到這個過程。一個鐵的法律程序,遵守所有的聽證要求,並儘可能遠離政治干預的任何一方,」普雷斯特說。「因為他們希望最終能夠對各方說,這是根據加拿大法律和國際慣例實行的法治。」

這起引渡案件可能會延伸到11月的美國總統選舉和明年1月20日的就職典禮之後。

即使所有的上訴手段都已用盡,這個過程也會變得政治化,因為加拿大司法部長仍然可以阻止任何的引渡案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