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知識產權特別301報告中國持續上榜

發表:2020-04-30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4月30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4月29日發布的2020年度知識產權保護特別301報告中,繼續將中國列入「重點觀察國家」名單。貿易官員表示,中國在積極執行美中籤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在知識產權保護執法方面需要做出根本性的結構改變。報告還就針對盜版和假冒問題嚴重的「惡名市場」審查做了說明。

美國和中國去年簽署了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後,兩國間貿易停戰。但在今年的特別301報告中,中國仍然位列10個「重點觀察國家」名單之中。美國每年對貿易夥伴在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方面進行審查,並在特別301報告中,指認出未能充分有效保護知識產權,或拒絕對依靠知識產權保護的美國創新創意公司開放市場的國家,存在顯著問題的國家被列入觀察國家名單。

中國繼續位列問題最顯著的「重點觀察國家」名單,表明協議簽署至今,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方面與它所做的承諾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今年的特別301報告的「重點觀察國家」還包括阿爾及利亞、阿根廷、智利、印度、印度尼西亞、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烏克蘭和委內瑞拉。另有23個國家被列入「觀察國家」名單,其中包括不久前和美國重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北美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上午舉行的特別301報告新聞發布電話會議上,對中國被列「重點觀察國家」做了說明。美國副貿易代表傑夫.格裡什(Jeff Gerrish)說:「這份報告反映出中國在其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方面還需要做出一些改變,其中包括停止用強制施壓方式獲得技術轉讓;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執法方面要進行根本性結構調整;實施其知識產權措施的最新修訂;向外國投資開放市場,並讓市場在資源分配中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報告指出,對於在已經非常困難的商業環境中依賴知識產權保護的美國人,轉讓技術的非官方壓力和威脅、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差距、不完善的法律改革,以及執法渠道薄弱等,仍然面臨嚴峻的挑戰。

特別301報告中提到,今年1月兩國簽署的美中經濟和貿易協議(第一階段協議)中包含單獨的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保護章節,其中列舉了不勝枚舉的由美國產業各界長期以來的憂慮,因為他們的商業有賴於對創新、創意表達和商標的保護維持競爭力。協議要求中國停止以非正式壓力和脅迫方式取得技術轉讓,以多種方式,在貿易秘密、專利、藥品相關的知識產權、商標和地理標誌等方面修改法律和監管制度。

報告提及中國對某些知識產權相關法律和規管措施做了修訂,但這些朝向改革的步驟需要有效實施,而且未能滿足中國的知識產權領域所需要的全面根本改變。

美國貿易副代表格裡什說:「我們在第一階段協議中確實有非常嚴格的規定。我們正在執行第一階段的協議,我們當然希望中國能夠採取一些行動和措施,充分履行第一階段協議規定的所有義務。」

格裡什說,美方官員和中國官員日常通過電話有良好的接觸。他說,有時每天都會通話。格裡什說:「中國在非常非常積極地全面履行在協議中所做的承諾。」

格裡什提到一些方面仍然存在問題,例如在購買承諾方面。他說:「我們的確和中方進行了廣泛的商談,確保他們守住承諾,進行購買,實現購買承諾。」

副貿易代表格里斯說,大約不到10天前,中方已經提出了一個行動方案,由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文件,名義上是一個2021年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意見的計畫。他說,美方正在研究和評估這個方案,並會與中方持續就此商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同一天還就聚焦38個網上市場和34個實體市場進行了有關盜版和假冒「惡名市場」所做的審查,但是今年的審查報告中沒有刊列全球範圍所有存在盜版貨假冒商品市場的冗長名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