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性分手」已是進行時(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0-06-04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和習近平。(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川普和習近平。(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4日訊】美中關係因新冠疫情和「香港國安法」,正在進一步直線下跌。兩國關係未來的走向,從脫鉤到去中國化已經成為兩國政界學界頻繁討論的議題。而最近出的一個新名詞——戰略性分手(Decouple from Strategic Dependency),可能能對未來的美中關係走向,提供一種可行性較高的決策思路。

這個名詞首先出現在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5月14日發布的報告中。報告名為「擺脫對中國產業鏈的依賴:五眼聯盟如何與中國戰略性分手」(Breaking the China Supply Chain:How the‘Five Eyes’can Decouple from Strategic Dependency)。五眼聯盟指的是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加拿大和英國成立於二戰時期的情報共享組織。

兩個星期前,川普(特朗普)總統發表了「可能切斷與中國所有關係」的講話。但事實上,美中兩國很難做到完全脫鉤。從政治風險的角度看,一個美中兩國完全脫鉤的世界,將是一個非常不穩定的世界,是一個充滿熱戰風險的世界。而兩國首腦和他們的智囊們實際上都看到了完全脫鉤的風險。從可行性的角度看,美中完全脫鉤是很難辦到的。但是這次新冠疫情給美國造成的慘烈死亡,讓美國反思這樣一個現實問題,「我們是否對一個對手國家過於依賴?」

這是一個理性問題。反思美國在哪些方面對中國過於依賴,是解決過度依賴,實施戰略性分手的第一步。《亨利.傑克遜協會》的報告詳細分析了五眼聯盟國家,在關鍵進口商品上對中國「戰略性依賴」的程度。瞭解這一點有助於這五個國家找出影響本國關鍵基礎設施的產業,進而做出清楚的選擇。根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這個報告的目的,並非希冀西方國家完全切斷與中國的關係,也並非提倡保護主義,更不是反全球化、反自由貿易,而是提醒這些國家,在某些產業上不能對中國再搞「戰略性依賴」。

「戰略性依賴」指的是某種商品有50%以上來自中國供應鏈,且中國控制該商品30%以上的全球市場。報告發現,美國在414種進口產品上對中國有「戰略性依賴」,其中114種服務於其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包括醫療、國防、科技,以及會影響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生技、化學原料、稀土等。

在現實中,美國其實已經開始在醫療、科技等產業實施與中國的戰略性分手了。特別是在醫療供應鏈方面,新冠疫情給美國的教訓實在是太慘痛,它暴露了美國對中國的這種戰略性依賴是何等致命。近年來,美國需要的90%以上的抗生素、維生素C、布洛芬和氫化可的松,70%的乙酰氨基酚和45%的肝素,都由中國製藥公司供應。美國醫療供應鏈在疫情中的極端脆弱性,給美國的戰略性分手提供了充足的理由,同時也向十多年前美國企業一窩蜂似的湧向海外,不管不顧地尋找最低成本產地的短視行為敲響了警鐘:所有這些短期省錢的決策都帶有長期風險。美國決策者現在已經意識到,在醫療供應鏈等關乎民眾健康和國家安全方面,美國對中國的依賴是不可接受的。

為了糾正醫療供應鏈短期行為帶來的致命風險,美國現今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呼籲美國公司撤離中國,美國將支付100%的搬家費;推動《購買美國產品法》(Buy American Act),要求聯邦機構購買美國製造的藥品和醫療設備;簡化對美國製造產品的監管審批;參院兩黨工作小組要求立法,以審查國內藥品生產的資金和鼓勵措施,並通過立法強化關於藥品短缺的報告要求。在科技業方面,美中的戰略性分手也在進行中。美國商務部近日宣布新出口禁令,擴大對華為供應鏈封鎖,激勵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建造晶元廠。

對現在的美國而言,與中國不脫鉤不行,完全脫鉤也不現實,而戰略性分手卻是可以做到的。對中國而言,當然也不希望與美國完全脫鉤,對美國的戰略性分手,中國是擋不住的。因此,戰略性分手可能是美中關係近期內最現實的狀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