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竟有這麼多疾病和「它」有關(組圖)

發表:2020-05-07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氣會導致免疫功能低下,臟器病變,生氣最好不要超過3分鐘。
生氣會導致免疫功能低下,臟器病變,生氣最好不要超過3分鐘。

研究證明,目前與情緒有關的病已達到200多種,在所有患病人群中,70%以上都和情緒有關。恐懼、焦慮、內疚、壓抑、憤怒、沮喪,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有一張關於情緒的地圖。

「癌症」與長時間的怨恨有關,常受批評的人愛得關節炎,如果您想不得病,就請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情緒是身體的報警信號

當人情緒變化時,往往伴隨著一系列生理變化。比如恐怖會讓人瞳孔變大、口渴、出汗、臉色發白;而情緒低落或過度緊張時,人會越來越討厭自己的長相,覺得怎麼穿、怎麼梳妝都不順心,然後就會發現自己頭髮愛出油、鼻翼出油、心煩冒汗,甚至下體分泌物異常或有味。

精神科專家表示,不管是正面情緒還是負面情緒,長時間處在某種情緒中不能自拔,就會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不同的情緒對應著不同的身體疾病

比如恐懼、焦慮會導致腹部疼痛;批評、內疚引發關節炎;壓抑導致哮喘;經常憤怒的人容易有口臭,還愛發生膿腫;恐懼會引發暈車和痛經。

1、胃腸道

胃腸道被認為是最能表達情緒的器官,在所有的心身疾病中,胃腸疾病是排名第一位的,比如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全球約有10%的人一生中患過該病。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一遇到緊張焦慮的狀況就會胃疼或腹瀉,壓力大的時候根本吃不下飯。司機、警察、記者、急診科醫生等患胃潰瘍的比例最大。

2、皮膚

對很多人來說,緊張時頭皮發癢、煩躁時頭皮屑增加、睡不好狂掉頭髮,還有反覆無常的蕁麻疹、濕疹、痤瘡,都可能是長期不良情緒帶來的後果。

3、內分泌系統

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攝護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緒的衝擊。

大量臨床醫學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與情緒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充滿心理矛盾、壓抑,經常感到不安全和不愉快的人,免疫力低下,經常感冒、一著急就喉嚨痛;緊張的人則會頭痛、血壓升高,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經常忍氣吞聲的人得癌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趕跑傷身的7種情緒

1、生氣

「氣死我了!」這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從健康角度來講,閒氣、怨氣、悶氣、賭氣和怒氣這五種氣,不僅讓人心情變差,生氣時面色蒼白、嘴唇發紫、手腳冰涼,天長日久,會導致免疫功能低下,臟器病變。特別是身體不好的老年人,在生氣的時候血壓瞬間上升,很容易出現腦溢血、心臟病和心肌梗死。

對策

要發火前可以閉上眼睛,想像著面前掛著一幅「怒」字。「怒」就是奴隸自己的心,這時要給自己心理暗示,千萬不能做情緒的奴隸。生氣最好不要超過3分鐘,氣頭上不盲目做決定。

2、悲傷

「對心臟危害最大的莫過於悲傷。」心血管科專家告訴記者,「茶飯不思」、「借酒消愁」都是過於悲傷的表現。此時,人體交感神經系統分泌出大量的壓力激素,會使動脈收縮,容易導致心臟病發作。當一個人悲傷時,往往呼吸急促甚至泣不成聲,容易造成肺氣的損傷。

對策

悲傷時可以試著強裝笑臉,這種「心理假動作」有利於釋放不良的情緒。或者用「愉快回憶法」,想想之前的一些快樂,轉移注意力,而且悲傷時一定要和人交流。

3、恐懼

人在面臨威脅,或者可能受傷時會本能地產生出一種情緒,這就是恐懼。它可能派生出很多種其他的情緒,比如緊張、焦慮、害怕、不安等。調查顯示,「害怕失去工作」是男人最恐懼的一件事情。如果一直處於恐懼狀態下,就會心慌心跳、呼吸急促、頭腦混亂甚至暈厥。
 
對策

恐懼是很正常的心理反應,不必有壓力和負擔。對於已經發生的恐懼事實,要設法冷靜下來。想到事情最壞的結果並坦然面對。也可以先將自己恐懼的各種可能因素列舉出來,學會直面它。

4、憂鬱

反向思維,並積極尋求快樂的心態可以趕跑憂鬱。
反向思維,並積極尋求快樂的心態可以趕跑憂鬱。

性格內向、鬱悶不暢、不善交往、遇事自解能力差,這是部分癌症病人的共同特點。長期處於憂鬱狀態,會導致過多的腎上腺素和皮質類膽固醇的產生,加快人體衰老進程。不少老年人由於退休後兒女不在身邊,在孤獨和憂鬱的陰影包圍下,很容易「老得快」。

對策

面對憂鬱可以反向思維,看到問題中好的一面,並積極尋求快樂的心態。廣交朋友可以讓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和三五好友下幾盤棋、唱唱京劇甚至跳幾支舞都有利於消除心中的鬱悶。

5、敵意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每天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其中難免有不順心的,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敵對情緒會轉化為焦慮,長期積累可能破壞免疫系統,更嚴重的會導致心臟受損。消極情緒與肺功能衰退有關,還會反過來加速老人肺功能衰退。此外,敵對情緒還會引起心臟病、哮喘等。

對策

80%的敵對情緒是能被克服的,試著將對方的優點放大,正視社會和職場規則,多想一點工作,少算計人際關係。當出現敵對情緒的苗頭時,可以給自己沏一杯綠茶,其中的茶氨酸有助平穩情緒,理清思路。

6、多疑

辦公室裡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強行與自己聯繫起來;丈夫晚歸幾小時,馬上懷疑他是否有第三者。多疑的人往往感到孤獨、寂寞、心慌和焦慮,特別是有些老年人,即便一點小事,也要琢磨猜忌很久。他們天天緊張不安,最終可能導致心理崩潰,也會因為寢食不安引起食慾不振和營養不良。

對策

如果感到有多疑的情緒滋生,可以每天記錄自己一個優點,這樣有助於增強自信心,改善別人面對面溝通的能力,減少誤解。

7、季節性失控

對環境和氣候格外敏感的人會產生焦慮或低落的情緒,被統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
對環境和氣候格外敏感的人會產生焦慮或低落的情緒,被統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研究顯示,在炎熱的夏季,約有10%的人容易情緒失控,頻發爭執和摩擦;在冬季,抑鬱患者會比平時多。這些情緒問題被統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對環境和氣候格外敏感的人會產生焦慮或低落的情緒,嚴重的還會引起機體正常功能的衰退。

對策

夏天時積極調整飲食起居,用跑步、游泳等運動方式轉移負面情緒。冬天時多吃些蔬菜和水果,多參與戶外活動,晒晒太陽,提高室內自然光線等,都有利於排解消極情緒。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