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求生3大迷思 做錯易致命(圖)

發表:2020-04-28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災求生3大迷思做錯易致命
做錯斷生路,火災保命的3大迷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台灣的錢櫃KTV在26日發生火災,釀成5死悲劇,並造成多人輕重傷,除了引發外界關注之外,火災逃生的議題也再度受到民眾重視。

台灣前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表示,在這場大火中不幸罹難的民眾,大多是急於逃出火場,但在多數火災現場中,並「不一定要逃」。因為現在的建築和過去有很大的改變,所以比起「逃生」,如何「求生」反而更重要。他認為目前火災的宣導應該要更新,不要再教大家如何逃,而要教大家如何求生!

●火燒3分半鐘,溫度已超過700度,如何逃生?

林金宏說,像過去的火災逃生教育,會告訴大家用濕毛巾摀口鼻趴低逃出去,但是近來的火場研究發現,火場的溫度每增加10度,燃燒速度就會增加1倍。美國的一項實驗顯示,火災剛發生的1分鐘,環境只有攝氏88度;等到了兩分半鐘的溫度就高達200度以上,3分半鐘則已經高達700多度以上,想要從這種高溫下逃生,幾乎不可能。

而一般民眾或許受到從前教育及電視節目的誤導,在遇到火災時,很容易犯下3大錯誤,反而斷送自己的生路。

●3大錯誤

1、往上逃生

火場逃生的最佳策略絕對是離開建物,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想辦法往一樓跑。在發生火災時,濃煙上升的速度很快,每秒為3~5公尺,但人往上走的速度每秒只有0.5公尺,絕對是跑不贏濃煙的。若待在安全梯裡,更會因為煙囪效應而快速竄升。這時絕對不要貿然往上跑,因為根據過往經驗,許多火場罹難者就是在樓梯間遭到嗆傷而死亡。所以發現濃煙時,絕對不要冒險穿越,反而關門等待救援的生機較大。

另外發現外面失火時,千萬不要貿然開門,要先注意門把的溫度。若門把溫度高,表示外面已是高溫的狀態,應另找其它逃生路線;若門把溫度不高,那也別急著開門,先開一道門縫,觀察外面是否有濃煙。沒有濃煙再逃生,有的話就趕快找其它逃生路線。

2、別用濕毛巾

這也是很多人從電視節目中學來的錯誤觀念,在遇到火災時,會拿濕毛巾把門縫堵住,或是全身淋濕等。但這些有限的水,在現場的濃煙及高熱下,早已起不了作用。所以不但塞濕毛巾沒用,更別用濕毛巾摀住口鼻,因為大部分的罹難者都是被充斥在濃煙中的毒氣嗆昏致死。最好的方式就是躲進有窗戶的房間,以毛巾堵住門孔,延緩濃煙嗆進來的時間。

3、躲進浴室

這其實是第2點的延續,濕毛巾是擋不住濃煙毒氣的,而大部分罹難者在第一時間會躲進浴室,就是為了取水方便。到頭來大部分罹難者並不是被燒死,反而是被濃煙中的毒氣嗆昏致死。而現在浴室的門的材質大多是用塑膠製作,溫度一高就會融化。加上浴室通常是密閉環境,難以對外呼救。所以這時應該優先找尋有窗戶的房間避難,因為開窗後可以將部分濃煙排到戶外,也能吸引消防人員的注意,為自己爭取救援的時間。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