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門大橋狂抖如浪 中國專家竟說:飄的很安全(視頻/圖)

發表:2020-05-08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虎門大橋
近日虎門大橋出現「波浪式」晃動,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廣東虎門大橋近日突然大幅波浪式晃動,嚇壞過往民眾,當局緊急關閉大橋,並派橋梁專家出面闢謠。中國專家竟表示,虎門大橋「飄的很安全」,引發輿論譁然。

虎門大橋劇烈晃動 專家「飄的很安全」

跨越珠江出海口的廣東省虎門大橋,5月5日下午2時開始發生異常晃動,民眾肉眼可見橋面軟綿綿如同波浪般上下起伏,橋上車輛也隨之上下移動。相關消息傳出後,當局緊急封閉大橋,這是虎門大橋建成20多年來首次因橋面不尋常搖晃而封橋。

虎門大橋
近日虎門大橋出現「波浪式」晃動,嚇壞過往民眾。(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不可思議的是,在大橋關閉後,中國官方先是調派中國橋樑專家出面闢謠,而後中國工程院也出面聲稱,大橋「飄的很安全」。

據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政清表示,虎門大橋「飄動」可分「動靜」兩種角度,以「靜」來說,虎門大橋在設計時,有考慮滿載時最大下沈幅度,而虎門大橋最大下沈幅度為2米,而此次大橋「飄」幅約0.5米,因此說明大橋「飄」的很安全。

另一方面,以「動」來說, 也就是為什麼虎門大橋異動強烈,陳政清解釋道,「目前規範規定的渦振加速度,設計容許最大值為0.1個重力加速度,高於這個值的振動,會讓人感到不舒服。此次振動加速度超過了這個值,人的感受就很明顯了。」

陳政清還說,只要「渦振」振幅不大於0.35米時,車輛也能限速通行。

目前,中共官方發通告指稱,經專家組初步判斷,振動主因是橋邊連續設置的充水式護欄,改變了橋面的外形,在特定「風環境」條件下產生「渦振」現象所致。

長期超負荷行車引發質疑

不過,對於上述陳政清言論及官方通告,外界仍持質疑態度。主要因為這座跨海大橋長時期處於超負荷通行,今年3月施工維修迄今。

大陸媒體此前報導,由於虎門大橋長時間處於超負荷運行,導致懸索橋、輔航道橋東引橋、太平大橋、廣濟2號橋、大湧橋及深灣橋等6處橋樑段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

虎門大橋公司從今年3月2日開始,針對往京珠高速廣珠段方向主橋位置懸索橋鋼箱樑進行檢測維修,對第三車道和緊急停車帶進行封閉作業。

虎門大橋公司3月8日也發布消息稱,因為車流量飽和值超過兩倍,需檢測「保養」,限制10噸以上貨車行駛。

報導曾指出,虎門大橋設計車流量為日均8萬標準車次,1997年建成時的日均車流是1.84萬標準車次,道2018年日均車流竟達16.9萬標準車次,飽和值超過2倍。

而稍早,資深土木工程師黎廣德在看過虎門大橋晃動的視頻後也向《蘋果日報》表示,他認為此次虎門大橋出現移動情況,屬不尋常。

虎門大橋是廣東省地標建築以及旅遊景點之一,全長4588公尺,位於廣東省珠江三角洲中部、橫跨珠江的懸索橋,東連東莞市虎門鎮,西通廣州市南沙區,距廣州約42公里。

虎門大橋於1997年建成通車,1999年通過竣工驗收,當時虎門大橋的橋名是由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題寫。

由於江澤民2016年在廈門「集美大橋」題字的石碑突然斷裂兩半,因此虎門大橋此次出現異常晃動,引來網友懷疑是否有其它「特別寓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