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99%的憂慮是無必要的 可人為何常焦慮?(組圖)

發表:2020-04-30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99%以上的憂慮是毫無必要的,可我們為什麼常常焦慮?
人類99%以上的憂慮是毫無必要的,可我們為什麼常常焦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焦慮有這樣一則寓言。

有一天早晨,死神正朝著一座城市走去。此時有個人遇到了死神,就問他:「你要去做什麼呀?」

死神說:「我要去帶走100個人。」

那個人說:「好可怕!我提醒一下大家!」於是他到處向別人散播死神的這一計畫。

夜晚降臨的時候,他又一次遇到了死神。這個人問:「你說要帶走的是100人,可是為什麼有1000人死了?」

「我遵守了自己的諾言,」死神淡定地說,「我的確帶走了100個人。但焦慮帶走了其他更多的人。」

這則寓言講述了一個道理:事件的確讓人焦慮,但焦慮本身,會產生更多的焦慮,讓人深陷其中,走不出煩惱。

人類幾乎有99%以上的憂慮是毫無必要的。
人類幾乎有99%以上的憂慮是毫無必要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事情本身並不會讓人焦慮

焦慮,似乎成了現代人的普通狀態,工作讓人焦慮、人際關係讓人焦慮、體重讓人焦慮、任何的突發狀況都讓人焦慮……

而哈佛心理實驗室曾經對人的焦慮進行過科學的量化、統計與具體分析,結果發現,人類幾乎有99%以上的憂慮是毫無必要的。統計中發現,有40%的憂慮是源於對未來的擔憂,有30%的憂慮是源於過去的事情,有22%的憂慮是因為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4%的憂慮來自於個人無法改變的事實,最後剩餘的4%則來自於我們正在做著的事情。

這樣看來,我們的焦慮很少是眼下的事情造成的,而更多的是擔憂未來自己嚇唬自己,或者悔恨遺憾過去,陷在情緒裡出不來,焦慮的情緒導致了更多的焦慮。

所以,焦慮並不是事情本身來給我們的,生活的煩惱如果讓人焦慮,也只是外因是我們自己的思維習慣,和處理問題的方式造成內心的焦慮,是自己繞不過那個彎。

二、焦慮是人的信念出了問題

最著名的繞不出焦慮的彎的人,是別里科夫,《裝在套子裡的人》的男主角,他哪怕在最晴朗的日子出門,也總是穿著套鞋,帶著雨傘,他的雨傘、懷錶、削鉛筆的小折刀等等都裝在套子裡,他總是把臉藏在豎起的衣領裡面,戴著黑眼鏡,耳朵裡塞上棉花,這樣就連他的臉也好像裝在套子裡。他時刻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千萬別鬧出什麼亂子來。」

他害怕麻煩,害怕變動,害怕危險,他覺得外面不安全,人人都可能會傷害他,任何變化都是可怕的。

最後,活活把自己嚇死了。

他就像太宰治在《人間失格》裡寫的:

「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還被幸福所傷。」

人天生不喜歡不確定的事物,很多人想要的,都是能牢牢抓在手裡,心安的東西。比如,有前途的工作、持續地掙錢、穩穩的幸福。很多人畢生都在尋找這些給自己安全感的東西。一旦找不到,或者失去,整個人就沒有了支柱。

有的人看問題非黑即白:我必須成功——不然沒有人看得起我;我必須減肥——不然沒人會愛我;我必須考上大學——不然這輩子就完了。

有的人想得多做得少,整天刷著手機,糾結在「眼下這份工作我不喜歡,可是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這樣的問題裡。

有的人玻璃心,只要察覺到別人不喜歡他,在議論他,他立即忐忑不安,思前想後,反省自己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他們全部都是信念出了問題。所有這一切,都是只是他抵擋內心恐懼的外在表現。

其實人都有心理防禦機制,當自我感受到焦慮、不安等情緒時,不自覺地採取措施阻止、或者逃避引起我們不安的事物。
其實人都有心理防禦機制,當自我感受到焦慮、不安等情緒時,不自覺地採取措施阻止、或者逃避引起我們不安的事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焦慮是怪獸,能讓人產生更多的焦慮

其實人都有心理防禦機制,當自我感受到焦慮、不安等情緒時,不自覺地採取措施阻止、或者逃避引起我們不安的事物。

正常的心理防禦有積極作用,但如果過度了,就會影響正常的人際關係,並給自己內心造成負擔,產生新的問題。

焦慮意味著矛盾和衝突,來自於我們自己設置的內心障礙,以及內心的抵抗。

我們的心房裡,住著一些怪獸,它整天折騰,不讓我們內心平靜。這些怪獸,他們誇大事實,他們嚇唬我們未來多麼恐怖,他們告訴我們多麼渺小,根本無以抵抗生活。

一旦心裡有這些怪獸,我們遇到問題就膽怯,很容易退縮:這事我恐怕做不好,我長得不好看,我心理素質太差。

人在焦慮的時候,不由自主地設想負面結果,導致越來越多的恐懼和不安,加重焦慮。

所以,毫無懸念地,我們又把事情搞砸了,我們心裡的怪獸就更猖狂了:看吧,我早就告訴你了,你醜、笨、沒有能力、沒人愛你。

於是,我們更加焦慮,更加否定自己,更加看重別人的眼光。

這樣,我們就被內心那個叫「焦慮」的怪獸控制了,在負面情緒裡打轉,越陷越深。

四、身心互相影響,讓問題加劇

心理學家發現,人的身心是會互相影響,當你身體有了緊張反應後,也會影響到你的心情,進一步加劇了你內心的不安感。

焦慮像一種胃腸道症狀,是一種不安、懷疑和猶豫不決的感覺,通過一些身體上的感覺,比如心跳加快、肌肉酸痛,你能意識到焦慮的存在。

因此,當一個人陷入焦慮後,會越想越焦慮,身體也會出現狀況,焦慮的本身,製造出更多的焦慮。

所有人的焦慮情緒從輕到重會分為4個層次:

先是身體緊張,常覺得無法放鬆,習慣於眉頭緊鎖;

然後愛出汗、眩暈、呼吸急促、老想去上廁所;

之後就會對未來產生莫名的擔心,如擔心工作和健康

最後發展到對周圍環境的微妙變化和別人的言行都充滿了警覺。

焦慮感上升的時候,體內應激激素就會增加,脈搏和血壓水平隨之上升,對心腦血管會產生負面影響。

假設你恰巧發現有人正站在流沙當中,他一邊高聲喊著:「救命啊,快把我拉出去。」這時候你卻沒有任何繩子或樹枝可以用,那麼,你該怎麼做呢?
假設你恰巧發現有人正站在流沙當中,他一邊高聲喊著:「救命啊,快把我拉出去。」這時候你卻沒有任何繩子或樹枝可以用,那麼,你該怎麼做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自我緩解焦慮,走出惡性循環

雖然焦慮讓我們身心不適,但我們大多數人的焦慮,其實並不是焦慮症。

焦慮症是一種病理性焦慮,是一種無根據的驚慌和緊張,表現為泛化的、無固定目標的擔驚受怕,生理上也常伴有一些警覺增高的軀體症狀:比如暈厥、心悸、發抖等。大多和遺傳有關係,需要通過心理諮詢和藥物來治療。

而我們大多數人的狀況,其實是焦慮情緒。

對付焦慮情緒,可以參考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托德·卡什丹曾講過的「流沙生存指南」:假設你恰巧發現有人正站在流沙當中,他一邊高聲喊著:「救命啊,快把我拉出去。」,一邊就像人們面對恐懼時通常作出的反應那樣拚命地往外爬。

這時候你卻沒有任何繩子或樹枝可以用,那麼,你該怎麼做呢?

如果懂得流沙原理,你會告訴他要停止掙扎,試著平躺下來,舒展四肢以增加與沙子的接觸面積,如果保持這個姿勢,他就有可能不會陷下去,而且還有可能像滾木頭一樣從流沙裡滾出來。

而如果因為害怕而拚命掙扎或者試圖跳出來的話,整個身體的重量都會壓在一隻腳上,壓力變大,人只會在流沙中越陷越深。

「流沙生存指南」告訴我們的是,在面對問題時,不要盲目地做無謂的掙扎,那只會把事情弄得越來越糟。

焦慮也一樣,它就像細沙一樣在我們周圍,如果我們拚命地努力,想要掙脫、跳出,只會弄得自己精疲力竭,還更加焦慮。

不如接受它,和焦慮和諧共處。承認自己焦慮了,不要想著這感覺太糟糕,不要排斥它,不要制止自己不允許有這種情緒,而是做點什麼來讓自己放鬆,然後再來想辦法解決問題。

或許我們可以試試「自我交談」,把那些毀滅性的、懼怕的想法從腦海中驅趕開。

比如,問問自己:

「這件事情的後果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如果我搞砸了,最壞的結果是什麼,我能接受嗎?」

「還有沒有別的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可以尋求誰的幫助?」

通過自問自答的方式,改變過去的思維習慣,讓身體放鬆,跳出焦慮的惡性循環。

一旦開始陷入焦慮情緒,就要及時提醒自己,不要被焦慮控制,防止情緒變得越來越糟。

而前面也提到了,我們焦慮的70%以上的事情和當下做的事沒有關係,回想過去或想像未來都可能加重焦慮。那就不要去想這些給自己徒增煩惱,專注當下,焦慮會減少很多。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