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條款?台港藝人須保證10年「政治正確」才用?(圖)

發表:2020-04-30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56屆金馬獎星光紅毯23日晚間登場,藝人姚以緹(左起)、李千那、王淨、柯淑勤亮麗現身。
2019年第56屆金馬獎星光紅毯23日晚間登場。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中國政府長期以政治因素打壓港臺,去年即不斷封殺表態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藝人,現又傳出大陸各大影音平臺及影視公司對只要沒有表態「愛國」、保證10年「政治正確」的港臺藝人就不啟用。對此臺灣陸委會怒批,中國此舉不利於兩岸影視交流,且將導致兩岸漸行漸遠。

香港《蘋果日報》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中國官方已口頭通知大陸各大影片平臺及影視公司,只要不是無可取替的香港、臺灣幕前幕後人員,如果沒有表態「愛國」,就盡量不啟用。

而被啟用的港臺藝人,必須作出10年保證不會因政治取向遭大陸官方封殺,如果製作方違約,影片平臺有權追討損失。

報導引述北京一間製作公司高層梁小姐披露,「最近我的公司拍好一部網路大電影,送檢時因為其中一位演員是來自香港,電影局就要求我們公司出一份保證聲明,保證這位演員是愛國愛港,不是搞港獨分子,而這位香港演員也要寫一份申明自己政治立場保證書,保證政治正確才可以在大陸發展。」

梁小姐說,「官方對用港臺藝人加了如此多的關卡,只會令到我們免麻煩,盡量不找他們拍戲。」

她還透露,大陸製作公司對具有一定票房號召力的一線演員,如劉德華、甄子丹、周潤發、梁朝偉、古天樂和趙又廷、陳喬恩和霍建華等依然樂於選用。

但前提是藝人必須保證「政治正確」,反過來用中國廣電總局文件中的話說,就是「對共產黨離心離德的演員堅決不用」。

梁小姐說,「以前影片平臺只是口頭警告,製作方已經不敢用港臺藝人,如今要白紙黑字寫在合約上作出10年保證,試問一線以下的港臺藝人還會有出路嗎?不管他們愛不愛國,我們肯定是盡量不用,何必自招麻煩。要我們保證一位藝人10年『不出事』,怎樣保證啊?!」

對此,臺灣陸委會表示,臺灣藝人在中國大陸發展被迫政治表態,可看出臺灣的民主自由才是藝文創作者最佳的發展環境。

而在中國大陸則是以意識形態箝製表演創意,打壓境內演藝環境,將藝文影視作為黨的宣傳機器,要求相關從業人員為政治服務,顯見中國並不是尊重言論自由、讓藝人可自由安心發揮創意的環境。

陸委會呼籲,中國政府不應以政治因素介入藝文影視創作空間,中方要求臺灣藝人及幕後工作人員保證「政治正確」的作法,不利兩岸影視交流的發展,將使有意赴陸發展的臺灣民眾心生疑懼,加深兩岸人民的隔閡,使兩岸的距離漸行漸遠。

《公視》消息稱,中華演藝總工會對此表示,去年至今臺灣藝人因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早已失去許多演出機會,而今中國再出新招,更無助於兩岸藝文交流。

中華演藝總工會理事長康凱建議,「不要去碰他這一塊」,他認為,中國是人治而非法治國家,對於政治不會講任何人情世故。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