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富貝佐斯的成功秘訣(圖)

發表:2020-05-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佐斯 亞馬遜 首富 海明威 eBay
全球首富貝索斯:讓自己取代自己。(圖片來源:Adobestock)

2019年10月,福布斯發布2019年美國400富豪榜,亞馬遜創始人兼CEO傑夫·貝佐斯以1140億美元蟬聯美國首富,同時也是世界首富。貝佐斯功成名就、富可敵國,但也經歷了披荊斬棘的過程。《福布斯》在一篇報導中曾評價:貝佐斯可以顛覆「他所選擇的任何一個行業」,這種顛覆性來源於他自我顛覆的經驗,也來自他追求顛覆的激情。

20世紀90年代,貝佐斯在德劭公司工作。這家公司的創始人叫戴維.蕭,是哥倫比亞大學的計算機教授。1994年,他和貝佐斯討論了幾個商業計畫,討論得最熱烈的,是把所有商品一網打盡的萬貨商店。他們認為,中間商是可以盈利的,而網際網路公司完全可以成為顧客和製造商之間最好的橋樑。

貝佐斯十分認同這個理念,但是他覺得更可行的做法是找一個小一點的門類,比如網路書店,然後在這個門類裡面提供海量選擇。貝佐斯接連在當時已有的網路書店下了幾個訂單,結果等貨物送達,書已經變得破破爛爛了。貝佐斯靜下心來琢磨,覺得賣書這個點子其實可行,對手失敗在沒有把服務做好,而他要把服務當作制勝路徑。

亞馬遜起步之初,團隊曾開發過一個軟體叫Crosslinks。通過這個軟體,第三方可以把自己的商品鏈接到相關的產品網頁上,亞馬遜還開發了一種演算法,讓不同的商品能夠自動鏈接起來。當顧客搜索海明威的小說《太陽照樣升起》的時候,競爭對手eBay會列出一大堆二手賣家,提供不同的價格。而亞馬遜會顯示一個網頁,對這本小說進行詳細的介紹。正是亞馬遜的詳細介紹吸引了顧客。最終,亞馬遜成了消費者網購的第一入口。

2018年的杰夫·贝索斯( Jeff Bezos)。
2018年的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貝佐斯早早看到了電子出版對傳統紙媒的衝擊。20世紀90年代,他說:「我堅信,將來絕大多數書籍將以電子形式出版。」與其等著被別人打垮,不如盡早布局,讓自己取代自己。2004年,貝佐斯宣布亞馬遜要開發專用的、適合長時間閱讀的電子書閱讀器。他在矽谷組建了一支秘密團隊,任務就是開發電子書閱讀器,破壞亞馬遜自己的圖書銷售業務。這就是後來的Kindle。

貝佐斯自稱是個「痴迷客戶的人」。在《哈利.波特》第四部上市時,貝佐斯決定給顧客40%的書價折扣和快遞折扣,這樣讀者能在新書發布當天拿到書,但這需要投入更多成本。公司高層對此心存疑慮,但最後還是認可了這種做法,因為他們聽到送貨司機說,很多客戶都認為這是自己最快樂的一天。

貝佐斯是個真正想上天的人。他從小迷戀《星際迷航》,為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而激動不已。從那時起,他就堅信人類的未來並不在地球上。如今,貝佐斯把亞馬遜的很大一部分利潤投入太空項目——藍色起源。2017年,藍色起源成功試射了可以重複使用的太空旅行飛船,並在2019年5月發布了無人登月器「藍月亮」。在改變人們的消費方式之後,貝佐斯很有可能會改變普通人與太空的距離。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