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大門上密密麻麻的圓釘子有什麼用?(組圖)

發表:2020-05-05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故宮大門上幾排密密麻麻的圓釘子有什麼用?
北京故宮大門上幾排密密麻麻的圓釘子有什麼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一個到過北京故宮的遊客,都一定見過故宮大門上那幾排密密麻麻的圓釘子。只是,很少有人會想,這些圓釘子有什麼用處。

當然有用處了。

這種安在大門上的圓釘子,叫「門釘」。最初,門釘的用處是加固。那時候,一扇大門往往用幾塊木板拼起來。時間一長,就難免會散開。為了避免這種現象,人們就在門板裡頭穿上木帶,從外面再加上一排木釘,讓大門更加牢固。

後來,這排門釘逐漸排列整齊,材質也由木質變成了鐵質、銅質,起到了防火的作用。

到了明朝和清朝,富貴人家的大門上使用了銅釘,還在銅上餾金,顯出金黃色,與紅色的大門相映成趣,分外好看。這時候,門釘就具有了裝飾意義,具備了美化功能。

在清朝以前,人們對門釘的數量沒有規定,你願意用多少就用多少。但到了清朝時期,就不能這麼做了。清朝對門釘的數量和排列,都有明確規定,違規使用門釘,有僭越的嫌疑,搞不好會被治罪的。這時候,門釘就有了代表等級的作用。

清朝對門釘的數量和排列,都有明確規定。
故宮的門採用了等級最高的九路門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宮,在清朝時叫紫禁城,是皇帝居住的地方。所以,故宮的大門採用了等級最高的九路門釘,即九行九列,共八十一顆門釘。《大清會典》記載:「宮殿門廡皆崇基,上覆黃硫璃,門設金釘。」「壇廟圓丘外內垣門四,皆朱扉金釘,縱橫各九。」

為什麼是九行九列呢?這是因為,九是陽數之極,是陽數裡最大的,象徵皇帝最高的地位。

不過,令人不解的是,故宮午門、神武門、西華門3門都設九路門釘,唯獨東華們採用八行九列,只有七十二顆門釘。這又是什麼緣故呢?

一種說法是,東華門是皇帝死後,靈柩出宮經過的大門,是「鬼門」。同時,生為陽、死為陰,奇數為陽、偶數為陰,所以東華門的門釘少了一排,用了偶數。

然而,這種說法站不住腳。因為皇帝外出巡行,有時候也走東華門,不能認為東華門只辦皇帝的喪事。

此外,清朝對親王、郡王、公侯等府第使用門釘的材質和數量有明確規定:「親王府制,正門五間,門釘縱九橫七。」「世子府制,正門五間,門釘減親王七之二。」「郡王、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與世子府同。」「公門釘縱橫皆七,侯以下至男遞減至五五,均以鐵。」

親王、郡王、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等府第不能超過材質和數量使用門釘,否則就是違制,會被處罰的。

故宮的門採用了等級最高的九路門釘。
清朝對門釘的數量和排列,都有明確規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裡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乾隆皇帝喜歡下棋,一次又來找豫親王下棋。豫親王提出,他輸一局,就拔掉一顆門釘;乾隆皇帝輸一局,就給他加一份俸祿。乾隆皇帝爽快地答應了。結果,十盤下來,兩人殺了個五比五平。豫親王拔掉了5顆門釘,獲得了5份俸祿。

乾隆皇帝覺得有些虧:我拿了5顆沒啥用的門釘,卻輸掉了真金白銀!於是他說:「朕不扣你門釘,也不賞你,準你府牆加高3尺!」府牆高低也有一定標準,準加高府牆也是一種榮譽,豫親王一想,便高高興興的答應了,奉旨將豫親王府的府牆加高了3尺。

當然,豫親王后來才知道乾隆皇帝的用意,這實際上是把自己禁錮得更嚴實了。此後,北京民間就流傳著「禮王府的房,豫王府的牆」諺語。

這個故事是虛構的,卻反映出親王府第對門釘數量的使用限制。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