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測驗:你的觀察力敏銳嗎?(圖)

作者:林萃芬 發表:2020-04-29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萃芬 習慣 洞察人心 時報文化 觀察力
敏銳的觀察力,能夠看到一般人忽略的事物。(圖片來源:Adobestock)

你的觀察力敏銳嗎?

很多人都想了解「如何避免看錯人?」、「怎麼避免遇人不淑?」回答之前,我都會問對方一個問題:「依據你的觀察,對方有哪些特質?」

絕大多數人會回答我「我很小心觀察,他婚前不是這個樣子,婚後卻變了一個樣子。」這就是「洞察人心」奧妙的地方,很少人是只有一個面向,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狀況下和壓力下,多少會呈現不同的樣貌特質。

諮商的過程中經常被當事人追問:「我跟他結婚會不會幸福?」「他會改變嗎?」說真的,我無法立刻給出正確的答案,但可以陪伴當事人收集各種不同的線索,從對方的語言、行為、反應、習慣,同理對方的心理狀態,理解對方的思考邏輯,一步一步建構出對方的人格特質,讓當事人自己做出智慧的抉擇。

有個外國朋友到台灣旅行,臨走前我問他:「對台灣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

他想了一下說:「我覺得台灣女生好像沒有什麼方向感。」

這個答案既令我意外,又讓我有點不服氣,我又問他:「何以會下這個結論?」

他笑著跟我說:「因為你們的觀察力不太好,很少人會記得周圍環境長什麼樣子。」

一開始很想為台灣女生講幾句話,可是後來想想,他的觀察力的確很敏銳,能夠看到無形的東西。

觀察力不夠敏銳,除了會對景物視而不見外,有時候還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通常,會對陌生的人物或東西一見鍾情的人,不是觀察力特別敏銳,就是觀察力特別遲鈍。舉例來說,很多人在買房子的時候,往往是在付了訂金之後才突然發現:「唉呀!我上次看房子時,怎麼沒有注意到樑上有裂痕?」甚至有人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會對「那麼大的東西」視而不見:「天啊!這些墳墓是從哪裡搬過來的?以前一個也沒有,現在怎麼全冒出來了?」

此外,不少夫妻或情侶在吵架時亦常痛罵自己:「我真恨當初自己瞎了眼,怎麼會跟你這種人在一起?」

甚至會認為對方「騙婚」,欺騙自己的感情,婚前看他認真工作,也很孝順父母,怎麼婚後變成好吃懶做的懶惰蟲。其實,這也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當我們的注意力只專注在某個點上時,譬如說,窗外優美的風景,或是布置精美的樣品家具,或是對方英俊的外貌、玲瓏的身材,就可能會對其他的部分「視而不見」;只是,有些人是真的看不見,有些人是假裝看不見罷了。

很多人都想了解「如何避免看錯人?」、「怎麼避免遇人不淑?」
很多人都想了解「如何避免看錯人?」、「怎麼避免遇人不淑?」(圖片來源:Adobestock)

※ 測驗開始:

倘若想知道自己的觀察力敏不敏銳?不妨提起筆來做做下面這個測驗,相信可以多點自我覺察。下面有十個問題,如果「能夠做到問題中所敘述的事情」就打上「○」,如果做不到就打上「×」,請根據真實感覺作答。

1.當周遭朋友穿了一件新衣服,或戴了一個新飾品,或換了一雙新鞋子,你能夠一眼就看出來嗎?

2.到朋友家作客之後,你能夠憑印象描述對方家裏的色彩、布置和擺飾嗎?

3.和朋友相約吃飯時,你能夠看出他的飲食習慣?喜歡吃的東西?以及對服務人員的態度嗎?

4.與朋友聊天的時候,你能夠從他說話的內容中聽出他的個性喜好、人生哲學, 還有對朋友的看法嗎?

5.當你走進一個陌生的環境,你能夠很快地掌握這個地方的氣氛嗎?譬如:「這個地方有點危險」;或是「這裡的人都很友善」;或者「這裡充滿不安的感覺」。

6.你能夠記住周遭親朋好友的特殊收藏?熱愛的運動?喜歡的音樂?或者熱衷的娛樂嗎?

7.當你很喜歡一個人或者很討厭一個人的時候,你能夠明確而具體地說出原因嗎?

8.若你家裡有栽培植物,你能夠很快發現哪棵樹發了新芽?哪棵植物的葉子枯了?哪棵植物慘遭蟲害嗎?

9.和一個人交往的時候,你能夠看出對方的變化嗎?包括:情緒的變化、成長的變化、人前人後的變化?

10.你能夠從對方交往的朋友中,認清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嗎?

※ 結果分析:

如果答案中有五題以上是「○」,那就表示觀察力滿敏銳的。「○」越多代表觀察力越敏銳;相反的,如果答案中有五題以上是「×」的話,那就表示觀察力尚待加強。不過,即使測驗結果顯示你的觀察力不夠敏銳,也不必太沮喪,因為觀察力是可以訓練的,只要從現在開始用心去看、用心去聽,就會驚喜地發現,很多以前看不到的東西都突然冒了出來。
 

本文整理、節錄自林萃芬《從習慣洞察人心》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