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外企港澳台商利潤重挫5成

Q1外企港澳台商利潤重挫5成台商困境進退維谷

作者:黃春梅 發表:2020-04-28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4月28日訊】根據中國統計局27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下降36.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更是大幅下滑近五成(46.9%)。一名台商向本臺表示,從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外銷受挫,至少三成以上會轉移其他國家。不過,台商要離開中國,必須面對工廠遷移損失慘重,甚至被迫關廠,中國外匯管制,資金匯出不易等難題。

根據臺灣經濟部今年三月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臺灣第一大出口市場仍然為為中國(含香港),佔整體出口比重為四成,不過,出口金額已經比前一年同期減少4.1%。

這一波武漢肺炎會加速台商出走潮嗎?根據一名長期在昆明投資的台商許先生(匿名)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出,兩岸之間最大的進出口產品就是重要的電子零組件、工具機,金額將近2千億美元(按經濟部統計,出口1125.4億美元、進口595.2億美元),雙方非常需要互利,根據他推估,從美中貿易戰後,中國出口受挫,台商在中國本地製造,至少有三成會轉往第三地。

許先生解釋,台商在中國大陸不是「出走潮」,而是做不下去。首先,美國總統特朗普提高關稅政策,限制台商的發展。再加上,臺灣在中國內銷呆帳很多,根本做不下去,要出走也不容易,整個廠要關掉。

許先生:「如果我的廠10個億,要搬走2、3個億可以,你要全部搬走怎麼辦,要損失大約一半以上帶不走。「所以騰籠換鳥、脫胎換骨、轉型升級都是騙人的。器材要怎麼搬,還有部分會卡你。」

疫情歐美訂單沒著落愛國主義洗腦勒緊褲帶

許先生說,中國的復工一半是真的、一半是假的,很大的工廠像是Nike(耐克)都停了,美國訂單半年前就該下訂,從過年前到現在已經休息快四個月,訂單暫時會中斷。現在大陸工廠只能看美國的臉色要不要進,美國下單過來還要想關稅能否承擔,要不然就從越南出,美國要整治中國,讓他的經濟摔下來。

許先生:「中國如果鎖國對他沒有影響,他不用美金、靠內需市場支撐也可以,老百姓不自由好控管。中國很好控制,過去吃十碗飯、現在吃六碗他可以,而且他的宣傳很厲害要愛國、民粹,這種飢餓對他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

許先生提到,中國的現況是失業、內部衝突、官民不和諧。但是中國人長期儲蓄率比較高,可以借到錢,所以拖個半年、一年還沒問題,國情不會亂。反正,中國印鈔票給企業,可以暫時不用還款,國營企業左手進、右手出,哪有還款問題。

他以傳出欠債約人民幣四千億人民幣的萬達為例,只要派人接手轉為國營,只是換個人領導而已。0708「你說萬達要倒了,要倒不倒無所謂,萬達的mall都還在,他派一個人來接王健林的資產起來,錢就撥進來沒關係。」

外企匯出中國難度高賀江兵:臺灣疫情掌控好吸引台商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解讀台商出走潮認為,中美貿易戰之後,很多台商主要生產的產品是出口銷往歐美,尤其是美國,對他們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再者,臺灣疫情掌控可說是最好的之一,安全有保障、復工經濟復甦會率先,對台商有更大的吸引力。如果美日加速供應鏈「脫中」,台商有很多是配套的上下游關係,也勢必隨之搬遷。中國內地運營成本包括水、電、油、勞工成本不斷墊高,在中國大陸不能賺錢廠商就轉移。

賀江兵:「第一就是他的資金轉不回去,因為中國大陸是外匯管制,他如果要把錢匯出去需要層層審批,在外企大量匯錢時審批會比較麻煩。第二轉移設備也有難度,經濟不景氣,不是遷設備跟工廠要變賣的話,只能賤賣別人接盤。你看臺商有很多用比特幣,有的是把廠子賤賣,有的連設備都不搬,遷回去設備也不要。」

賀江兵說,外企錢匯出大不易,這也是為什麼別人錢不願意再投進中國很大的原因。如果錢好不容易匯出去就不會再進來,誰會那麼傻,上一次當還會再上當?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