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國如果資助WHO 應要求善待台灣(圖)

發表:2020-04-28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日報社評讚揚台灣為武漢肺炎的防疫典範,抨擊WHO偏袒北京釀成致命後果,並呼籲將WHO改善對台待遇列為美國恢復資助WHO條件之一。圖文無關。
華爾街日報社評讚揚台灣為武漢肺炎的防疫典範,抨擊WHO偏袒北京釀成致命後果,並呼籲將WHO改善對台待遇列為美國恢復資助WHO條件之一。圖文無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28日訊】華爾街日報社評讚揚台灣武漢肺炎的防疫典範,並指世界衛生組織(世衛,WHO)偏袒北京釀成致命後果。文章還呼籲美國政府調查WHO疫情處理時與國會合作,將WHO改善對台待遇列為美國恢復資助條件之一。

肺炎全球大流行,超過幾百萬人感染、幾十萬人喪命。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暫停資助WHO,並調查其管理不善與隱瞞疫情的責任。

華爾街日報今日的社評指出,台灣疫情處理透明而且妥當,截至27日,全台累計確診為429例、有6人死亡,堪稱防疫典範;而北京則慣於隱瞞與政治操控,本土傳染病卻演變成全球大流行。WHO對兩岸待遇天差地遠,凸顯置東亞區域政治在全球衛生之上的致命後果。

2019年12月底,台灣要求WHO提供更多中共病毒訊息,並警告有人傳人風險,隨後對來自大陸湖北省武漢市的班機採取登機檢疫措施。

同時,WHO與北京官員淡化疫情威脅,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蕭強表示,兩者聲稱病毒缺乏人傳人證據的聲明幾乎雷同。2020年1月16日,台灣提升武漢旅遊警示,在4天之後,北京總算證實病毒有人傳人現象。

1月22日到23日,WHO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疫情,但台灣官員無法參加。在北京施壓下,WHO的秘書長譚德塞直到1月30日才宣布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社評寫道,WHO向北京屈膝,反而彰顯台灣的防疫能力。1月20日台灣就啟動防疫,當時全台尚未通報確診的個案;1月23日武漢封鎖隔離時,全大陸已累積數百起確診病例。譚德塞讚揚北京防疫之前,台灣早已展開防疫演練並且採取隔離檢疫措施。

北京自1970年代起阻撓台灣充分參與WHO,世衛將台灣稱作「中國台灣」或「台北及周邊地區」,不但造成混淆,還令北京搶走台灣防疫的功勞。

社評以3月下旬WHO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被港媒問到台灣會籍議題的時候顧左右而言他、還疑似切斷視訊連線為例子,批WHO重北京、輕台灣已到「鬧笑話」的地步。

WHO在上述訪問結束後發表聲明,聲稱和所有因應這波疫情的衛生主管機關密切合作,「包括台灣衛生專家」。不過,中華民國外交部隨後指出,2009年到2019年,台灣向WHO申請參與187場技術性會議,僅受邀參與了57場,被拒率高達7成。

8日譚德塞指控台灣政府縱容民眾對他人身攻擊。社評說,譚未提出證據,反倒是廣州市近期因為疫情引發仇外心態,非裔人士遭受逐出住處的證據不斷浮現,非洲多國政府表示關切,來自衣索比亞的譚卻隻字不提。

文末更寫道,世界上許多病毒都源自大陸,大家都能理解世衛需要和北京保持關係,但是世衛明顯偏袒北京的作為已危及大陸與其它地方的人命。

5日華爾街日報的社評也抨擊世衛因為忌憚北京而延誤國際防疫,譚德塞難辭其咎,並建議美國國會調查世衛防疫作為,以確知其判斷力是否受北京政治力影響。該篇社評寫道,世衛若將防疫政治化,比無用還糟糕,「不該再拿美國資金」。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